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AI手机成MWC展场焦点,建议关注半导体设备国产化进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电子行业周报:AI手机成MWC展场焦点,建议关注半导体设备国产化进程》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市场行情回顾
过去一周(02.26-03.01),SW电子指数上涨7.02%,板块整体跑赢沪深300指数5.64pct,从六大子板块来看,光学光电子、电子化学品II、消费电子、元件、其他电子Ⅱ、半导体涨跌幅分别为5.59%、5.69%、6.06%、6.37%、4.48%、8.44%。
核心观点
AI手机:三星AI手机销量喜人,国产品牌紧随其上,2024年或为AI手机元年。三星Galaxy S24系列是全球首款AI手机,增加了基于Alphabet(GOOGL-US)旗下Google Gemini技术的AI工具,可以即时翻译电话、转录录音、总结网络文章、修复笔迹,并使用生成式AI来填补部分照片,于北京时间2024年1月18日发布。据集微网报道,三星Galaxy S24系列在推出28天后(截至2月27日)在韩国销量突破100万部,这是Galaxy S系列历史上突破100万部最短时间的新纪录。除三星品牌外,在近期召开的以“Future First(未来先行)”为主题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24)上,荣耀宣布联合高通、Meta将70亿参数大模型引入端侧,把70亿参数的Llama-2-Chat大模型的内存占用从6GB压缩到3.5GB以内,并确保回答精度仅下降1%;OPPO也官宣将全面发力AI领域,在2024年第二季度,全球OPPO Reno11系列及OPPO Find N3也将引入包括AI消除功能在内的一系列生成式AI功能。另外,2月29日晚,魅族首款开放式AI终端魅族21Pro正式发布,魅族21PRO可实现包括AI语音助手、AI图库在内的多项AI功能,可进行专业知识问答,也可根据自然语文生成文本或图片,还可帮助用户自动生成消息回复,并根据用户需求进行长文创作。同时,华为HarmonyOS4系统全面接入盘古大模型、旗舰手机出现基于多模态大模型技术实现的“智慧搜图”功能,我们认为华为是国内AI发展的领先企业之一,其AI成果与手机的结合情况也值得关注。从市场规模来看,IDC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新一代AI手机出货量为0.51亿部,预计2024年的出货量将达到1.7亿部,约占智能手机整体出货量的15%;虽然2024年中国市场中AI手机渗透率较全球或偏低(13.2%),但该份额将在2024年后迅速攀升,2027年中国AI手机销量有望达到1.5亿台,市场份额超过50%。
半导体设备:多家设备企业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双增,2024年晶圆厂扩产有望支撑业绩延续。中微公司、微导纳米、华海清科、芯源微、拓荆科技均于本周发布2023年业绩快报,收入增速分别为32.15%、145.82%、52.11%、23.98%、58.60%,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2.67%、374.47%、44.99%、25.17%、80.38%。展望2024年,根据SEMI的2024年全球晶圆厂预测报告可知,继2023年以5.5%增长率至每月2960万片晶圆之后,全球半导体产能预计2024年将增长6.4%,突破每月3000万片大关;其中,中国大陆地区将扩大在全球半导体产能中的占比,全年新投产18座新晶圆厂,产能增长率将从2023年的12%增至2024年的13%(该增速居全球之冠),每月产能将从760万片增长至860万片。我们认为,在晶圆厂扩产带动下,中国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2024年有望持续攀升。芯谋研究指出,2023年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达到创纪录的342亿美元,增长8%,全球占比达到30.3%,预计2024年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375亿美元,增长9.6%。同时,未来2-3年零部件产业有望迎来高速高质量发展,由点及面逐渐完善,并对设备环节形成全面有效支撑。我们认为,半导体设备国产化有望持续推进,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公司2024年业绩仍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
维持电子行业“增持”评级,我们认为2024年电子半导体产业会持续博弈复苏;目前电子半导体行业市盈率处于2018年以来历史较低位置,风险也有望逐步释放。我们当前重点看好:半导体设计领域部分超跌标的并且具备真实业绩和较低PE/PEG的个股机会,AIOT SoC芯片建议关注中科蓝讯和炬芯科技;模拟芯片建议关注力芯微;建议重点关注驱动芯片领域峰岹科技和新相微;半导体设备材料建议重点关注华海诚科、新莱应材、华兴源创和精测电子;XR产业链建议关注兆威机电;折叠机产业链重点关注东睦股份;建议关注军工电子紫光国微和复旦微电;建议关注华为供货商汇创达。
风险提示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终端需求不及预期、国产替代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国微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