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酒企密集展开2024年部署,关注大众食品复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周报:酒企密集展开2024年部署,关注大众食品复苏》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本周行业要闻:1)茅台部署“开门红”工作安排:2月19日,茅台集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会上通报了茅台集团春节假期运转和复工复市情况,并对实现“开门红”和近期工作作出安排。会议提出,要抓好项目建设“黄金期”,在严把安全、质量关的前提下,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质;要抓好市场营销“一盘棋”和“四端”建设工作,以高质量营销工作确保“开门红”。
2)丁雄军调研茅台酒2024年度二轮次生产:2月20日,茅台酒2024年度二轮次生产伊始,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率队调研。丁雄军指出,要坚持“质量是生命之魂”,牢固树立五匠质量观,深耕酿造工艺,抓好精细化操作,持续保障制酒生产优质稳产,为即将到来的黄金轮次打下坚实基础。
3)五粮液举办2024收心会:2月18日,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召开2024年收心会。会上,集团董事长曾从钦指出,今年,五粮液各项重点工作均实现良好开局:龙年生肖酒市场反响热烈,携手央视春晚再度出圈,酿酒生产平稳有序,市场销售持续发力,品牌声量持续放大,多元产业稳健增长。下一步,各单位要继续围绕年度目标和重点工作抓好落实,全力以赴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朝着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行。
4)习水县白酒产能达18.6万千升:2月18日,据习水县融媒体中心消息,2023年,习水县白酒产能达18.6万千升,产量达16.2万千升,实现销售收入346.8亿元;二郎白酒配套产业园区建成投用,新引进白酒包材企业6家,白酒包材产值达15亿元,习水白酒配套产业集群荣获2023年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称号。
5)古井贡酒2024冲刺300亿:2月18日,在古井贡酒·年份原浆春季开酿仪式上,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表示,2024年冲刺300亿,古井集团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创造更辉煌瞩目的成绩。他强调,要坚持白酒主业不动摇。集团要围绕主业作战略规划,子公司及配套产业要找方法、找动力为白酒赋能,形成以白酒为核心的生态系统。
6)迎驾酒业销售公司布局百亿:2月17日,迎驾酒业销售公司举行了2023年度总结表彰暨2024年誓师动员大会。会上发布的《迎驾酒业销售公司2023年度工作报告》中指出,2024年是销售公司冲击百亿至关重要的一年,必须狠抓落实执行,从“强化制度内控,提升管理水平;优化人力资源,提高运行效率;规划产品序列,提升主导产品销量;产商共建共赢,增强发展动力;强化终端建设,优化渠道管理模式;坚定文化迎驾战略引领,提升市场竞争力;深化数字化建设,拓展智慧营销新格局”七个层面多措并举,朝着百亿目标稳步推进。
7)金徽18产品通过2023年度专利密集型产品认定:近日,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在其官网公布了获得2023年度专利密集型产品名单,甘肃省共有6家企业的8个产通过认定。其中,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产品金徽18通过认定。
8)金徽酒春节前每日出货8万件:2月21日,据甘肃日报,自从去年9月份开始,金徽酒订单量逐月增加,目前全自动化生产线每天的产量在1.9万件,较平时增长一倍。金徽酒徽县配送有限公司经理何亮介绍,为确保春节前将酒顺利送到客户手里,每天要组织45到55辆货车,预计每天出货量在8万件左右。
9)老白干举行营销动员大会:2月18日,2024年衡水老白干营销动员大会在衡水中学博艺馆胜利举行。此次营销动员大会以“守正创新,聚势共赢”为主题,总结回顾了衡水老白干2023年的营销工作,并为2024年企业发展定准基调,指明前进方向,传递了衡水老白干上下同心、锚定目标,坚定不移推进企业发展的决心。
10)舍得酒业高质量定调2024:2月20日,舍得酒业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本次大会上,射洪市委市政府以及复星、豫园均表达出对舍得酒业的坚定支持和绝对信心。舍得酒业今年也将以“自信、坚韧、精益、创造”作为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主旋律,围绕冲刺白酒第一阵营的年度目标,针对核心战略进行科学规划,并制定出清晰的实行路线图。
11)汾酒销售公司召开2024年汾酒营销工作动员大会:2月21日,汾酒销售公司召开2024年汾酒营销工作动员大会。会上,张永踊指出要按照袁清茂董事长所强调的:2024年,我们依然要以八大纲领为总框架积极谋划,从营销层面来讲,要从“玻汾调存量、20要突破、中期看30、科学做营销”等方面为抓手,加强对标学习和制度改革,以系统发展观,进行全面的总结和归纳,找到改进和优化的路径。同时要求全体营销人员围绕“文化重塑、组织重塑、竞争力重塑”三个层面积极提升服务营销质量,拓展市场渠道,加强营销一体化建设,提高汾酒营销的综合竞争力。
休闲零食:市场份额向头部集中,自有品牌蓄力爆发。休闲零食硬折扣赛道头部企业基本成型,24年市场份额有望迅速向头部集中。零售商将开始找代工厂做自有品牌,实现硬折扣空间,我们认为,随着集中化提升及自有品牌崛起,24年业绩仍有望保持高增。
啤酒:珠江啤酒发布业绩快报,高质量发展增长可期。2月21日晚间,珠江啤酒发布2023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啤酒销量140.28万吨,同比增长4.79%;营业总收入53.78亿,同比增长9.13%;归母净利润6.25亿,同比增长4.43%。公司切实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和总抓手,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拟投入超过10亿扩充产能并提高啤酒罐化率,借助电商等渠道突破啤酒的销售半径,寻求新增量。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啤酒华南王,通过产品结构及区域拓展双线并进,征战泛全国化市场,有望带动业绩回暖提升。
软饮:东鹏饮料终止GDR发行,海外融资日趋理性。2月19日,东鹏饮料发布公告称,鉴于内外部环境等客观因素发生变化,结合公司实际发展情况,决定终止本次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事项。公司此次决定终止发行GDR,除规避当前特殊环境带来的风险外,还有助于维护股东利益,对股价也有提振作用。经过2023年持续深入多品类战略,公司业绩显著增长,解除了依赖单品类产品的担忧。在海外市场风险较大的情况下,公司不断强调全国化战略,未来或将更为倾向于对国内大量空白区域市场的深耕。
速冻:个性化产品贡献利润,社区团购等新渠道或添增量。元宵节临近,汤圆的销售旺季到来,节前天气降温及今年多所学校元宵后开学等因素有望刺激销量,近年新品柿柿如意、大黄米汤圆在社区团购等渠道表现优秀。行业层面来看,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中小企业进军社区团购渠道谋求增量,未来两年社团规模将突破万亿,或将带动冻品发展。我们认为,在消费分化背景下,针对市场需求的精准化、个性化供应将更好地适应市场的新变化,“传统品类做销量,小众产品和高端产品做利润”的模式或将成为常态。
冷冻烘焙:立高首次回购,维护股东利益提振股价信心。2月20日,立高食品发布公告称,2024年2月19日,公司首次通过股票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回购股份数量为83205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0.05%。1月29日,公司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23年营业收入35亿元-36亿元,同比增长20%-24%。我们认为,此次回购有利于维护股东利益,提振股价信心,2024年公司经营效率亦有望继续提升。
本周陆股通资金动向:
本周食品饮料行业陆股通持股占比排名前三的个股为洽洽食品14.65%、伊利股份13.06%、安井食品10.94%。
本周食品饮料行业陆股通(外资)持股市值排名前三的个股为贵州茅台1540.32亿元、五粮液246.12亿元、伊利股份238.72亿元。
投资建议:
白酒:关注刚需需求与行业结构性机会:高端与地产酒把握消费需求的高低两端,确定性较强,建议关注:泸州老窖、今世缘、老白干、金徽酒等。
啤酒:建议关注产品结构优化趋势明确的青岛啤酒、产品升级与渠道拓展齐发力的重庆啤酒、大单品持续向上的燕京啤酒、高端化进程明确的华润啤酒等。
软饮预调:建议关注全国化扩张稳健的东鹏饮料、渠道精准营销,品类矩阵明朗的百润股份等。
调味品:建议关注收入端随场景修复之后,全年利润端有望同样拐点向上的海天味业、中炬高新、千禾味业等。
速冻食品:建议关注BC端兼顾、预制菜发力可期的安井食品,受益春节后团餐宴席需求持续修复的千味央厨等。
冷冻烘培:建议关注内生改革优势明显的立高食品、成本有望逐季改善的烘焙油脂龙头南侨食品等。
休闲零食:建议关注转型成效显现、业绩进入释放期的盐津铺子、渠道拓展积极的洽洽食品、传统KA合作稳健,会员商超推进顺利的甘源食品等。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食品安全问题;市场竞争加剧;提价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