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周跟踪:海外claude3等大模型竞相发布,GTC2024市场提前预热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高宇洋,张天 2024-03-13 00: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山西证券《周跟踪:海外claude3等大模型竞相发布,GTC2024市场提前预热》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行业动向:
海外OPENAI大模型竞品争相发布,倒逼大模型更迭加速。3月5日,Anthropic发布了最新的Claude3系列模型,在多模态和语言能力指标上均超越GPT-4,此外,Claude3还在多模态视觉能力、“过度拒绝”问题等方面进行升级;谷歌发布ScreenAI论文,其核心是一种新的屏幕截图文本表示方法,这种构建方式同样可以广泛适用于图像理解等多模态任务,ScreenAI及类似的多模态模型有助于端侧的接入;3月7日,Inflection发布了Inflection-2.5模型,在实现接近GPT-4的性能的同时,训练所需的计算量只有GPT-4的40%。我们认为,大模型产品发布进入爆点,一方面大模型竞赛进入白热化,另一方面多模态架构逐渐
成熟,催化产业链向端侧延伸,带来更多机遇:一方面,GPU和光模块供不应求,国内算力供应商有望藉此实现弯道超车;另一方面,巨头技术迭代加速,市场有望看到更强的产品催化。
GTC2024英伟达有望带来B100等新品,性能提升和产业链变化受到市场关注。英伟达GTC大会将于3月17–21日举办,预计新款芯片B100将在本次大会上发布。根据黄式定律,B100的算力约为H100的4倍,HBM预计仍为HBM3e且容量会加大,NVLINK带宽翻倍;且根据产业内预测,B100将采用chiplet形态与液冷散热,液冷渗透率将快速提高。根据Semianalysis,B100将使用PCIe5.0,制程方面采用是台积电的N4P,而不是基于3nm的工艺技术。同时值得期待的是,本次大会上英伟达还展示了GB200和B40,HBM4和1.6T光模块有望在GTC2024大会首发,产业链迭代速率进一步缩短。
市场整体:本周(2024.03.04-2024.03.10)市场整体上涨,申万通信指数涨2.55%,上证综指涨0.63%,沪深300涨0.20%,深圳成指跌0.70%,创业板指数跌0.92%,科创板指数跌1.51%。细分板块中,周涨幅最高的前三板块为液冷(+15.1%)、设备商(+11.4%)、运营商(+7.2%)。从个股情况看,光迅科技、英维克、博创科技、中际旭创、高澜股份涨幅领先,涨幅分别为+17.99%、+17.22%、+16.84%、+8.62%、+8.05%。宝信软件、三旺通信、网宿科技、中国卫通、移远通信跌幅居前,跌幅分别为-6.26%、-4.55%、-4.39%、-3.42%、-3.41%。
风险提示:
海外算力需求不及预期,国内运营商和互联网投资不及预期,市场竞争激烈导致价格下降超出预期,外部制裁升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迅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