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周报:主要产油国宣布将减产延长至二季度末,关注行业供给侧结构优化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于庭泽 2024-03-21 09: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基础化工行业周报:主要产油国宣布将减产延长至二季度末,关注行业供给侧结构优化》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市场行情走势
过去一周,基础化工指数涨跌幅为2.92%,沪深300指数涨跌幅为0.71%;基础化工板块跑赢沪深300指数2.21个百分点,涨幅居于所有板块第13位。基础化工子行业以上涨为主,涨幅靠前的子行业有:粘胶(8.83%),锦纶(6.71%),其他化学纤维(5.87%)。
化工品价格走势
周涨幅排名前五的产品分别为:硫酸(11.47%)、盐酸(10.46%)、SBS(6.61%)、天然乳胶(6.08%)、DMF(5.33%)。周跌幅前五的产品分别为:POM(-16.57%)、煤焦油(-6.06%)、辛醇(-5.88%)、丙烯酸甲酯(-4.55%)、三聚氰胺(-4.11%)。
行业重要动态
近日,应急管理部制定发布了《淘汰落后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艺技术设备目录(第二批)》,《目录》共列出7项落后工艺技术设备,包含工艺技术4项、设备设施3项,逐项明确了实施范围、淘汰改造时限和代替建议。本次淘汰落后工艺技术涉及过氧化氢生产、硝化工艺等,淘汰落后设备方面明确要求落后生产设备在限定时间内完成更换升级。
3月13日,国务院正式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六方面共20条,以2027年为节点,提出了设备投资规模、环保绩效、工业企业数字化,以及报废汽车回收量等量化目标,并从财政、税收和金融政策支持等方面作出安排。在设备更新行动中,《方案》提出,聚焦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电力、机械、航空、船舶、轻纺、电子等重点行业,大力推动生产设备、用能设备、发输配电设备等更新和技术改造。
近日,沙特、阿联酋、俄罗斯等多个产油国在同一天宣布,将自愿减产原油的措施延长至今年二季度末。具体而言,沙特2023年7月提出的自愿减产政策,将延长至今年6月底,预计石油日产量将稳定在900万桶左右。俄罗斯第二季度石油产量和出口量合计将减少47.1万桶/日。阿联酋将额外自愿减少石油产量16.3万桶/日的措施延长至2024年二季度,其石油产量将保持在291.2万桶/日。
投资建议
当前时点建议关注如下主线:1、制冷剂板块。随着三年基数期结束,三代制冷剂行业供需格局将迎来再平衡,价格中枢有望持续上行,建议关注金石资源、巨化股份、三美股份、永和股份、昊华科技。2、芳纶板块。芳纶作为三大超强纤维材料之一,下游应用广泛,行业需求保持较快增速,而芳纶纸、芳纶隔膜涂覆技术等新兴应用场景有望进一步打开行业成长空间,建议关注泰和新材。3、煤化工板块。建议关注华鲁恒升、鲁西化工、宝丰能源等煤化工板块优质标的。4、轮胎板块。建议关注赛轮轮胎、森麒麟、玲珑轮胎。5、优质成长标的。蓝晓科技、圣泉集团、鹿山新材、山东赫达。
维持基础化工行业“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原油价格波动,需求不达预期,宏观经济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鲁西化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