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点评报告:2024年1-2月社零同比+5.5%,必选品类增速更快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商贸零售行业点评报告:2024年1-2月社零同比+5.5%,必选品类增速更快》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2024年1-2月社零同比+5.5%,社会消费持续恢复
国家统计局发布2024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简称“社零”)数据。2024年1-2月我国社零总额为81307亿元(同比+5.5%),增速略超Wind一致预期(+5.4%),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74194亿元(同比+5.2%);从环比看,2月社零总额比1月增长0.03%。分地域看,1-2月城镇消费品零售额70437亿元(同比+5.5%),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0870亿元(同比+5.8%)。2024年开年以来社会消费继续稳健恢复,居民消费需求、消费信心温和修复,建议持续关注2024年消费复苏进程。
必选消费品类增速快于多数可选品类,可选品类中金银珠宝表现良好
价格因素方面,2024年2月CPI同比+0.7%(环比+1.5pct),其中食品类CPI-0.9%(环比+5.0pct)。商品消费方面,1-2月商品零售71826亿元(同比+4.6%),分品类看:必选消费方面,粮油食品、饮料、烟酒1-2月同比分别+9.0%/+6.9%/+13.7%;可选消费方面,化妆品、金银珠宝、服装鞋帽1-2月分别同比+4.0%/+5.0%/+1.9%,其中金银珠宝品类在同期较高基数下仍然表现良好,此外家用电器、通讯器材分别同比+5.7%/+16.2%,增长同样较快;整体来看,必选消费品类增速快于大部分可选品类的增速,表现更为亮眼。此外,1-2月餐饮收入9481亿元(同比+12.5%),线下接触型消费持续恢复。此外1-2月服务零售额同比+12.3%,服务消费实现较快增长。
线上渗透率有所回落,除百货店以外线下业态表现稳健
线上渠道方面,2024年1-2月全国网上零售额21535亿元(同比+15.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8206亿元(同比+14.4%),占社零总额比重为22.4%(同比2023年1-2月-0.3pct),预计系春节期间返乡、旅游需求进一步释放带动线下消费增加所致;其中吃、穿、用类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分别+26.1%/+17.8%/+10.8%。线下渠道方面,2024年1-2月超市、便利店、百货店、专业店和专卖店零售额同比分别+0.9%/+5.8%/-3.0%/+7.8%/+4.2%,除百货店以外线下业态表现稳健。
建议关注国内消费复苏主线下的高景气赛道优质品牌公司
投资建议方面,建议关注国内消费复苏主线下的高景气赛道优质品牌公司,重点三条投资主线:(1)黄金珠宝板块关注金价带动行业景气度及品牌开店;长期看产品研发和信息化能力是更值得关注的竞争要素,重点推荐潮宏基、老凤祥、周大生等。(2)医美板块行业长期看成长性无虞,关注高潜力细分赛道及合规龙头企业,重点推荐医美产品端爱美客、科笛-B(新增),医美机构端朗姿股份,受益标的锦波生物。(3)化妆品板块行业持续温和复苏态势,市场变化加剧,建议在成分、细分赛道方面关注结构性机会,同时强α国货美妆公司有望在变化挑战中抢占市场及心智,重点推荐润本股份、珀莱雅、巨子生物等。
风险提示:消费复苏不及预期;企业经营成本费用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潮宏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