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高端计算机领军者,迎来AI时代机遇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Lin Yang 2024-03-21 18: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高端计算机领军者,迎来AI时代机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科曙光(603019)
投资要点:
公司业绩稳健增长,IT设备占据主要比重。2022年营收130.08亿元,同比增长15.44%,归母净利润15.44亿元,同比增长31.27%。根据公司业绩快报披露数据,2023年营收143.54亿元,同比增长10.35%,归母净利润18.38亿元,同比增长19%。根据业务类别进行拆分,以2022年数据为例,IT设备营收114.48亿元,毛利率19.66%,占比88.01%;围绕高端计算机的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及技术月服务营收15.55亿元,毛利率74.72%,占比11.95%;其他业务476万元,毛利率68.26%,占比0.04%。根据下游客户类别进行拆分,以2022年数据为例,公共事业营收71.09亿元,毛利率28.59%,占比54.65%,同比183.17%;中小企业营收58.94亿元,毛利率23.42%,占比45.31%,同比0.20%;其他业务营收476万元,毛利率68.26%,占比0.04%,同比22.02%。
“研发+市场+生态”三位一体,构建竞争力。研发方面,公司通过长期、持续研发投入,完善公司的研发环境和研发体系,保持较高的技术创新能力,2023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12.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9亿元,增长比率27.62%。公司持续开发基于国产处理器的高端计算机、IO模块、内置主动管控固件,募投项目进展顺利,在部件性能管理、产品稳定性、高速互联等方面持续提高产品性能,全面升级服务器的可扩展能力、可管理能力。市场方面,公司不断扩大销售团队和渠道合作伙伴规模;不断优化服务管理体系和服务水平,提升品牌影响力。生态方面,公司积极在产业链上下游开展生态建设工作,依托在计算领域的先发优势和技术底蕴,紧密围绕中国本土市场需求,携手产业链上下游众多合作伙伴,通过协同研发、融合创新、资本投资,大力开展技术研究、标准制定、系统适配、测试评估、生态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在高端计算、存储、安全、数据中心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共同推进技术创新和市场拓展。公司通过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孵化优秀企业,创造投资价值,实现增强公司竞争力。
AI算力全面布局,赋能AI产业高质量发展。首先,基于算力产业需求,曙光从算力中心到算力网络展开一系列实践探索,在全国范围内构建包括智算中心、云中心、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在内的各类算力中心,并通过智能化调度和资源管理,将算力资源上云联网,面向不同行业区域的用户提供可便捷获取的算力和应用;其次,由于大模型对算力的巨大需求,能耗问题日益严峻,公司研发了领先的浸没式相变液冷技术和冷板式冷却技术。再次,公司通过与业内领先企业及科研院所深度合作打造了面向不同应用场景的大模型一体机、大模型存储解决方案等,提供从底层算力、框架、算法、应用等全栈AI能力加速大模型探索创新及产业化落地。
与旗下子公司联动,打造技术创新源动力。1)公司曾在AI服务器领域推出过性能强劲的Xmachine服务器,受美断供影响陷入停滞。目前,公司旗下海光信息GPGPU性能提升较快,有望联动重启AI服务器产品线。2)高端需求推动产品迭代,液冷产品打开新空间。高性能算力对制冷提出更大挑战,根据前瞻IDC援引赛迪顾问《2023中国液冷应用市场研究报告》数据,公司旗下曙光数创在液冷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2021年至2023年上半年公司在中国液冷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市场部署规模占比达58.8%,有望推进公司液冷布局。
募投投向高端计算机、固件、IO模块,2023年年中进度均达80%以上。2020年公司采用非公开发行方式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1.49亿股,发行价格为32.15元/股,募集资金总额47.80亿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47.51亿元。该募投主要投向基于国产芯片高端计算机研发及扩产项目、高端计算机内置主动管控固件研发项目、高端计算机IO模块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投资总额分别为20亿元、4.8亿元、9.2亿元,剩余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截至2023年6月30日,以上三大项目投入进度分别为80.76%、89.01%、89.24%。
董事长向董事会提议回购股份,额度不低于2000万元不高于3000万元。2023年12月6日,公司总经理、董事历军先生向公司董事会提议回购公司股份:提议公司以不低于人民币2000万元(含)、不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含)的自有资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已发行的部分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回购股份的用途为拟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回购股份的实施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12个月内。若本次回购的股份在股份回购实施结果暨股份变动公告日后三年内未能使用完毕,则公司将依法履行减少注册资本的程序,未使用股份将被注销。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扎根高端计算领域,是国内信息产业领军者。公司在高端计算、存储、安全、数据中心等领域已形成深厚的技术积淀和领先的市场份额。同时,公司布局智能计算、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技术研发,打造计算产业生态,为科研探索创新、行业信息化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可信的支撑。公司收入稳定增长,营收从2019年95.26亿元增长到2022年130.08亿元,CAGR约为10.94%。我们预计23-25年,公司最高占比产品IT设备收入增速分别为10%,17.5%,17.5%;公司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10.35%,17.20%,17.20%。公司IT设备毛利率不断提升,23-25年分别为21.50%,23.50%,24.50%;公司整体毛利率为28.06%,29.70%,30.46%。
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43.54/168.23/197.1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38/22.85/28.2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26/1.56/1.93元。结合目前行业阶段和公司增速及壁垒,给予公司2024年PE45倍,6个月目标价70.26元,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迭代速度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贸易摩擦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科曙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