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纺织服饰行业周报:纺服出口补库逐步验证,关注纺织制造板块业绩超预期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杜洋 2024-03-18 11: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纺织服饰行业周报:纺服出口补库逐步验证,关注纺织制造板块业绩超预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主要观点
行情回顾:本周(2024.03.11-2024.03.15,下同),A股SW纺织服装行业指数上涨2.27%,轻工制造行业上涨4.57%,而沪深300上涨0.71%,上证指数上涨0.28%。纺织服装和轻工制造在申万31个一级行业中涨幅排名分别为第8位和第17位。
1)纺织服装:纺织服装市场回暖复苏,2023年交易额两位数增长。纺织服装行业保持回升向好态势,2023交易额同比增长10.11%。围绕扩大内需、优化结构、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纺织服装行业扎实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我国万平米以上纺织服装专业市场860家,市场总成交额2.35万亿元,同比增长10.11%;中国纺联流通分会重点监测的44家市场(含专业市场群)总成交额为1.61万亿元,同比增长15.86%;专业市场成交总额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2023年,我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数量860家,与2019年相比下降6.72%;市场成交额2.35万亿元,与2019年的相比增长0.86%。与疫情前相比,万平米以上纺织服装专业市场数量有所下滑,但市场成交额却基本持平,我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已经进入了总量缩减、结构优化的新阶段。
在区域结构方面,东部地区成交额占比8成以上。860家专业市场中,东部地区519家,成交额19830.88亿元,占总成交额的84.56%,同比增长9.28%;中部地区188家市场成交额为2468.66亿元,占总成交额的10.53%,同比增长14.25%;西部地区153家市场成交额为1150.29亿元,占总成交额的4.91%,同比增长16.28%。在品类结构方面,我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的主营商品服装和原、面(辅)料的专业市场共608家,占市场总量的70.70%,成交额占总成交额的69.11%。
健盛集团(603558.SH):净利润逆势增长,棉袜业务及国内市场表现亮眼。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81亿元,同比下降3.07%;实现归母净利润2.70亿元,同比增长3.34%。分季度看,23Q4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6.11%和1118.05%,四季度净利润实现四位数高增,我们认为展现了公司强劲的市场竞争力和良好的业绩回升势头。
核心业务稳健增长,内销市场再创新高。依托棉袜的刚需属性和公司长期积累的生产研发优势、稳定的供应链、优质的产品质量及客户群体,公司棉袜业务实现销售收入约16.55亿元,同比增长2.7%。在国内市场开拓方面,公司与李宁、蕉内、UBARS、FILA等国内优质品牌的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2.43%。在海外市场方面,公司自有品牌JSC和与海外品牌中国区域的合作也呈现出稳健的发展态势。
持续拓展优质客户,积极推进产能建设。凭借持续投入的研发能力、产业链一体化布局和全球化产能布局,公司与优衣库、PUMA、迪卡侬、BOMBAS等优质客户的合作不断深化,客户订单保持稳健发展。在产能建设方面,公司积极推进了越南兴安染厂扩产改建、越南兴安基地3、4、5号厂房扩产改造以及越南海防基地5号厂房扩产等重点项目。我们预计随着公司在建产能的持续推进,未来产能利用率将进一步得到提升,生产制造能力逐步强化,推动业绩持续稳健增长。
森马服饰(002563.SZ):发布业绩快报,2023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36.61亿元,同比增长2.47%,归母净利润为11.21亿元,同比增长75.99%。2023年,公司继续推动组织变革、模式创新、流程再造,强化零售业务组织能力,全面推进新零售模式落地实施,实现线上与线下、直营与加盟业务的相互赋能。另外,运营质量和效率提升,销售毛利率同比提升,毛利额同比增加。
2)轻工制造:地产利好政策提振市场预期,家居企业整家策略成效显现。
各地购房政策松绑,促进地产市场活跃度提升,有望传导家居市场回暖。1)杭州全面取消二手房限购,助力提振市场预期。3月14日,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的通知》,明确在杭州市范围内购买二手住房,不再审核购房人资格。同时优化增值税征免年限,杭州市范围内个人出售住房的增值税征免年限统一调整为2年。中指研究院华东大区常务副总表示,本次楼市调控全面放开了二手房限购、降低了税费成本,是对二手房市场的精准调控,将进一步激活二手房市场,同时有助于畅通二手房置换链条,促使新房、二手房市场正常流转。2)上海、深圳等地陆续出台相关地产利好政策。2024年年初,上海发布了《关于优化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明确提出在上海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已满5年及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可在外环以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另外,2月7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也发布了关于优化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对于本地户籍的人口,取消了落户年限以及缴纳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年限的要求;对于外来人口,购房时的社保缴纳门槛也从5年降至3年。我们认为,随着地产政策的不断松绑,有望拉动地产市场回暖,新房及二手房销售增长,传导家居、家装需求回升。
志邦家居(603801.SH):业绩稳健增长,整家策略成效显现。3月11日,志邦家居发布业绩快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1.16亿元,同比增长13.50%;归母净利润5.95亿元,同比增长10.78%,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5.48亿元,同比增长10.06%。公司在整家战略驱动下,零售业务保持增长,大宗业务保持稳健有序的发展。另外,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降本增效措施落地,运营管理效率提升对净利润产生积极影响。
居然之家(000785.SZ):打破传统商业模式,全国首家24小时门店落地。3月11日,居然之家北五环店发展规划暨销售分成招商项目启动会上,重磅发布了居然之家北五环店2024年整体布局及发展战略新蓝图。新规划的北五环店,将从以往单一品类专营店向全品类综合门店转变,坚决回归家居主业,全力打造“小而全”的专业家居卖场。未来,居然之家北五环店将面对家居建材品类全面招商,协同发展。在招商上,居然之家北五环店将在集团指导经营定位策略前提下,全面打造全屋定制、智能家居及电器、软体家居等品类区域,优化品类布局,强化品类深耕。
3)跨境电商:以跨境电商激活外贸新动能,阿里巴巴扩大在韩业务。2023年,我国跨境电商出口发展迅猛,总额超过1.8万亿元,同比增长19.6%,远超同期全国整体出口增速。一批新兴电商平台迅速崛起,占据了国外电商市场的较大份额。仅从上海浦东机场海关来看,有3家电商平台2023年出口申报量同比增长超10倍,迎来了爆发式增长。跨境电商出口快速发展,助力我国产品通达全球,为促进外贸强国建设注入新动能。我国跨境电商主体已超10万家,建设独立站已超20万个,出口涵盖从服饰鞋包、玩具家纺到电子数码、智能家居等大部分“中国制造”和“中国智造”的优势产品。跨境电商的配套服务也在完善。截至2023年,我国海外仓已经超过1800个,我国银行基本可以为境内跨境电商经营者提供全链条全周期服务。跨境电商正日益成为推动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拓展中间品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跨境电商出口。”多措并举,优化服务,大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蓬勃发展,为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注入外贸新动能。我们认为,随着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政策支持为跨境电商出口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我国跨境电商出口高速发展,未来市场增长前景可期。
阿里巴巴扩大在韩业务布局,预计缩短速卖通配送时间。3月14日,阿里巴巴日前向韩国政府提交商业计划书,预计未来3年将在韩国投资11亿美元扩大业务布局。根据计划书,阿里巴巴2024年将在韩国开建综合物流中心,面积达18万平方米。韩国KBS电视台14日分析称,若阿里在韩国建设物流中心,预计阿里旗下的跨境电商平台“速卖通”在韩销售的商品配送时间将大幅缩短,平台竞争力也会进一步增强。
投资建议
建议关注:纺织服装(A股):报喜鸟、比音勒芬、海澜之家、伟星股份、华利集团、锦泓集团、台华新材、歌力思、三夫户外等;纺织服装(港股):安踏、李宁、波司登等。轻工制造:欧派家居、志邦家居、匠心家居、顾家家居、慕思股份、公牛集团、太阳纸业、浙江自然等。跨境电商:拼多多(美股)、华凯易佰、赛维时代、致欧科技等。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波动;终端消费疲软;行业政策变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居然之家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