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床工具行业:23年出口维持上行趋势,期待政策推动、需求恢复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Yuewei Zhao 2024-03-04 16: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机床工具行业:23年出口维持上行趋势,期待政策推动、需求恢复》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回顾2023年机床工具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2023年机床工具行业营收同比下降,整体需求减弱。2023年机床工具行业完成营业收入10974亿元,同比-10.3%。分行业来看,金属切削机床总营收1586亿元,同比-7.2%;金属成形机床总营收891亿元,同比+7.5%;切削工具总营收1097亿元,同比-0.2%。从订单角度来看,金属加工机床的新增订单和在手订单,同比分别下降8.0%和14.3%,整体需求偏弱。
2023年机床工具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市场竞争加剧压缩利润空间。由于需求减弱,市场竞争加剧,部分产品价格下行,用工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2023年机床工具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132亿元,同比-35.8%。分行业来看,金属切削机床实现利润总额114亿元,同比-13.4%,利润率为7.2%,同比-0.5pct。金属成形机床实现利润总额54亿元,同比+1.3%,利润率为6.0%,同比-0.4pct。切削工具实现利润总额121亿元,同比-3.2%,利润率为11.0%,同比-0.3pct。
2023年金属切削机床产量恢复同比上升趋势,金属成形机床产量延续下降趋势。
2023年金属切削机床产量61.3万台,同比+6.4%,自2023年9月以来,结束连续17个月的下降,恢复并保持增长。2023年金属成形机床产量15.1万台,同比-14.2%。
2023年我国金属加工机床生产额小幅增长,消费额同比下降。2023年我国金属加工机床生产额为1935亿元,同比+1.1%;消费额为1816亿元,同比-6.2%。其中,金属切削机床生产额为1135亿元,同比-6.7%,消费额为1108亿元,同比-15.0%。金属成形机床生产额为800亿元,同比+14.6%,消费额为708亿元,同比+11.8%。
2023年我国机床工具行业进出口总体小幅下降,其中进口明显下降,出口略有增长。2023年进出口金额为320.2亿美元,同比-3.1%。其中,进口金额为111.1亿美元,同比-10.3%;出口金额为209.0亿美元,同比+1.2%。自2011年以来,金属加工机床总体上呈现进口波动下降、出口持续上升趋势。2023年6月,随着金属切削机床转为贸易顺差,机床工具的9个商品领域全部实现贸易顺差。
2023年我国刀具出口金额微增,进口金额明显下滑。2023年刀具出口金额为233.65亿元,同比+0.77%,进口额87.58亿元,同比-10.01%。其中硬质合金刀片进口额37.24亿元,出口额25.59亿元,进出口刀片金额之比进一步缩小。在刀具进出口单价方面上,相同商品编码产品的进口刀具价格远高于出口价格,其中涂层刀片的进口平均价格约为出口平均价格的2.83倍,未涂层刀片为4.70倍,攻丝工具为7.72倍,铣刀为2.12倍。
展望2024年中国机床市场发展趋势:
中日制造业设备工具大全微信公众号援引日本机床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4年订单预测达到1.5万亿日元,较2023年增长0.9%。在中国市场放缓和半导体需求复苏的背景下,该协会的市场研究委员会预计,今年机床订单额将在1.4万亿日元至1.6万亿日元之间波动。
受房地产行业下行及投资低迷等因素影响,中国机床市场增速逐步放缓。中国市场作为日本机床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据着海外需求的30%。然而,受房地产市场下滑和资本投资低迷的影响,中国市场增长逐步放缓。据中日制造业设备工具大全微信公众号援引日本机床工业协会统计,截至2024年1月,中国订单量已连续13个月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此外,汽车行业或面临产能过剩问题,对机床订单产生不利影响。
半导体相关需求或迎来复苏,机床相关订单有望于2025年迎来高峰。根据中日制造业设备工具大全微信公众号,日本机床工业协会会长稻叶预测,随着半导体需求的增加,2024年下半年将出现新的机床需求。据日本半导体制造设备协会预测,2024财年日本制造的半导体制造设备销售额将比上一年增长27%,达到40348亿日元。考虑到半导体需求对机床新订单的影响大约有九个月到一年的时间滞后,预计2025年将成为机床订单的高峰年。
投资建议:2023年国内机床行业受国际环境、地缘政治及下游装备投资乏力等因素影响整体需求偏弱,全年营收、利润总额有所下滑。2023年整体出口持续上升,贸易顺差扩大。我们认为,随着中央鼓励新一轮设备更新叠加存量机床更新需求潜力,机床行业有望迎来复苏。此外,建议关注国产机床出海机遇以及中高端机型在新兴领域(机器人、3C)的相关应用。建议关注:(1)通用机床:海天精工、纽威数控、国盛智科、创世纪;(2)五轴加工中心及数控系统:科德数控、拓斯达、豪迈科技、华中数控;(3)磨床:秦川机床、日发精机、宇环数控、华辰装备;(4)车床:浙海德曼。
风险提示:机床市场竞争加剧;下游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出口不及预期;政策不及预期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秦川机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