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消费周观点:设备更新&以旧换新或为新一轮刺激政策重点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刘嘉仁 2024-03-17 14: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新消费周观点:设备更新&以旧换新或为新一轮刺激政策重点》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本期内容提要:
新政将从投资和消费端刺激经济发展。本周三,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次日新闻发布会上提到“设备更新将是一个年规模5万亿元以上的巨大市场”、“汽车、家电更新换代也能创造万亿元规模的市场空间”,这些表述很容易让人联想到08年的“四万亿”刺激政策,也体现出国家刺激经济发展的决心与信心。具体来看:
1)“大规模设备更新”对应08年11月的《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二者都是从投资方面拉动内需。不同的是,08年投资刺激政策重点投向房地产和“铁公基”等基础设施建设上,旨在完善我国经济发展的硬件设备;而此次设备更新重点在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电力、机械、航空、船舶、轻纺、电子等重点行业,大力推动生产设备、用能设备、发输配电设备等更新和技术改造,旨在大幅提升设备的生产效率,通过我国的规模优势提升国际竞争力,这也与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大方向是一致的;
2)“消费品以旧换新”对应09年6月的《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促进扩大内需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的通知》,二者都是从消费方面拉动内需。不同的是,09年消费刺激政策主要包括家电和汽车两个大类,且下乡是重要的发展方向,更多是普及耐用消费品;而此次以旧换新聚焦在汽车、家电、家居产品、消费电子、民用无人机等大宗消费品,不仅覆盖范围明显增加,而且并未再提及下乡,说明此次以旧换新并不是低价消费品的普及,而是这些高质量消费品的升级换代;
3)此外,中央财政均是两次刺激资金的主要来源,但本次还重点提及“优化金融支持”、“引导银行机构合理增加绿色信贷”、“鼓励银行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适当降低乘用车贷款首付比例,合理确定汽车贷款期限、信贷额度”,说明金融机构也将在本轮刺激中起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因此,我们认为有理由相信这次的设备更新&以旧换新政策是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的重点。在出口增速整体下行、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的大环境下,国家明确通过投资和消费拉动内需、托底经济发展,值得期待。或许外资也看好该政策的效果,因此本周5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均在加仓A股,累计净买入328亿元,而今年以来外资的累计净买入仅706亿元,外资流入速度明显加快。具体到消费板块,在2月CPI超预期之后,我们认为短期重点关注3月CPI能否继续维持在通胀区间内,若兑现则消费大市值标的或将出现更明显的向上弹性。
美护周观点:本周美容护理(申万)上涨4.49%,在31个行业中排名第9。在消费板块关注度提升的背景下,美护板块处于历史相对估值低位且核心标的具备高速增长可能,建议关注。
关注一季报有望超预期的标的。医美板块关注3月旺季之下有望推动Q1超预期的爱美客;化妆品板块建议关注1+2月&三八大促增长较为亮眼,在运营能力加持下业绩端增速有望接近或超越收入端增长的贝泰妮、珀莱雅。
行业消费趋势来看防晒为今年发力重点,更强防晒力/更便捷使用/多元功效为核心竞争力。关注在国货防晒领域已具备较高市占率、有新款防晒发布的贝泰妮(22年薇诺娜防晒市占率4.2%/新品时光修护防晒)、珀莱雅(22年珀莱雅品牌防晒市占率2.1%/新品盾护防晒),以及近期有差异化防晒新品布局的水羊股份(伊菲丹抗光老防晒)、福瑞达。
本周巨子生物上涨15.28%,建议继续关注全球重组胶原龙头。在当前化妆品品牌保持优异增长,医美产品获批有望贡献业绩与估值增量的背景下建议积极关注。
本次315未提及医美,期待3月中下旬行业增长表现。3月为医美销售旺季,但3.15前机构营销宣传可能相对保守,可期待中下旬放量表现,龙头爱美客3月初延续1+2月较好表现,若优异增速继续维持,有望增强市场对于医美消费的信心,医美板块股价有望进入上行通道,我们提出的爱美客“现有产品三年业绩翻倍+未来新品布局+未来有望被给予平台型估值”投资逻辑或得到市场更多认可。
建议重点关注上游厂商龙头爱美客(需要1年以上的周期布局公司才能利益最大化=固有产品业绩+新产品峰值折现+平台alpha价值),布局高景气度重组胶原蛋白赛道的巨子生物、锦波生物、创健医疗(已启动IPO辅导),以及弹性标的中有新品催化逻辑的江苏吴中;此外华东医药亦有望通过伊妍仕稳定增长+EBD提供增量兑现医美业务较好增速;同时建议24H1关注昊海生科(第四代玻尿酸)、伟思医疗(皮秒激光治疗仪)、24H2关注巨子生物&锦波生物(胶原蛋白医美注射剂)、科笛的产品获批节奏。
美护板块短期建议关注:爱美客、科笛、巨子生物、珀莱雅、福瑞达、江苏吴中、昊海生科、贝泰妮、锦波生物;长期建议关注:爱美客、巨子生物、锦波生物、珀莱雅、贝泰妮、华东医药。
免税周观点:中国中免:1)本周中国中免上涨9.81%,我们预计主要由于a)首批中证A50ETF正式上市交易,有助于引导更多资金投向中国中免等A股核心资产;b)本周外资净买入中免14.13亿元,持股占比增加0.83pct至6.92%。2)24年来看,香化价格体系回升+租金减免+汇率改善有望共同驱动中免业绩兑现;中长期看海南物业面积+价格优势+品牌引进+服务质量提升,免税行业有望在经济周期上行阶段展现可观弹性;此外,考虑到封关政策边际变化对估值的有效催化,仍然建议重点关注中国中免。
出行链周观点:此前携程与同程在去年12月起涨,至今最大涨幅均超过40%,我们认为这是对23年过度悲观的定价修正,同时也是对24年出行需求可能超预期成长的提前定价,23年市场关注出行恢复斜率,24年市场或将重新回归对出行需求的成长定价。
我们认为,1)旅游出行需求在时间与空间上持续延展,持续看好景区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建议关注丽江股份、黄山旅游、九华旅游,峨眉山,众信旅游。
2)头部酒店集团24年重启成长(加快开发进度、推动海外业务发展),改革有阶段性成果兑现。本周锦江酒店上涨15.48%,一方面或源于首批中证A50ETF正式上市交易,后续仍有八只基金待上市,有望引导增量资金布局A股核心资产;另一方面,随着1-3月核心商务城市航班客座率高于23年同期,我们预计市场对24年商务出行需求定价或将转向乐观,24年酒店行业RevPAR或比预期好。鉴于A股出行标的中酒店依然处在低位,我们认为24年酒店板块或是绝对收益品种,建议重点关注锦江酒店、华住集团。
黄金珠宝周观点:3月以来国际、国内金价均呈现一轮快速上涨行情。对于黄金珠宝公司来说,不同的黄金采购、生产、销售模式使得其不同程度获得金价上涨利润弹性,具体分析框架可参考我们2023年10月27日报告《金价波动如何影响品牌商业绩?》。金价上涨建议关注全直营的菜百股份、直营及加盟寄售制占比相对较高的周大福、曼卡龙,以及订货会备货周期内受益较多的老凤祥、中国黄金。
纺织服装周观点:服装方面,当前行业去库存接近尾声,去年市场担心疫情反复,对于消费预期较低,板块调整幅度较大。2022年11月防疫政策调整后优质服装品牌估值持续修复,目前看多数公司已恢复至合理水平。2023年1-2月春节销售旺季结束,且去年收入基数相对较高、北京冬奥会催化运动鞋服需求,1-2月综合看服装鞋帽零售同比个位数增长,防疫调整后服装消费有所修复,3-4月份服装需求表现环比持续提升。23Q2收入基数降低、消费进一步修复,业绩有望继续上行。进入5-6月受整体消费环境较为疲软影响,服装消费增速环比有所放缓,品牌端收入增速下降。7月份服装消费同比微幅增长,增速环比连续三个月持续收窄,疫情后首个暑期消费旺季对消费的拉动不及预期。此外近期具备AI相关应用的服装企业关注度提升,服装企业有望通过AI改造实现产业链底层逻辑变革,打造适销商品、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
我们认为要持续关注服装企业下游需求和库存表现,防疫政策调整后港股优质服装公司股价率先反弹,短期估值率先修复,关注2023年基本面拐点。我们建议把握两条主线:服装板块,一方面服装行业精细化运营能力强、直营渠道占比高、供应链柔性化的优质公司管理能力强,有望率先恢复增长;另一方面受益于高景气度延续和国潮崛起,运动鞋服细分赛道有望率先恢复业绩增长,重点关注安踏体育、李宁、特步国际、波司登。此外关注AI相关应用服装公司,优质卖家华凯易佰数据表现良好,结合AIGC技术公司不断提升运营效率,成长空间较大。关注中高端女装龙头锦泓集团,防疫政策优化后,公司收入恢复增长,销售、财务费用逐步优化,释放业绩弹性。
上游纺织企业方面,22H2受全球海外高通胀影响下游需求疲软,业绩表现环比上半年有所下滑。23年伴随海外去库,需求有望逐步回暖,出口占比较高的纺织企业有望受益于下游需求景气度的提升。毛纺龙头新澳股份毛纺产品量价齐升,公司加速全球产能布局,推进数字化系统建设、智能化转型,满足海外客户供应链转移需求的同时,提升生产运营效率。此外汽车产销两旺,高景气度持续,上游汽车内饰皮革公司安利股份受益于下游需求快速增长,有望凭借较强的研发创新能力,推动产品、客户结构不断升级,汽车、电子等新兴领域拓展及产能释放推动业绩增长。关注优质行业龙头华利集团、申洲国际,关注毛纺行业龙头新澳股份、汽车内饰皮革龙头安利股份。
教育周观点:教育板块回调,迎来投资机会
(1)教培:供给出清,集中度提升,需求旺盛。从新东方、好未来季度数据显著向好,可见K-9非学科类培训和高中学科类培训需求旺盛。科德教育:旗下复读及中职学校均为营利性,且不涉及学科类培训,政策风险较小。看好公司职校及复读业务稳步增长,此外投资中昊芯英布局AI+教育有望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
(2)职业教育:看好招录培训赛道。24年国考报名人数再创历史新高,通过资格审查人数达303万人、同增21%,且显著快于招录人数增速(24年国考招录人数同增6.7%)。24年国考报录比约为77:1(23年国考为67:1),竞争更为激烈。国考录取率非常低,且近年呈不断下滑趋势,竞争日趋激烈,有望进一步刺激考生的参培意愿,带来参培率的提升。竞争格局逐步向好,呈“三足鼎立”(中公教育、粉笔、华图教育)之势。
粉笔:作为我国在线招录类考试龙头,教学产品和服务优秀、教研能力强、规模优势显著,未来有望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华图山鼎:华图教育拥有多年的招录培训经验,教育业务逐步平移到上市公司,华图教育的收入和毛利率均体现良好的增长及盈利能力。上市公司在平移华图教育业务后有望凭借赛道的β和自身的α展现优异的业绩表现。
人服周观点:灵活用工高景气,招聘类业务修复可期。灵活用工具有“缓周期”属性,近年来,我国灵活用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我们预计灵活用工收入有望在中长期持续快速增长,招聘类业务收入有望逐步修复。建议重点关注:科锐国际、北京城乡。
会展周观点:政策催化下外展复苏。国家频繁出台政策稳定外贸发展,23年2月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指出,“将优先强化贸易促进、密切供采对接,推动国内贸易展会全面恢复线下展,办好进博会、广交会等重点展会”。广交会展览面积与参展企业数再创历史新高。我们预计外展行业有望持续受益于政策催化,强势复苏。建议重点关注:米奥会展、兰生股份。
风险提示:消费恢复节奏不及预期、品牌/新品表现不及预期、客流复苏较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东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