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加大重点领域资金支持,政策预期有望打开银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加大重点领域资金支持,政策预期有望打开银行》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本期内容提要:
2月26日,央行召开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并精心谋划、统筹推进、狠抓落实。
强调统筹协调,加大金融重点领域资金支持。1月24日至25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潘功胜行长重点强调加大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同时将普惠小微贷款的认定标准由现行单户授信不超过1000万元放宽到不超过2000万元,适当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研究制定整合支持科技创新和数字金融领域的工具方案。截止到2023年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5%,“专精特新”、科技中小企业贷款增速分别是18.6%和21.9%。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1.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达到34%,基础设施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贷款增速显著高于10.6%的总贷款增速。此外,2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我们认为,下一步积极的财政及货币政策工具箱有望打开,政策预期持续加强。
年初央行降准,监管强调金融满足房地产融资、支持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下一步积极的财政政策及货币政策有望密集出台。在政策预期带动经济预期改善背景下,银行作为实体经济复苏的重要一环,估值修复可期,有望持续实现绝对收益。当前银行PB(LF)为0.57x左右,息差下行、风险因素等的扰动在估值中已有体现,我们认为:1)政策预期打开或将带来银行板块关注度,银行为顺周期板块,经济周期后半程往往是银行β行情的触发点,政策利好银行基本面修复,地产、城投风险有望逐步化解;2)高股息特征确定性较强,2022年上市银行分红总额超5800亿元,其中国有大行分红超4000亿元,当前配置银行股股息收益相对稳定。3)2024年银行息差仍会承压,业绩压力仍存,但随地产等不良持续出清,资产质量有望持续改善。
投资建议:
期待政策工具的持续性,当前可关注基本面持续性强及风险有望逐步出清的银行。我们认为,2024年银行息差仍有收窄压力,主要是隐含LPR下调、银行协助地方债务化解等因素的预期。建议重点关注业绩持续性强、资产质量有望逐步向好的银行。下阶段可重点关注:1)基本面优质、业绩持续性有望加强、存在区域新亮点的银行:齐鲁银行、常熟银行、瑞丰银行;2)随着市场政策及经济预期加强,地产有望修复贡献风险缓释可期的银行:招商银行;3)国企改革背景下,基本功扎实+低估值+高股息的全国性银行:邮储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
上周高频数据跟踪:
银行板块整体跑输沪深300。上周(2.26-3.1)A股市场呈现整体上升趋势,上证综指上升至3,027.02点。银行板块整体跑输沪深300,上周银行板块指数(申万一级)涨跌幅为-2.33%,跑输沪深300指数(1.38)3.71个百分点。上周行业指数整体上升,涨幅前五的行业为计算机、电子、通信、机械设备和家用电器,周涨跌分别为7.53%、7.02%、6.05%、5.60%和5.55%。涨跌幅后五的行业为银行、交通运输、公用事业、煤炭、房地产,周涨跌分别为-2.33%、-1.29%、-1.05%、-1.00%和-0.72%。
银行板块整体下跌。上周(2.26-3.1)A股市场银行股涨跌幅前五分别为瑞丰银行(0.00%)、南京银行(-0.11%)、兰州银行(-0.37%)、农业银行(-0.47%)、郑州银行(-0.48%)。涨跌幅末五分别为苏州银行(-4.23%)、成都银行(-4.09%)、杭州银行(-3.85%)、宁波银行(-3.55%)、平安银行(-3.32%)。
截至3月1日,北上资金持股邮储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分别占其流通A股的1.17%、1.00%、5.51%,相较于2024年年初,邮储银行、农业银行和招商银行分别变动0.31pct、0.14pct和0.40pct。
银行间流动性跟踪:上周(2.26-3.1)国股银票转贴现利率有升有降。2024年3月1日,国股银票转贴现利率:1个月为2.20%,较前一周上升165BP;3个月为2.05%,较前一周上升5BP;6个月为1.95%,较前一周上升9BP。
上周(2.26-3.1)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整体下降。2024年3月1日,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1天为1.70%,较前一周下降4BP;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7天为1.82%,较前一周下降2BP;国债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GC001较前一周下降4BP,GC007较前一周下降17BP。
上周(2.26-3.1)银行资本工具到期收益率有升有降。2024年3月1日,1年期、5年期、10年期AAA-二级资本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为2.35%、2.65%和2.70%,较前一周分别变动2BP、-2BP、-4BP;1年期、5年期、10年期银行永续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为2.41%、2.70%、2.79%,较前一周分别变动5BP、-1BP、-4BP。
上周(2.26-3.1)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整体下降。2024年3月1日,1个月期2.08%,3个月期2.26%,6个月期2.31%,相较于前一周分别变动20BP、0BP、0BP。从6M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来看,股份行、城商行分别变动-1BP、0BP至2.20%、2.32%。
上周(2.26-3.1)同业存单收益率均为下降。2024年3月1日,1M、3M、6M、9M同业存单(AAA)到期收益率分别为1.81%、2.14%、2.18%、2.21%,相较于前一周分别变动-19BP、-1BP、-3BP、-1BP。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可能影响银行业绩;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可能影响银行业务发展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