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积极关注创新药链投资机会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杜永宏,伍可心 2024-03-05 14: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周报:积极关注创新药链投资机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市场表现:
上周(2月26日至3月1日)医药生物板块整体上涨1.72%,在申万31个行业中排第14位,跑赢沪深300指数0.34个百分点。年初至今,医药生物板块整体下跌10.05%,在申万31个行业中排第30位,跑输沪深300指数13.16个百分点。当前,医药生物板块PE估值为25.5倍,处于历史低位水平,相对于沪深300的估值溢价为131%。涨幅前三的是化学制药生物制品、医疗服务,分别上涨2.05%、2.01%、1.95%。个股方面,上周上涨的个股为296只(占比62.1%),涨幅前五的个股分别为众生药业(24.0%),英诺特(16.5%),东宝生物(13.2%),微电生理(12.6%),艾德生物(12.3%)。
市值方面,当前A股申万医药生物板块总市值为5.47万亿元,在全部A股市值占比为7.02%。成交量方面,上周申万医药板块合计成交额为3522亿元,占全部A股成交额的6.84%,板块单周成交额环比增长3.14%。主力资金方面,上周医药行业整体的主力资金净流出合计为37.78亿元;净流入前五为迈瑞医疗、众生药业、新诺威、兴齐眼药、博瑞医药。
行业新闻:
2月28日,人社部、医保障局联合发布《健康照护师(长期照护师)国家职业标准》,主要是为加快培养更多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的专职长期护理保险服务人员,从供给侧解决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发展问题,提高长期护理服务质量,专门设立了长期照护师这一新职业工种。
我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于2016年启动试点,2020年扩大试点城市范围,目前,全国49个试点城市参保覆盖约1.8亿人,累计超过235万人享受待遇,累计基金支出超720亿元,提供服务的定点护理机构约8000家,护理人员接近30万人。我国60岁以上失能老人已超过4200万人,而专业化、高素质的护理服务人员供给严重不足,已成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伴随长护制度持续完善,长护服务梯队持续建设,相关养护产业有望加速受益。
投资建议:
上周医药生物板块表现良好,小幅跑赢大盘指数,子板块均呈上涨态势。减重药领域利好不断,多个国内外减重创新药临床进展取得积极突破,叠加部分创新药龙头企业销售数据超预期,带动整个创新药板块热情高涨。我们认为,创新药板块压制时间较长,当前无论是新药销售数据、还是临床研发进展、支付政策环境等都迎来诸多利好,有望带动板块估值进一步上行。当前医药生物板块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部分个股超跌明显,板块整体投资价值显著。建议关注创新药链、特色器械、连锁药店、品牌中药、医疗服务、二类疫苗、血制品等板块及个股。
个股推荐组合:科伦药业、特宝生物、贝达药业、开立医疗、百诚医药、老百姓、康泰生物;
个股关注组合:诺泰生物、荣昌生物、羚锐制药、信邦制药、普门科技、博雅生物、华厦眼科等。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业绩风险;事件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众生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