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数据开门红,制造业表现亮眼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数据开门红,制造业表现亮眼》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摘要
政策和外需助力下,工业增加值较快增长。1-2月,全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高于2023年全年增速2.4个百分点,超过市场预期,企业生产活动保持活跃,三大门类中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速有所回升。41个大类行业中有39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619种产品中有418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随着天气转暖对煤炭等产品的需求或有所回落,此外,还需持续观察外需带动制造业生产的持续性。
天气转暖叠加政策发力,期待后续基建增速回升。1-2月狭义基建投资同比增长6.3%,增速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和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速两位数增长。从石油沥青开工的高频数据看,3月后,石油沥青装置开工率逐渐回升,天气明显转暖,基建旺季逐渐到来,后续地方债发行加速将对基建投资形成支撑,预计后续基建投资增速稳中有升。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升,但竣工表现较差。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9%,降幅缩窄,较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13.2个百分点。从开发和销售数据看,表现都偏弱,尤其是竣工数据,受季节因素影响明显。后续随着房企融资改善、居民收入修复及“三大工程”建设,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有所回升。
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高技术制造业韧性较强。1-2月,制造业投资增长9%,增速回升2.9个百分点,在13个主要行业中,有11个行业增速较前值有所回升,另外2个行业增速下滑。1-2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4%,仍处于高位,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0%、7.8%。预计新动能行业在政策支持下有望加快发展,消费品以旧换新以及消费券等政策有望形成支撑。
社消增速回落,网上零售增速回升。1-2月,社消总额同比增长5.5%,增速较前值回落1.7个百分点。1-2月份,商品零售同比增长4.6%,限额以上单位中八成以上商品类别零售额实现增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占比回落。后续在基数及居民信心转好等的影响下,预计消费保持稳健增长。
风险提示:国内复苏不及预期,消费增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南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