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跟踪: :政策预期渐强+新车周期开启,持续看好汽车右侧机会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陆嘉敏 2024-03-03 16: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汽车行业跟踪: :政策预期渐强+新车周期开启,持续看好汽车右侧机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本期内容提要:
国家与地方以旧换新政策落地,有望改善行业政策预期。3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本次会议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会议指出积极开展汽车、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形成更新换代规模效应。地方层面,上海市商务委公布了新一轮燃油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和新能源汽车置换政策。根据政策,上海将延续2023年标准,换车最高10000元的购车补贴继续。我们认为政策有望推动换购比例进一步提升,据乘联会数据,2023年乘用车增换购占比56%(增购11%、换购45%),我们预计在15-30万价格带有较大空间、多用途车型布局的车企有望受益。
新车周期+智能化催化,看好理想、华为产业链。理想于3月1日发布新款纯电MPV MEGA,售价55.98万元;改款L7、L8全系升级高通8295芯片,标配魔毯空气悬架Pro,Max版升级52.3kW·h大电池,Pro车型升级AD Max;改款L9升级高通8295高性能芯片,搭载魔毯空气悬架Max。华为产业链层面,北汽与华为合作的高端车型落地在即;2月AITO问界蝉联中国新势力品牌月销量冠军,全系2月交付新车2.1万辆,其中问界新M7单月交付量突破1.85万辆,豪华SUV问界M9上市62天累计大定突破5万辆,2月智驾版车型完成全国范围无图高阶智能驾驶OTA升级。3月2日,零跑C10发布,24款车型上新,C10、C11、C01搭载LEAP3.0技术,实现全系标配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基于高通8295芯片打造智能座舱。各大车企新车周期开启,同时8295芯片纷纷上车,价格不断下探以实现智能化平权,有望助力行业向上。
投资建议:2024年中国车市在内需平稳、供给打开、出口增长等因素推动动下,我们预计总量层面上有望保持平稳向上。在政策预期+新车周期+智能催化等因素加持下,我们看好3月起汽车行业进入景气向上阶段。整车按新车周期+智能化布局,推荐【长安汽车、比亚迪】等,建议关注【理想汽车、北汽蓝谷、零跑汽车、小鹏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零部件围绕重点产业链展开,建议关注:①强势整车产业链:华为汽车产业链【赛力斯、江淮汽车、信质集团、博俊科技、星宇股份、沪光股份、川环科技、上声电子、上海沿浦、瑞鹄模具】,理想汽车产业链【博俊科技、秦安股份】;②智能汽车核心增量零部件【德赛西威、保隆科技、拓普集团、伯特利、华阳集团、均胜电子】;③汽车零部件出海【模塑科技、银轮股份、拓普集团、爱柯迪、旭升集团、文灿股份、嵘泰股份】;④汽车后市场【冠盛股份、正裕工业】等。
市场回顾:
本周汽车板块录得上涨。本周(2.26-3.1)汽车板块+4.8%,居中信一级行业第7位,跑赢沪深300指数(+1.38%)3.41pct,跑赢上证指数(+0.74%)4.05pct。
子板块均录得上涨。本周乘用车板块+6.73%,商用车板块+2.97%,汽车零部件板块+3.86%,汽车销售及服务板块+2.38%,摩托车及其他板块+6.38%。
个股方面,乘用车板块北汽蓝谷(+29.41%)、赛力斯(+17.40%)、海马汽车(+11.72%)、江淮汽车(+10.16%)等个股涨幅靠前;商用车板块汉马科技(+18.52%)、江铃汽车(+16.45%)等个股涨幅靠前;零部件板块神驰机电(+30.85%)、全柴动力(+18.02%)、沪光股份(+17.77%)、京威股份(+15.17%)、博俊科技(+14.48%)、众泰汽车(+14.34%)、海泰科(+13.69%)、继峰股份(+13.57%)等个股涨幅靠前。
国际速递:(1)比亚迪在匈牙利交付首批乘用车;(2)现代汽车在韩扩大电动汽车购买优惠力度;(3)越南电动车商VinFast开始在印建厂,呼吁印度下调汽车进口关税;(4)Stellantis计划未来三年在欧洲销售多达50万辆汽车;(5)阿斯顿·马丁预计2026年推出首款纯电动汽车,较此前计划推迟一年。
国内快讯:(1)国常会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2)上海发布新一轮汽车和家电补贴政策;(3)小鹏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签订战略技术合作联合开发协议;(4)理想MEGA上市,未来几年至少投资60亿元建设5C超充站;(5)售价26.9万元起,全新极氪001正式开启猎装2.0时代;(6)禾赛科技与长城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多款激光雷达项目研发落地。
本周碳酸锂、聚丙烯、天然橡胶、铝周均价环比上涨,铜、冷轧板周均价环比下降。碳酸锂均价周环比+6.44%,聚丙烯均价周环比+0.86%,天然橡胶均价周环比+0.51%,铝均价周环比+0.42%,铜均价周环比-0.76%,冷轧板均价周环比-0.78%。
风险因素:汽车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汽车智能化落地不及预期、零部件年降超预期、外部宏观环境恶化、原材料价格上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铃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