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设备更新有望提振内销,关注工具行业海外去库进程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王敏君 2024-03-17 17: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机械设备行业周报:设备更新有望提振内销,关注工具行业海外去库进程》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近期观点:新一轮设备更新,有望围绕节能高效、智能信息化展开,过程中或推进特定领域国产替代。此次设备更新行动方案,“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结合历史情况看,由于下游主体的设备购置策略不同、客户集中度不同,各细分行业的设备更新进度或有差异。对于基建相关传统设备,关注结构性机会,更新机遇仅面向顺应绿色化、智能化发展的龙头。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设备,规模放量长期需依托于创新,支持政策有利于催化阶段性需求。综合看,关注科学仪器、通用设备等。
科学仪器:政策支持科研发展,国产仪器品牌有望切入。2012年-2021年,我国高校累计拨入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上万亿元;单年拨入经费由2012年的769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592亿元。高校历来重视科研投入,也推动了教育仪器设备的发展。以普源精电为例,据其招股书,各报告期的经销商下游前五大终端客户,主要为大学与科研院所。虽然国内科学仪器较外资起步较晚,但随着国产品牌向中高端市场拓展,设备购置及更新或将推动国产替代。以2023年中国科学院仪器设备部门集中采购项目为例,据招标公告,质谱流式系统等产品仅限采购国产。但从各厂家的中标金额看,国产品牌累计份额占比仍有明显提升空间。投资建议方面,以电子测量仪器为例,关注普源精电、鼎阳科技等。
通用设备:1、制造业基石,受益于政策助力,设备升级或提速。本轮设备更新方案强调要推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鼓励先进、淘汰落后。随着制造业转型升级,对于生产加工的速度、精度、效率等提出更高要求,五轴数控机床、机器人等高端制造产品有望得到推广。目前,国内机床数控化率仍待提升,三轴、四轴等中低端数控机床占比仍然较高,工业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等应用场景仍待丰富。本轮政策支持下,先进生产力设备改造升级需求或得到进一步释放。
2、自主化率有望提升,关注潜在市场增量。行业发展初期,外资产品凭借先发优势,在高端市场客户粘性较强。但近年来,国内产业链企业持续提高研发投入,不断加大渠道开发力度,竞争力稳步增强,在五轴数控机床、高端数控系统、大负载机器人等领域逐步缩小与外资品牌差距,产品性价比优势日益凸显。本轮更新政策的推进,或有望推动国产品牌客户拓展,取得份额突破,填补市场空白。此外,其他潜在因素亦可能带动通用设备行业的发展,如下游景气度持续改善,设备出海提速等。关注工业母机板块(华中数控、海天精工、拓斯达、秦川机床等)、工业机器人板块(埃斯顿等)。
本周专题:关注工具行业海外去库进程。据弗若斯特沙利文,2021年全球工具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0.8%,主要受益于递延需求陆续释放、消费者对家用专业工具重视度提升等影响。但在小高峰后,行业进入渠道库存调整期。近期,家得宝等头部渠道商发布公告,截至最新财年末,库存明显改善。电动工具厂商创科实业近期公布业绩,2023年实现收入137.3亿美元,同比增长3.6%;半年度收入增速同比由负转正,存货金额下降。工具类产品具有一定刚需属性,因高频使用产生较为稳定的更新需求。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全球工具市场将在2027年达到1310亿美元,与2023年相比CAGR为4.7%。若未来北美等区域利率环境改善,地产链景气度向上,有望催化工具行业需求释放。关注创科实业、巨星科技等
风险提示:宏观景气度回暖弱于预期、核心技术突破进度不及预期、政策落地进度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秦川机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