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跟踪:经济指标定调积极,风险化解注重标本兼治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林瑾璐,田馨宇 2024-03-12 07: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银行业跟踪:经济指标定调积极,风险化解注重标本兼治》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周观点:
上周李强总理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做政府工作报告,随后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央行、证监会领导出席经济主体记者发布会。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及各部委领导在记者会的表态,总结如下:
2024年主要经济指标定调积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与2023年初目标一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目标定在3%左右。考虑到2022年基数较低,我们认为在可比口径下、今年经济增速目标总体较为积极。
财政政策:发行超长特别国债,财政扩张持续加力。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3%赤字率、4.06万亿元赤字规模,赤字规模较上年增加1800亿元;专项债额度3.9万亿,较上年增加1000亿,并扩大专项债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范围。同时,将从2024年起连续几年发行超长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今年先发行1万亿。我们认为,4.06万亿赤字+3.9万亿专项债+1万亿超长期特别国债,以及去年四季度增发的1万亿国债、2023年新增的5000亿PSL工具,显示财政扩张持续加力,有望支撑基建等领域信贷保持相对高增。
货币政策:坚持稳健,灵活适度、精准有效,货币政策仍有足够空间。(1)延续积极总基调。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货币政策基调总体延续此前偏积极的表述。(2)继续推动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潘功胜行长在记者会中表示“将把维护价格稳定、推动价格温和回升作为货币政策的重要考量,统筹兼顾银行业资产负债表健康性,继续推动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同时,强调“中国的货币政策工具箱依然丰富,货币政策仍有足够空间。目前我国银行业存款准备金率平均在7%,后续仍然有降准空间。”我们判断,在推动物价温和回升的目标下,贷款利率仍将呈下行趋势;同时,政策层面有望继续通过降准等方式推动银行负债端成本下降,保持银行资产负债表健康性。(3)优化结构、提升效能,大力发展五篇大文章。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加强总量和结构双重调节,盘活存量、提升效能,加大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优化融资增信、风险分担、信息共享等配套措施,更好满足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风险化解:标本兼治,持续推进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标本兼治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维护经济金融大局稳定。”(1)房地产风险化解方面,强调要“优化房地产政策,对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要一视同仁给予支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预计在政策支持下,房地产信用风险将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稳步出清。(2)地方债务风险方面,强调要“统筹好地方债务风险化解和稳定发展,进一步落实一揽子化债方案,妥善化解存量债务风险、严防新增债务风险”;同时,“建立同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完善全口径地方债务监测监管体系,分类推进地方融资平台转型”。预计地方债务风险整体缓和,相关资产质量有望平稳运行。(3)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方面,强调要“稳妥推进一些地方的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处置”;同时“健全金融监管体制,提高金融风险防控能力”。
投资建议:建议布局高成长优质区域小行和高股息稳健国有大行。展望2024年,从资本补充、资产负债表健康性与可持续信用扩张角度看,行业息差收窄压力或逐步缩小。尽管当前有效融资需求仍然偏弱,但在提振实体经济的各项政策协同加码之下,行业仍可延续以量补价稳健经营。行业盈利增速和盈利水平有望维持平稳。而当前上市行整体估值仍处历史低位,安全边际较高。量、价、质任一方面的边际积极变化均有望带来估值提升机会。结合当前市场环境、个股估值和盈利水平,我们建议布局高股息稳健国有大行和高成长优质区域小行。
板块表现
行情回顾:上周中信银行指数0.38%,跑赢沪深300指数0.18pct(沪深300指数涨0.2%),在各行业中排名第11。从细分板块来看,城商行、国有行、农商行分别涨1.24%、0.84%、0.6%,股份行跌0.4%。个股方面,涨幅靠前的有北京银行(+4.81%)、南京银行(+3.21%)、渝农商行(+3.13%)、成都银行(+2.82%)、江苏银行(+1.84%);跌幅较大的有兰州银行(-3.75%)、宁波银行(-2.95%)、瑞丰银行(-2.31%)、紫金银行(-1.88%)、郑州银行(-1.44%)。
板块估值:截止3月8日,银行板块PB为0.59倍,处于近五年来的34.27%分位数。
成交额:银行板块上周成交额为130.67亿,占全部A股的1.51%,在各行业中排名第17。
北向资金: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入银行板块20.95亿,位列全市场首位。个股方面,31家净流入、10家净流出。流入规模居前的有工商银行(2.75亿)、兴业银行(1.92亿)、光大银行(1.79亿)、建设银行(1.67亿)、杭州银行(1.66亿)。流出规模较大的有招商银行(-1.38亿)、常熟银行(-0.81亿)、宁波银行(-0.30亿)、兰州银行(-0.15亿)、沪农商行(-0.06亿)。
流动性跟踪
央行动态:3月4日-3月10日,央行逆回购投放500亿,到期11,640亿,净回笼11,140亿。
利率跟踪:(3月8日vs3月1日)资金面总体宽松。短端利率方面,DR001、DR007分别+2BP、+4BP至1.72%、1.86%。长端利率方面,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分别-9BP、-10BP至2.28%、2.39%。同业存单利率方面,1年期中债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AAA)-1BP至2.23%。票据利率方面,3M、6M国股银票转贴现利率分别+17BP、+2BP至2.18%、1.97%。
行业要闻跟踪
1政府工作报告。
22月CPI数据:2月全国CPI环比上涨1%,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同比由上月下降0.8%转为上涨0.7%,核心CPI同比上涨1.2%,为2022年2月以来最高涨幅。2月PPI环比下降0.2%,降幅与上月相同;同比下降2.7%,降幅略有扩大。
3央行:央行金融市场司-发文称,将强顶层设计和系统筹划,健全金融政策框架体系;优化使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更好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明确金融机构工作目标任务,健全“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强化统计监测和考核评估,提升政策执行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④地产行业跟踪: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住建部召开全国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现场会,会议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保障性住房建设对惠民生、稳投资、促转型的重要意义,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加快推动项目开工建设,看准了就抓紧干。要加快谋划第二批及后续项目,第二批项目要按规定抓紧上报,并做好后续项目谋划和储备,加快形成“实施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项目滚动推进机制。
个股动态跟踪
1业绩快报:常熟银行-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98.70亿元,同比增长12.04%;归母的净利润32.82亿元,同比增长19.61%。截至2023年末,总资产3,344.79亿元,较年初增长16.19%;总贷款2,224.39亿元,较年初增长15.00%;总存款2,479.39亿元,较年初增长16.16%;不良贷款率0.75%,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537.88%,较年初提升1.11个百分点。
2股东权益变动:长沙银行-本行持股5%以上股东湖南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以无偿划转方式受让其全资子公司湖南天辰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本行1.53%的股份。上述股份无偿划转完成后,湖南天辰将不再持有本行股份,湖南通服持有本行股份325,206,010股,占比8.09%。紫金银行-汇鸿中锦、汇鸿中鼎合计持有的1.54%本行股权,拟通过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苏豪投资。如按相关协议转让后,苏豪投资持有本行股权比例将由4.82%上升至6.36%,汇鸿中锦、汇鸿中鼎将不再持有本行股权。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实体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政策力度不及预期,资产质量大幅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