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疗设备更新及以旧换新政策点评:政策催化+国产替代倾斜,医疗设备24年增长确定性较高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陈铁林,刘闯,王艳 2024-03-12 08: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医疗设备更新及以旧换新政策点评:政策催化+国产替代倾斜,医疗设备24年增长确定性较高》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事件:3月6日,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表示,《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重点将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其中医疗位列设备更新行动重点聚焦7大领域之一,更新换代需求巨大。
医疗设备换新市场空间大,相对23年弹性超50%。根据Eshare前瞻产业研究院,我国医疗设备22年整体市场规模近4000亿元(占医疗器械整体规模39%),医疗设备总体空间大。我们选择代表性的CT、MR、XR、超声、内镜、血液透析机等医疗设备,以8年的平均更新换代周期为假设,测算得主流设备的更换需求对应23年的整体市场空间弹性超50%水平。同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系统解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进程中一些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问题,从今年开始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今年发行1万亿元),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我们预计其中或有一定比例可用于医疗设备更新采购,且有望一定程度倾斜国产。
国产替代加速,政策支持+23年行业整体同比增速较低,催化医疗设备增长确定性。医疗设备领域国产化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随医院及AI配套升级,以内镜(进口率~85%)、MR、高端超声等为代表的高端医疗设备国产替代预计持续受益。本次医疗设备更新市场空间大,叠加23年行业整体同比增速较低下,24年设备板块增长确定性较强。
投资建议:设备更新及以旧换新政策落地,有望进一步推动国产龙头份额提升。重点推荐:联影医疗(医学影像)、迈瑞医疗(高端超声,化学发光)、华大智造(基因检测)、开立医疗(软镜)、澳华内镜(软镜)、山外山(血透)、新产业(发光,检验)等
风险提示:高端设备销售进展不及预期;研发进展不及预期;出海销售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开立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