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制造行业周观点:关注Q1有望超预期标的,底部布局低估消费龙头

来源:德邦证券 2024-03-18 10: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轻工制造行业周观点:关注Q1有望超预期标的,底部布局低估消费龙头》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家居:中央印发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相关品类有望受益,板块估值底部,优选Q4、Q1有望超预期标的。3月13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其中家居方面,通过政府支持、企业让利等多种方式,支持居民开展旧房装修、厨卫等局部改造,持续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积极培育智能家居等新型消费,相关政策推出有望进一步拉动家居需求,定制、软体、卫浴、门窗等品类有望受益。标的方面,当前建议布局多条主线:1)Q1预期业绩良好且估值较低标的:关注全国化持续推进的志邦家居、下沉市场持续发力的喜临门等;2)景气度较高的智能赛道:关注智能马桶自主品牌高成长的瑞尔特、智能晾晒龙头好太太等;3)底部布局家居龙头:关注欧派家居、索菲亚、顾家家居、敏华控股等。
造纸包装:短期供应端偏紧,支撑浆价高位运行,建议关注需求稳健、股息率较高的细分龙头。本周进口木浆现货市场走势分化。进口针叶浆以及进口阔叶浆价格上涨,进口本色浆以及进口化机浆价格下跌。截至3月14日,本周进口针叶浆周均价6071元/吨,较上周上涨2.07%,涨幅较上期放大1.66个百分点;进口阔叶浆周均价5375元/吨,较上周上涨1.32%,涨幅较上期收窄0.46个百分点。短期供应端偏紧,支撑浆价高位运行,且下周适逢纸浆周,业者商谈外盘为主,预计浆价起伏有限。标的方面,大宗纸关注浆纸一体化优势明显、盈利能力突出的太阳纸业等,特种纸关注国内增长亮眼、海外快速拓展、现金分红比例提升的装饰原纸龙头华旺科技等。包装板块,终端需求较为稳定,核心关注成本变化,金属包装领域建议关注拟收购中粮包装、竞争格局有望进一步集中的奥瑞金等,纸包装领域关注3C、烟包、环保等包装持续推进、高股息标的裕同科技等,塑料包装建议关注需求稳健释放、下游客户稳步扩张、分红稳定的永新股份等。
个护文娱:需求稳定性较强,品牌力稳定提升,重点布局优质消费标的。个护板块,新渠道成未来主战场,抖音、小红书品牌营销阵地愈加重要,产品力+品牌营销逐渐成为品牌胜负手,建议关注电商高增长、爆品持续验证、全国化稳步推进的百亚股份;文具板块,建议关注传统业务稳步向上、零售大店快速推进的晨光股份;眼镜板块,国产镜片龙头明月镜片的常规镜片中高速增长仍不容忽视,离焦镜快速放量有望打开成长空间。
新型烟草:雾芯科技发布23年财报,净利润环比改善明显。悦刻母公司雾芯科技发布2023年全年及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雾芯科技2023年全年营收为15.86亿元(约2.2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53.3亿元下降70.2%;雾芯科技2023年第四季度营收为5.205亿元(约7330万美元),较2022年第四季度的3.4亿元增长53%,较上一季度的4.28亿元增长22%,时隔7个季度后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关注雾化龙头优势稳固、新增长点持续培育的思摩尔国际。
出口及品牌出海:2月运价指数有所上升,海外家居库存仍在快速去化,关注相关标的利润变化。2月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美东、美西、欧洲航线分别为1305、1100、2302点,环比变动+27%、+34%、+29%,短期受国际形势影响,运价短期处于阶段性高位,关注相关内企业利润变化;1月美国家居批发商库存171亿美元,较23年9月库存高点,仍在快速去化,阶段性去库表现良好。建议关注gallery模式持续推进、motoliving抢占高端市场的匠心家居,自主品牌出海、性价比领先、品类区域快速拓展的致欧科技。
二轮车:进入3月行业逐步转旺,进入基本面验证关键期,建议底部布局板块龙头。两轮车目前市场关注焦点仍在终端动销,1、2月份处于春节前后,整体处于行业淡季,进入3月,随着天气回暖,电动两轮车逐步走旺,各品牌新产品陆续推出,龙头企业有望进一步提升销量,份额有望持续集中。标的方面,关注激励目标明确、销售节奏良好的爱玛科技,关注国内新产品上市+电池市场放量、海外持续拓展的雅迪控股等。
风险提示:地产销售大幅波动风险;终端消费不及预期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新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