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AI爆点时代或已来临,建议关注折叠屏终端创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电子行业周报:AI爆点时代或已来临,建议关注折叠屏终端创新》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市场行情回顾
过去一周(02.19-02.23),SW电子指数上涨6.02%,板块整体跑赢沪深300指数2.31pct,从六大子板块来看,光学光电子、电子化学品II、消费电子、元件、其他电子Ⅱ、半导体涨跌幅分别为7.28%、3.98%、5.62%、7.67%、12.96%、5.09%。
核心观点
折叠屏手机:折叠屏手机从1到N加速渗透,国产供应链公司有望迎来放量机遇。2月22日,华为发布新一代旗舰小折叠手机Pocket2,支持AI隔空操控,双向北斗卫星消息,并配备业界小折叠首个全焦段XMAGE四摄,5000万像素超感知主摄,搭配F1.6超大光圈,带来业界小折叠最大进光量,在全新OIS防抖技术的加持下,实现人像、夜景、动态抓拍等全场景的绝佳拍摄表现,起售价7499元。此外据芯智讯报道,华为或正积极研发三折机型,最快有望24Q2上市,进而引领行业终端创新:三折屏手机与现有折叠屏手机不同,包括搭载面板数量将由2个增至3个,转轴用量也会实现成倍增长。我们认为伴随终端创新催化,行业增长空间进一步提升,国产品牌厂商逆势突破积极抢占三星份额,国产供应链零部件厂商有望充分受益。据集邦咨询数据,2023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1590万台,同比增长25%,三星市场份额由2022年8成左右下降至66.4%。展望2024年,三星折叠机市占率或将继续下滑预估60.4%,华为则大幅提升折叠手机出货目标,据芯智讯报道,其目标在2024年出货700万至1000万部折叠机,相比2023年的230万部最高将增长约3倍。
AI:英伟达业绩已连续三个季度创纪录新高,生成式AI或已触及“爆点”。英伟达FY24Q4营收221亿美元,同比大涨265%,环比增长22%,高于市场预期的204亿美元;毛利率(GAAP)为76%,超市场预期(75.2%);净利润123亿美元,同比增长769%,环比增长33%,高于市场预期的103亿美元。分业务来看,FY24Q4数据中心、游戏业务收入分别为184(yoy+409%)、29(yoy+57%)亿美元,其中数据中心收入占比已经高到83.3%。本季度英伟达数据中心业务创出新高主要是由于大型语言模型、推荐引擎和生成式AI应用程序的训练和推理的NVIDIA Hopper GPU计算平台以及InfiniBand端到端解决方案的出货量增加。英伟达预计未来一季度营收将达到240亿美元(上下波动区间不超过2%),高于市场预期219亿美元。
面板:价格上行趋势有望延续,OLED供需出现结构性紧张。据WitsView数据显示,2024年2月下旬32/43/55/65吋电视面板均价分别为35/62/124/166美金,较前月价格分别上涨2.9%/1.6%/1.6%/1.8%。据CINNO Research数据,2月底到3月初,全球LCD TV面板供应整体依然偏紧,一方面是由于各大面板厂2月假期大幅控产,Omdia预测显示面板厂商整体稼动率将在24Q1降低至68%以下,京东方、华星光电和惠科三大面板厂计划将春节假期从一周延长至两周,2024年2月平均稼动率为51%。此外叠加日本能登地震对偏光片COP材料供应的负面影响、红海局势紧张以及后续多项体育赛刺激终端需求,品牌方备货提前,预计面板价格在未来将有望维持小幅上涨态势。高端手机加紧拉货,柔性LTPO OLED供应持续紧张。伴随着Mate60、小米14系列等高端手机持续热销,手机品牌加大柔性LTPO OLED采购量,据集微网数据,2023年9月柔性屏低价产品价格开启涨价潮,10月国内柔性OLED面板开始全面上涨,涨幅在10%以内,CINNO Research数据显示,11月、12月柔性OLED产品也继续保持小幅涨价的节奏。
投资建议
维持电子行业“增持”评级,我们认为2024年电子半导体产业会持续博弈复苏;目前电子半导体行业市盈率处于2018年以来历史较低位置,风险也有望逐步释放。我们当前重点看好:半导体设计领域部分超跌标的并且具备真实业绩和较低PE/PEG的个股机会,AIOT SoC芯片建议关注中科蓝讯和炬芯科技;模拟芯片建议关注力芯微;建议重点关注驱动芯片领域峰岹科技和新相微;半导体设备材料建议重点关注华海诚科、新莱应材、华兴源创和精测电子;XR产业链建议关注兆威机电;折叠机产业链重点关注东睦股份;建议关注军工电子紫光国微和复旦微电;建议关注华为供货商汇创达。
风险提示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终端需求不及预期、国产替代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国微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