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跟踪:享界S9现身工信部目录,小米SU7发布定档3月28日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陆嘉敏 2024-03-17 17: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汽车行业跟踪:享界S9现身工信部目录,小米SU7发布定档3月28日》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本期内容提要:
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印发,汽车行业政策预期加强。3月13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该《方案》提出到2027年,报废汽车回收量较2023年增加约一倍,二手车交易量较2023年增长45%;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畅通流通堵点,促进汽车梯次消费、更新消费。坚持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联动支持消费品以旧换新,通过中央财政安排的节能减排补助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汽车以旧换新。我们认为后续相关细则有望落地,地方层面有望持续跟进,叠加3-5月春季购车潮,及4月北京车展催化,我们看好行业销量提升及汽车板块估值修复。
价格战预期有望弱化。2024年初价格战延续,秦PLUS DM-i荣耀版定价7.98万元,较老款降价2万元,引得各家车企陆续跟进降价。分车型看,A级、B级轿车平均降价3万以上,豪华级轿车起售价逐渐落在20万至25万区间。分动力类型看,燃油车成本和利润空间相对稳定,降价趋势或趋于稳定;而我们认为新能源车由于电池成本下降,本轮降价动力和空间相比油车更为充足,新能源渗透率预计加速提升,头部车企也或将更具规模效应。从需求端看,根据麦肯锡《2024麦肯锡中国汽车消费者洞察报告》,车企价格战对消费者影响有限,超过80%的消费者表示价格战对自身购车决策没有起到积极作用。
投资建议:2024年中国车市在内需平稳、供给打开、出口增长等因素推动下,我们预计总量层面上有望保持平稳向上。在政策预期+新车周期+智能催化等因素加持下,我们看好3月起汽车行业或进入景气向上阶段。整车按新车周期+智能化布局,建议关注【北汽蓝谷、理想汽车、江淮汽车、赛力斯、长安汽车、比亚迪、零跑汽车、小鹏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零部件围绕重点产业链展开,建议关注:①强势整车产业链:华为汽车产业链【信质集团、博俊科技、星宇股份、沪光股份、川环科技、上声电子、上海沿浦、瑞鹄模具】,理想汽车产业链【博俊科技、秦安股份】;②智能汽车核心增量零部件【德赛西威、保隆科技、拓普集团、伯特利、华阳集团、均胜电子】;③汽车零部件出海【模塑科技、银轮股份、拓普集团、爱柯迪、旭升集团、文灿股份、嵘泰股份】;④汽车后市场【冠盛股份、正裕工业】等。
市场回顾:
本周汽车板块录得大幅上涨。本周(3.11-3.15)汽车板块+6.54%,居中信一级行业第1位,跑赢沪深300指数(+0.71%)5.83pct,跑赢上证指数(+0.28%)6.25pct。
所有子板块均录得上涨。本周乘用车板块+8.72%,商用车板块+1.02%,汽车零部件板块+6.95%,汽车销售及服务板块+5.81%,摩托车及其他板块+1.80%。
个股方面,乘用车板块北汽蓝谷(+32.08%)、长安汽车(+14.41%)、比亚迪(+11.37%)等个股涨幅靠前;商用车板块ST曙光(+20.82%)、金杯汽车(+13.35%)、亚星客车(+10.10%)等个股涨幅靠前;零部件板块万丰奥威(+35.76%)、中捷精工(+32.75%)、东安动力(+27.66%)、神通科技(+25.67%)、亚通精工(+25.33%)等个股涨幅靠前。
国际快讯:(1)奥迪扩大F1项目投入,计划100%收购索伯集团;(2)大众汽车集团CEO:奥迪、上汽合作项目首款车型将于2026年推出;(3)马斯克证实特斯拉德国工厂恢复运营;(4)哪吒汽车:泰国工厂正式开始规模化生产;(5)现代汽车在美国召回28439辆汽车,因涡轮增压器进油管可能漏油。
国内速递:(1)华为和北汽合作的首款鸿蒙智行产品享界S9现身工信部新车申报目录;(2)理想MEGA开启交付,理想汽车董事长李想:“我们决定开始反击。”;(3)小米SU7正式发布定档在3月28日;(4)国务院:组织开展全国汽车以旧换新促销活动,依法依规淘汰符合强制报废标准的老旧汽车;(5)蔚来调整BaaS电池租用服务价格体系;(6)商务部回应“欧盟要对中国电动汽车进行海关登记”。
本周天然橡胶、铜、碳酸锂、聚丙烯、铝周均价环比上涨,冷轧板周均价环比下降。天然橡胶均价周环比+4.14%,铜均价周环比+3.39%,碳酸锂均价周环比+3.03%,聚丙烯均价周环比+2.52%,铝均价周环比+0.10%,冷轧板均价周环比-2.62%。
风险因素:汽车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汽车智能化落地不及预期、零部件年降超预期、外部宏观环境恶化、原材料价格上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