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低碳研究行业:证监会释放分红利好信号,看好火水核分红潜力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汪磊 2024-03-08 10: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低碳研究行业:证监会释放分红利好信号,看好火水核分红潜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事件:3月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济主题记者会召开,证监会主席吴清表示,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分红情况持续改善,但常年不分红的公司也不少,稳定性、及时性、可预期性分红的比例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多年不分红或者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区分不同情况采取硬措施,包括限制控股股东减持等;鼓励有条件的上市公司一年多次分红,鼓励春节前分红。
近一年核水火板块跑赢大盘。近一年电力细分板块涨跌幅中,核电、水电和火电分别跑赢沪深300指数38.23pct、22.10pct、3.02pct。火电困境反转迎修复,水电持续性温和上涨,核电建设提速强势上涨。
火电盈利持续修复,减值风险逐步释放,分红水平或有所提高。我们预计23Q1现货煤价中枢降幅明显,24年火电公司盈利有望进一步修复。此外容量电价的出台增强了煤电企业盈利稳定性。火电公司陆续发布业绩预告,市场对资产减值担忧逐步落地。展望24年,火电业绩有望进一步修复,今年火电板块资产减值风险或有望降低。此外由于过去两年火电板块的业绩承压,华能国际、浙能电力等公司并未分红。考虑到火电盈利持续修复以及证监会对分红的鼓励,我们认为火电公司分红水平或有望提高。
来水改善明显,带动24年水电业绩向好。截至2024年3月7日,三峡水库水位163.72米,同比增加4.26%。水位仍低于20-22年平均水平,但明显高于23年水位。国家气候中心监测,一次中等强度厄尔尼诺事件已经形成,并将持续到今年春季。预计今年春季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接近常年到偏多。目前虽厄尔尼诺现象高峰已过,但影响仍将持续。来水有望改善带动发电同比增加,业绩具有向上弹性。水电公司现金流充沛,保障高分红,凸显防御价值。
核电投产即将步入高峰期,预计27年投产8.72GW,未来分红比例有望提升。23年核准10台机组,延续22年高景气度。“十四五”时期我国有望保持每年6至8台甚至10台的核准开工节奏。受益于核电核准常态化,我国在运在建核电有望稳步提升。据我们梳理,预计2024/2025/2026/2027分别投产2/2/4/7台,对应2.4/2.41/3.81/8.72GW。核电建设提速,即将步入投产高峰期。核电可对标十年前水电,未来核电分红比例有望提升。
投资建议:1)23年火电企业盈利修复明显,煤电容量电价机制正式出台,价值迎来重估。24年各省长协电价逐步落定,煤价趋势稳中有降,业绩有望持续修复和改善,分红水平或有所提高,建议关注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国电电力、内蒙华电、浙能电力、皖能电力;2)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带动水风光一体化稳步推进,建议关注华能水电、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川投能源;3)核电核准常态化,建议关注中国核电、中国广核。
风险提示:项目推进不及预期;政策执行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研究报告使用的公开资料可能存在信息滞后或更新不及时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皖能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