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两会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人工智能+”行动,万亿国债护航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吴砚靖,邹文倩 2024-03-06 21: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计算机行业:两会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人工智能+”行动,万亿国债护航》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事件:2024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人工智能+”行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报告把“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工作任务的首项,指出要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其中重要一环是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包括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健全数据基础制度,大力推动数据开发开放和流通使用;适度超前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可见国家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作为数字经济发展引擎的作用,AI赋能千行百业将成为新质生产力。并且报告还特别提出要“适度超前”建设算力体系,有望加快我国AI算力建设发展,进一步加快我国AI产业进程。
健全数据基础制度,大力推动数据开发开放和流通使用,利好数据要素建设。在数据要素方面,报告还提到要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保障依法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标准制定,推动解决数据跨境流动等问题。可见国家高度重视数据要素的开放和流通。1月4日,国家数据局等17部门联合印发《“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作为顶层设计,聚焦十二个行业场景化落地,推动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有望放开,数据运营商扮演重要角色。《行动计划》提出:1)完善数据资源体系;2)加大公共数据资源供给;3)引导企业开放数据。4)健全标准体系;5)加强供给激励。
拟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报告提出2024年赤字率拟按3%安排,赤字规模4.06万亿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1800亿元。为系统解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进程中一些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问题,从今年开始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今年先发行1万亿元。人工智能属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范畴,未来五年,超长期特别国债将为人工智能提供资金长效机制,保障产业健康发展。
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科技创新获重点支持,利好行业下游需求端修复。报告中指出,中央财政加大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适当向困难地区倾斜,省级政府要推动财力下沉,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我们认为,超长期特别国债发行预示接下来一段时间积极财政政策加码预期,长期而言,财政扩张有助于发挥中国的规模经济优势,助推科技创新发展。
投资建议:两会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人工智能+”行动将加快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加速AI+赋能应用。建议关注AI算力、AI应用、数据要素相关标的。AI算力:工业富联、中科曙光、软通动力、神州数码、曙光数创、英维克、润泽科技、拓维信息。AI应用:科大讯飞、金山办公、同花顺、萤石网络、卫宁健康、中科创达、拓尔思、虹软科技、万兴科技。数据要素:易华录、深桑达A、云赛智联、广电运通、上海钢联、航天宏图、中科星图、超图软件、中科江南、银之杰、久远银海、国新健康。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的风险;下游需求萎靡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桑达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