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材料行业周报:年后首周开复工率优于去年,关注开工端需求回升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方晨 2024-02-27 09: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建筑材料行业周报:年后首周开复工率优于去年,关注开工端需求回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央行调降5年期以上LPR25bp,进一步降低居民房贷压力,带动房地产企稳。2024年2月20日,央行调降5年期以上LPR利率25bp,调降后最新5年期以上LPR利率为3.95%,1年期LPR利率本次则维持不动。此次央行降息,一方面,从幅度来看,25bp是历史上5年期以上LPR最大调降幅度,显示了本次降息的力度;另一方面,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定价基准为5年期以上LPR,此次调降后,一线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已经降至“4%”以下。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4年2月一线城市首二套房贷利率分别为3.88%和4.29%;二线城市首二套房贷利率分别为3.61%和4.17%,三四线城市首二套房贷利率分别为3.57%和4.15%。我们认为,此次LPR的调降,有望进一步降低居民房贷压力,带动地产的企稳。春节后首周,续建项目启动较快,拉动全国开复工及劳务上工率优于去年同期,但项目总量同比减少。根据百年建筑调研全国10094个工地数据显示,截止农历正月十一,2024年全国工地开复工率为13%,较2023年农历同比抬升2.5个百分点;全国工地劳务上工率为15.5%,较2023年农历同期抬升0.8个百分点。分项目看,房地产项目开工率为13.1%,非房建开工率为12.9%;房建项目劳务开工率为14%,非房建劳务开工率为16%。整体来看,一方面,从节后的开复工情况来看,复工进度优于2023年农历同期,主要由续建项目启动较快拉动;且房建项目开工率略高于非房建项目,我们认为一定程度上与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落地有关。但另一方面,从调研样本来看,低于去年12220个调研样本个数,各大施工单位普遍反应2024年项目总量同比有所减少。
行业重点数据跟踪:
水泥核心观点:过去一周(2.17-2.23)全国水泥均价周环比小幅下跌0.2%,节后首周整体偏平稳运行。库存方面,8省水泥库存周环比下降1.93%,库存小幅下降;利润端看,水泥行业工艺理论利润25.62元/吨,周环比下降0.12%,利润小幅下滑。我们预计,随着春节过后各大重点项目开复工,预计水泥需求将有支撑。
平板玻璃:过去一周(2.17-2.23)玻璃现货价格进一步上涨至2051.1元/吨,周环比上涨0.3%,延续1月以来持续回升趋势。库存方面来看,库存周环比抬升5.69%,连续6周累库;供给端,春节过后随着逐步开复工,玻璃产量及开工率均有不同程度上升,玻璃产量周环比上升0.22%,开工率上升0.15个百分点。成本端看,纯碱价格较节前下跌,国内纯碱厂家总库存74.85万吨,周环比增幅8.75%,节后纯碱库存进一步累库。光伏玻璃:过去一周(2.17-2.23)光伏玻璃价格较节前下降1.9%,库存及产量均有小幅抬升。其中库存方面,周环比变化+0.54%;供应端,2024年第8周光伏玻璃产量周环比抬升上升0.44%。
玻纤:过去一周(2.17-2.23)玻纤价格较上周进一步保持稳定,价格延续低位持平。
碳纤维:过去一周(2.17-2.23)碳纤维价格继续维持不变。库存周环比-3.79%,库存转降。供应方面,产量及开工率小幅抬升,产量周环比变化+0.20%,开工率周变化+0.07个百分点。
投资建议
房建方面,尽管当前地产销售仍然有待进一步修复,但我们认为,随着各地房地产项目融资“白名单”加速落地,针对项目层面,有望带动房地产开发链条企稳;同时“三大工程”的加速推进,以及一线城市限购政策的调整,均有望支撑地产链。非房建方面,随着2月初2023年万亿增发国债全部下达完毕,关注节后开工端需求,尤其是重点投放相关的水泥、管道、防水等受益方向。因此,一是关注直接受益于开工端的水泥板块,建议布局高股息的龙头公司,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等。二是可以建议关注有望受益于房企融资改善,业绩具有韧性的消费建材龙头,关注龙头公司东方雨虹、伟星新材等。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房地产行业修复不及预期;统计样本带来数据差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雨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