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周报:2024国网首批采购项目开标,配网环节有望迎来加速发展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彭广春,楼宇 2024-03-18 07: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周报:2024国网首批采购项目开标,配网环节有望迎来加速发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2024国网首批采购项目开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4年首批采购项目(输变电项目首次变电设备(包括电缆)招标采购)中标公告发布,共257家企业中标,中标金额累计超过123亿元,中标包数共计530包。中标数据显示,平高电气中标5.67亿元夺得第一,前十名企业中标金额占比18.6%,中标包数占比17.9%。
发改委等部委发布配电网相关政策文件,有望加速推动配电网建设:文件指出了配电网建设的良好愿景,其旨在构建一种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灵活智能、智慧融合的新型配电系统,以满足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需求。根据规划,到2025年,我国配电网网架结构将更加稳固清晰,供配电能力将更为合理充裕,电网的承载力和灵活性将得到显著提升。同时,数字化转型将全面推进,配电网将实现智能化监控,自动化调度和信息化管理,大幅提升运行效率和供电质量。展望2030年,我国将基本完成配电网的柔性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在这一阶段,主配微网将实现多级协同,海量资源将实现聚合互动,多元用户将实现即插即用。这将有效推动分布式智能电网与大电网的深度融合与发展,形成坚强可靠、经济高效、清洁低碳、智能灵活的现代配电系统,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电力设备投资建议:电力设备领域建议关注以下几条投资主线:1)当前国内“十四五”特高压建设迎来收关阶段,同时24-25年国内即将开启“十五五”特高压建设阶段,建议关注特高压行业订单兑现及十五五阶段相关投资继续扩大的行情,建议关注特高压龙头设备厂商:国电南瑞、平高电气、许继电气等;2)建议关注国内新型电力系统升级及改造行情,建议关注华明装备、思源电气等;3)当前海外市场尤其是欧美市场电网设备改造潜力巨大,建议充分关注海外生产、销售布局及外销资质优良的设备厂商,建议关注:三星医疗、思源电气、海兴电力等。
新能源发电投资建议:光伏板块建议关注几条主线:1)新电池片技术叠加一体化优势的组件企业: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天合光能、东方日升、隆基股份等;2)盈利确定性高,新型技术涌现的电池片环节:爱旭股份、钧达股份等;3)自身效率或具有量增逻辑的硅片企业:TCL中环、双良节能等;4)受益于总量提升以及储能环节的逆变器企业:阳光电源、锦浪科技、德业股份、固德威、昱能科技等。5)受益需求高增的辅材环节:福斯特、福莱特、海优新材等。风电板块建议关注:1)海风相关标的建议关注:起帆电缆、泰胜风能、振江股份;2)风电上游零部件商建议关注:广大特材、力星股份等;3)整机商建议关注:三一重能,明阳智能等。
新能源汽车投资建议:建议关注1)各细分领域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稳健龙头:宁德时代、恩捷股份、璞泰来、天赐材料、德方纳米、容百科技、中伟股份、先导智能、天奈科技等;2)深耕动力及储能电池的二线锂电企业: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欣旺达、孚能科技、派能科技、鹏辉能源等;3)锂电材料环节其它基本面优质标的:中科电气、当升科技、新宙邦、星源材质、嘉元科技、格林美、多氟多等;4)受益于全球电动化的零部件龙头:汇川技术、三花智控、宏发股份、科达利等;5)产品驱动、引领智能的新势力:特斯拉、蔚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政策波动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