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券商晨会 - 正文

东兴晨报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研究所 2024-03-06 19: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东兴晨报》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东兴计算机】计算机行业:人工智能或将成为新质生产力发展重要引擎—
人工智能行业动态追踪(20240306)
事件:
1、3月5日,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2、3月4日,Anthropic发布了新一代AI大模型系列Claude3。该系列包含三个模型,按能力由弱到强排列分别是Claude3Haiku、Claude3Sonnet和Claude3Opus。
点评:
人工智能有望作为新质生产力引擎加速发展。有别于传统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代表着一种科技创新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反映出政府希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产业升级构筑新竞争优势的发展愿景。人工智能作为一种发展潜力巨大、对传统产业可能带来颠覆性变革的新兴技术,当前逐步成为全球技术竞争的关键之一,人工智能可算作一种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当前“开展‘人工智能+’行动“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行业在政策端的确定性逐步增强,结合此前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的内容,我们认为未来人工智能行业有望在央国企的投入下发展提速。
高性能新模型相继问世,模型侧格局或迎变革。据Anthropic透露,其Claude3Opus模型在行业基准测试中表现出色,超越了OpenAI的GPT-4和谷歌的Gemini Ultra,尤其在本科水平知识、研究生水平的推理以及基础数学方面更是展现出卓越能力。同时Claude3首次带来了对多模态能力的支持,用户现在可以上传照片、图表、文档和其他类型的非结构化数据,让AI进行分析和解答。我们认为Sora、Gemini1.5、Claude3等高性能模型的发布,一方面标志着模型侧向多模态发展的趋势确定,预期行业对数据、算力等的要求会持续提高;另一方面随着更多企业在技术上不断取得突破,OpenAI难以依靠现有模型构筑绝对壁垒,模型侧企业仍有发展突围的可能。
投资建议:
当前人工智能行业支持政策以及爆款模型频出,人工智能作为新质生产力的引擎之一或可推动传统产业的升级,在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发展的背景下在应用端不断取得突破,同时从数据与落地的维度教育、医疗、法律等领域或将率先受益。同时多模态的发展以及新模型的陆续发布或将带来对算力需求的提升以及模型侧的格局变革。海光信息、寒武纪、中科曙光等算力端公司,昆仑万维、科大讯飞、万兴科技等模型端公司以及金山办公、福昕软件等应用端公司有望受益于行业发展。
风险提示:人工智能行业发展不及预期风险、算力投入不及预期风险、人工智能行业发展合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