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行业周报:关注糖酒会反馈,重视零食业态红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行业周报:关注糖酒会反馈,重视零食业态红利》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白酒淡季提价潮至,头部零食品牌优势明显
3月4日-3月8日,食品饮料指数跌幅为1.8%,一级子行业排名第21,跑输沪深300约2.0pct,子行业中其他食品(+0.0%)、乳品(-0.3%)、零食(-0.3%)表现相对领先。春节旺季之后,多数白酒品牌选择淡季提价,本质是短期维护渠道秩序的手段,通过提价可以维护价盘,增厚渠道利润,加速经销商库存转移等,为下一个旺季到来做好准备。“淡季做价格,旺季做销量”本就是酒企正常经营节奏,长期看也是拉升品牌势能的表现。白酒再次开启提价潮,也是行业恢复良性的又一例证。后续趋势判断:白酒节后价格仍维持稳定,随着低价库存消化、新价格的执行,后续价格有持续温升潜力。白酒分化明显,强势品牌更有底气提价,且提价后差距拉大,优势更明显。本周两会召开期间,也有多位酒企代表献言献计,提推动白酒行业发展新思路。2024年春季糖酒会召开在即,可关注各酒企招商情况以及经销商参与积极性,可能会对板块产生催化。
量贩零食店业态仍在红利期,其竞争优势体现在:零食量贩店的包装产品成本低廉,逐渐成为烘焙与卤味品类的替代品,挤压传统烘焙店及品牌卤味店市场份额,短期的消费降级导致消费者倾向选择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品类上看,门店饮品为引流功能占比较低,散装零食多于定量装零食,糕点坚果等为主要品类。头部零食店大品牌优势明显,议价能力,选址优势,更丰富的商品和更舒适的购物环境,供应链配送系统,中小品牌竞争力弱,有逐步退出趋势。行业已进入整合前期,头部品牌仍可享受渗透率提升与集中度提升双重红利。
推荐组合:山西汾酒、贵州茅台、甘源食品
(1)山西汾酒:汾酒延续景气度,短期春节渠道回款积极,中期成长确定性较高。汾牌产品结构升级同时杏花村、竹叶青同时发力,全国化进程加快。(2)贵州茅台:公司以i茅台作为营销体制、价格体系和产品体系改革的枢纽,未来将深化改革进程,提价后动能释放,公司此轮周期积蓄的潜力进入释放期。(3)甘源食品:年内营收仍保持较快增长,零食专卖店、会员店、电商等渠道拓展预期放量。量贩零食赛道头部品牌开始整合,行业仍处红利释放期。
市场表现:食品饮料跑输大盘
3月4日-3月8日,食品饮料指数跌幅为1.8%,一级子行业排名第21,跑输沪深300约2.0pct,子行业中其他食品(+0.0%)、乳品(-0.3%)、零食(-0.3%)表现相对领先。个股方面,三只松鼠、莫高股份、欢乐家涨幅领先;绝味食品、妙可蓝多、百润股份跌幅居前。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食品安全、原料价格波动、消费需求复苏低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百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