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以设备为基石,中国半导体迈向新时代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刘牧野,刘一楠 2024-03-07 00: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电子行业周报:以设备为基石,中国半导体迈向新时代》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行情回顾
本周电子(申万)板块指数周涨跌幅为+7.0%,在申万一级行业涨跌幅中排名第2。电子行业(申万一级)强势反弹,跑赢上证指数6.28pct,跑赢沪深300指数5.64pct。电子行业PE处于近五年51.8%的分位点,电子行业指数处于近五年32.7%的分位点。
不破不立,中国半导体产业初显韧性,国产设备公司延续高光。
2月28日,福建晋华被裁定无罪。同日晚间,《美国事务》杂志发表文章,较为完整地阐述了自2022年10月美国出口管制以来,中国大陆在半导体自立自强方面所作出的努力,重重制裁下,华为Mate60王者归来显现了中国半导体产业的韧性。同时,中外脱钩的背景下,国内设备公司获得了更多工艺验证的机会和供应份额,业绩亮眼。根据各公司业绩快报,主流前道设备公司2023年归母净利润增速维持在50%以上,且订单饱满,北方华创、中微公司全年新签订单分别超过300亿和83亿。
代工市场将开启温和复苏,晶圆厂扩产仍是进行时。
全球晶圆产能利用率触底回升,根据SEMI数据,全球Fab稼动率从23Q4的66%提升至24Q1的70%。而大国博弈的背景下,晶圆厂正积极扩产,资本开支维持高位。2023年台积电资本开支304.5亿美元,2024年预计维持280-320亿美元;国内中芯国际2023年实际资本开支74.7亿美元,超出此前预期(63.5亿美元),预计2024年基本持平。华虹无锡二厂预计24Q3完工,预计24-26年每年设备投入20亿美元。
国产设备砥砺前行,优先关注高市场空间、低国产化率环节。
展望2024年,上游晶圆厂扩产趋势明确、半导体设备订单能见度高、业绩增速有支撑,且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投资价值凸显。当前,中国大陆在光刻、薄膜沉积、量测等关键环节的国产化率仍低于20%。从国产替代紧迫性看投资排序,我们认为光刻机>量测>高端薄膜沉积>其他设备先进制程突破。
建议关注:
光刻机产业链(福晶科技、腾景科技、奥普光电)、量测公司精测电子、薄膜沉积设备拓荆科技、微导纳米,平台型公司北方华创等。
风险提示:
下游晶圆厂扩产不及预期、新技术突破不及预期、上游零部件断供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福晶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