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周观点:销售端仍处低位,两会定调行业要兼顾防风险与未来发展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潘云娇,李雨若 2024-03-12 17: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万联证券《房地产行业周观点:销售端仍处低位,两会定调行业要兼顾防风险与未来发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上周行情回顾:2024/3/4-2024/3/8,申万一级行业房地产指数下跌4.52%,沪深300指数上涨0.20%,板块表现弱于大市。2024年以来,截至3月8日,房地产行业下跌10.67%,沪深300指数上涨3.32%,板块表现弱于大市。
重点政策要闻:(1)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全国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现场会。会议要求,要抓项目建设,强力推进保障性住房项目开工,按照绿色、低碳、智能、安全的标准把保障性住房建设成“好房子”,同时要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守住安全底线。要抓政策出台,尽快出台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实施办法和相关配套政策。(2)3月5日,《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提出,加强重大经济金融风险防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一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城市属地责任,高质量完成保交楼任务。
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二是,有效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统筹好地方债务风险化解和稳定发展。建立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长效机制,建立同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3)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过去一年来,因城施策优化房地产调控,推动降低房贷成本,积极推进保交楼工作。制定实施一揽子化解地方债务方案,分类处置金融风险,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在介绍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提出,稳妥有序处置风险隐患,优化房地产政策,对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要一视同仁给予支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健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和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4)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易纲建议,设立房地产预售资金保险机制,允许房企依法合规动用一定比例的预售监管账户资金。此外,他表示,要切实推动全社会增加资本金投资,研究推动保险资金、养老金、企业年金等长线资金入市;(5)城市方面,广州某股份制银行发文进一步落实优化广州市限购政策,广州已有两套房的,两套全部放盘租或者放售备案,可首付三成,按首套利率贷款;海南省召开全省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调度视频会议。截至3月6日,海南省已推送首批房地产融资“白名单”项目31个,其中17个项目已完成审批和签订贷款合同,累计发放融资余额17亿元。
行业基本面情况:3月4日-3月10日,30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中,一二三线城市商品房销售同环比均下跌。3月4日-3月10日,30大中城市商品房当周成交124.46万平方米,环比下跌21.79%,同比下跌62.33%,其中,一线城市成交30.97万平方米,二线城市成交64.73万平方米,三线城市成交28.77万平方米;整体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延续下跌,3月4日-3月10日,14大中城市年初至今二手房累计成交面积同比下滑19.83%;3月4日-3月10日百城住宅类土地供应建筑面积为376.0万平方米,年初至今累计供应面积同比下跌51.40%;百城住宅类土地成交建面为232.4万平方米,年初至今累计同比下跌9.40%。百城住宅类土地溢价率为2.04%,环比下降2.35pct,其中一线溢价率为0.00%,二线溢价率为2.54%,三线溢价率为0.03%。
重点公司动态:张江高科、浦东金桥等公司发布公司2023年度业绩快报,保利发展、金地集团、新城控股发布公司2月销售情况简报。
风险因素:消费者信心修复不及预期、政策放松力度不及预期、房价超预期下跌、房企盈利能力大幅下降、行业信用风险超预期蔓延、数据统计偏差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保利发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