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低碳研究行业周报:能耗大户算力崛起,催生旺盛电力需求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汪磊 2024-03-18 09: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低碳研究行业周报:能耗大户算力崛起,催生旺盛电力需求》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本周专题:数据经济催生强劲算力需求,基础设施算力规模快速增加。20-25E的基础设施算力规模CAGR达31.3%。我国通用算力占主导,智能算力正呈爆发式增长。数据中心是算力的物理承载,是算力的最终载体。预计25年数据中心机架规模增长至1400万架,继续加大数据中心建设。数据中心的电力成本占运营成本的60%-70%,预计到25年数据中心用电量将突破4000亿千瓦时,但若从数据中心节能降耗空间看,我国数据中心年用电量可由4000亿度降到3000亿度左右。预计3000亿度左右全国数据中心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3%左右。
行情回顾:本周公用事业板块指数下跌1.25%,跑输沪深300指数1.96pct。环保板块指数上涨4.8%,跑赢沪深300指数4.09pct。
行业信息:3月13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其中提出实施设备更新行动,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以节能降碳、超低排放、安全生产、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为重要方向,聚焦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电力、机械、航空、船舶、轻纺、电子等重点行业,大力推动生产设备、用能设备、发输配电设备等更新和技术改造。
投资建议:
主线1证监会释放分红利好信号,看好火水核分红潜力。
1)预计24年火电盈利进一步修复,资产减值风险或有望降低,火电分红水平或有望提高。建议关注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国电电力、内蒙华电、浙能电
力、皖能电力、大唐发电。2)来水改善明显,有望带动发电同比增加,业绩具有向上弹性。水电公司现金流充沛,保障高分红,凸显防御价值。建议关注华能水电、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川投能源。3)23年延续22年核准高景气度。预计24~27年分别投产2.4/2.41/3.81/8.72GW。核电建设提速,即将步入投产高峰期。核电可对标十年前水电,未来核电分红比例有望提升。建议关注中国核电、中国广核。核电核准常态化,建议关注设备商不锈钢管材龙头久立特材、高端阀门中核科技。
主线2大规模设备更新方案落地,市场规模超5万亿元。
近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通知。国家发改委表示,初步估算市场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以旧换新”助推产业升级与循环经济,激发传统产业新质生产力。建议关注碳检测+科学仪器的雪迪龙;质谱仪器国产化的聚光科技、禾信仪器。
主线3挖掘低碳板块新质生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年后部委和地方密集出台氢能利好政策,旨在提高氢能经济性的同时完善全产业链及相关装备建设。制氢环节建议关注电解槽+火电灵活性改造双逻辑的华光环能;加氢站建设的佛燃能源;稀缺的氢能电解槽和氢燃料电池检测标的科威尔。能耗大户算力崛起,液冷技术有望推广降低算力能耗。建议关注申菱环境、英维克、同飞股份、高澜股份,以及布局液冷新兴业务的泵业龙头中金环境。
主线4设备出海大有可为,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建议关注板翅式换热器技术领先,深冷设备出海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以及布局氢能储运消纳的中泰股份;MVR节能技术下游需求广阔,建议关注有自主研发能力和丰富客户资源的亚光股份;受益于智能电网和配电建设提速,且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建议关注东方电子;建议关注半导体洁净室设备美埃科技。
风险提示:项目推进不及预期;政策执行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研究报告使用的公开资料可能存在信息滞后或更新不及时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皖能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