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跟踪周报:?餐饮业的下半场:行业连锁化、竞争白热化,头部餐企大有可为。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孙瑜,李昱哲 2024-03-11 00: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食品饮料行业跟踪周报:?餐饮业的下半场:行业连锁化、竞争白热化,头部餐企大有可为。》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2023年我国餐饮行业连锁化率20.4%,连锁餐饮市场CR10仅25.6%,乘数效应使得我国餐饮行业集中度远低于全球主要经济体,我国餐饮龙头连锁化空间仍大。2023年我国餐饮闭店率30.9%(同比2022年-1.3pct,但仍高于2019年的14.8%),中小餐饮企业暴露出资金流动性不足、顾客黏性低、缺乏统一管理等一系列问题加速出清。行业下半场进入困难模式叠加市场点位的空出,正是更具经营韧性的头部连锁餐企加速发展良机。面对广阔的市场空间与不确定的竞争环境,直营餐企不约而同选择拥抱加盟。
直营餐饮企业抗风险与加速扩张是核心诉求,高质量加盟为破局之道。2020年以来卤制品/茶饮/酒馆/中餐等多个细分赛道品牌龙头开放加盟趋势显著。各餐企放开加盟战略方向一致,市场覆盖不断下沉、加盟门槛亦有所放宽。在实操层面,各家的加盟细则根据赛道属性呈现不同程度差异。直营和加盟作为餐饮企业两种主要的经营模式各具特色,直营模式对品牌和运营把控更加严格,有助于公司维护品牌形象,但直营资产模式偏重,扩张较为依赖企业自身资源。加盟模式借助加盟商的地缘优势,可快速扩张高效网点抢占市场。轻资产的加盟模式在抗风险能力、经营效率、企业盈利能力及稳定性方面更具优势。同时,加盟模式的主要风险(品牌方管控不严、加盟商跑冒滴漏稀释品牌力)在如今随着公司标准化经营与供应体系能力增强、SaaS技术进步而逐步降低,连锁直营龙头通过直营+高质量加盟的混合经营模式,有望在保证品牌声誉同时快速提升市场份额,实现长期稳定发展。以肯德基中国的经验来看,控制比例、保证质量、股东结构多元化是其加盟运营成功的关键要素。
展望未来,品牌与加盟商共享发展红利。伴随消费者餐食安全与品质意识进一步提升,连锁餐企崛起,限额以上餐企收入在2019年后迎来加速发展,2019-2023年CAGR为9.0%(2015-2019年CAGR为2.2%),增速显著快于行业整体。从区域结构来看,2018-2022年我国连锁餐饮门店占比在三线及以下城市持续扩容,下沉市场增长前景可期。我们认为加盟是助力我国连锁餐饮下沉发展的关键手段,一方面,连锁龙头餐企通过优化加盟政策、提升管理效率和创新服务模式,加速品牌下沉步伐,实现业绩增长。另一方面,加盟商结合自身资源,充分享受行业领先企业高标准化扩张红利,与品牌方互补,共同推动下沉市场商业生态进步,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板块核心观点推荐:白酒春节表现略超预期,市场情绪修正推动板块估值修复,向下有估值支撑,向上机会与空间兼具,基本策略是高股息+优质低估值白酒+风险释放充分的成长标的。优选底部能扛(动销/库存良性)、中期能见度较高(品牌势能持续、营销领先)的标的。白酒,推荐持续受益香型/产品/格局红利、估值消化充分、动销反馈积极的:泸州老窖、山西汾酒、今世缘、迎驾贡酒、古井贡酒等,建议关注:珍酒李渡、伊力特。大众品看好千味央厨、盐津铺子、劲仔食品、颐海国际、天味食品;高股息的:伊利股份、双汇发展、养元饮品;低位企稳明确:安井食品、洽洽食品、中炬高新。啤酒推荐:青岛啤酒、华润啤酒。餐饮推荐:海底捞。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不及预期、行业需求恢复不及预期、加盟门店扩张速度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