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深度报告:昇腾万里,鲲鹏展翅,华为算力乘风起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陈宝健,李海强 2024-03-05 17: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计算机行业深度报告:昇腾万里,鲲鹏展翅,华为算力乘风起》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昇腾万里,国产 AI 算力崛起
AI 算力高景气。 根据 IDC 数据, 2023 年上半年,中国人工智能服务器市场规模达 30 亿美元,增长 55.4%。 IDC 预计 2023 年中国人工智能服务器市场规模将达91 亿美元,增长 82.5%; 2027 年将达到 134 亿美元,五年年复合增长率达 21.8%。
美国加码对华高端 AI 芯片限售力度,国产算力成长前景光明。 2023 年 10 月 17日,美国商务部产业与安全局(BIS)发布对华半导体出口管制最终规则,进一步加严对人工智能相关芯片的对华出口限制,此后英伟达公告 A100、 A800、H100、 H800、 L40S 等芯片对华出口将受到影响。
昇腾崛起, 打造国产 AI 算力底座。据科大讯飞 2023 年三季度业绩说明会公告,当前华为昇腾 910B 能力已经基本做到可对标英伟达 A100。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昇腾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宣布, 昇腾 AI 集群解决方案,已经在全国 25个城市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及重点实验室得到应用,其中有 7 个,包括武汉、西安等,成为科技部首批认可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
鲲鹏展翅,乘信创东风腾飞
信创服务器蓝海市场可期。根据赛迪顾问, 2022 年,中国服务器市场销售量规模达 447.8 万台,同比增长 12.7%;销售额达到 1651.2 亿元,同比增长 22.7%。预计到 2025 年,中国服务器销售量、销售额将分别增长至 603.2 万台和 2412.3亿元。 中国服务器市场依然保持较高速增长, 有望打开国产厂商成长空间。
鲲鹏 920 是目前业界领先的 ARM-based 处理器,鲲鹏 920 以更低功耗为数据中心提供更强性能。 鲲鹏服务器已在运营商、金融等领域信创大单密集落地。 2023年 7 月 12 日, 华为与中国电子均在公众号宣布开展深度合作,打造同时支持鲲鹏和飞腾处理器的“鹏腾”生态。“鹏腾”生态有望充分发挥中国电子和华为的各自优势,强强联合有望进一步扩大市场领先优势。
受益标的
神州数码: 神州鲲泰为华为昇腾&鲲鹏产业核心伙伴, 鲲鹏及昇腾大单密集落地。软通动力: 携手昇腾 AI 推出“软通训推一体化平台”, 收购同方计算机,有望打造软硬一体化华为生态。
高新发展: 拟收购华鲲振宇 70%股权,有望助力国产算力龙头腾飞。 华鲲振宇获华为唯一“鲲鹏+昇腾”双战略级伙伴认证, 2023 年与华为合作规模超 100 亿。卓易信息: 国产固件龙头,收购艾普阳完善 IDE 和低代码开发工具业务布局,有望打开成长空间。
投资建议
建议重视华为昇腾&鲲鹏产业崛起带来的整机生态伙伴投资机遇,推荐神州数码、软通动力、卓易信息,受益标的包括高新发展(华鲲振宇)、广电运通(广电五舟)、拓维信息(湘江鲲鹏)、烽火通信(长江计算)、常山北明等。
风险提示: AI 及信创落地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公司研发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