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全球科技行业周报: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召开,英伟达业绩大超预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全球科技行业周报: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召开,英伟达业绩大超预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主要观点:
本周行情回顾(2024-02-19至2024-02-23)
从指数表现来看,本周(2024-02-19至2024-02-23),上证指数周涨跌幅为4.85%,创业板指周涨跌幅为1.81%,沪深300周涨跌幅为3.71%,中证1000周涨跌幅为4.66%,恒生科技周涨跌幅为1.71%,纳斯达克指数周涨跌幅为1.69%;从板块表现来看,传媒指数周涨跌幅为13.55%,恒生互联网科技业周涨跌幅为1.69%,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指数周涨跌幅为0.98%,人工智能指数周涨跌幅为8.37%,计算机指数周涨跌幅为11.59%,数据要素指数周涨跌幅为7.1%,云计算指数周涨跌幅为9.45%,信创指数周涨跌幅为19.51%,工业软件指数周涨跌幅为6.12%。
Stability AI发布Stable Diffusion3.0
Stability AI发布Stable Diffusion3.0,采用了和Sora同样的DiT架构,并结合了流匹配等多项技术的改进,使其对画面质量、文字渲染、复杂对象理解大提升。Stability AI在新模型中采用了全新技术——Transformer和新增的文本编码功能,使其在文字渲染能力上取得显著提升。Stable Diffusion3.0基于最新硬件技术打造的新平台,可以支持多种规模的版本。
英伟达发布财报,业绩大超预期
英伟达发布2024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第四季度营收221.03亿美元,同比增长265%;净利润122.85美元,同比增长769%,2024全年营收为609.222亿美元,同比增长126%,净利润为297.6亿美元,同比增长581%。此外第四季度其数据中心营收达到创纪录的184亿美元,同比增长409%。主要得益于AI大模型的迅猛发展,算力供不应求,英伟达主营业务由游戏转向AI算力。
华为推出高性能储存产品和解决方案
2月20日,在华为数据存储新春新品发布会上,华为正式发布全新数据湖解决方案,旨在帮助金融、政府、运营商及教育科研等各行业充分释放数据资产的巨大潜能。同时,华为还针对商业市场与分销市场发布了全闪存存储新品,推动全场景闪存普惠。数据湖解决方案具备三大能力:首先是数据资产一张图,实现跨域、跨站点、跨厂家等复杂数据的全局可视、实时更新;其次是数据目录智能化,满足数据自动标签、聚合、检索、呈现,推进数据按内容、合规、热度等维度的全自动化分类分级;最后是数据流通安全高效,通过构建数据可信空间,确保流动可信、可控和可追溯。此外,华为还推出了高性能M.2闪存条产品。
“AI赋能产业焕新”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召开
2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AI赋能产业焕新”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在会上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人工智能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中央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实现更好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会议强调,中央企业要把发展人工智能放在全局工作中统筹谋划,深入推进产业焕新,加快布局和发展人工智能产业。1)加快建设一批智能算力中心。2)开展AI+专项行动,强化需求牵引,加快重点行业赋能,构建一批产业多模态优质数据集,打造从基础设施、算法工具、智能平台到解决方案的大模型赋能产业生态。
投资建议
1.海外AI:
2月23日,StabilityAI发布StableDiffusion3.0,采用了和Sora同样的DiT架构,画面质量、文字渲染、复杂对象理解大提升;2月20日,每秒能输出500个token的Groq模型发布,输出速度比Gemini快10倍,比GPT-4快18倍(不过Gemini的答案质量更好),Groq模型的高输出速度得益于其自研的LPU(语言处理单元),单卡仅有230MB内存,2万美元一张,在LLM任务上,LPU比英伟达的GPU性能快10倍。建议关注:Microsoft、Nvidia、AMD、Meta、Amazon、Unity等。
2.国内AI:
2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AI赋能产业焕新”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表示中央企业要主动拥抱人工智能带来的深刻变革,把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有10家中央企业签订倡议书,表示将主动向社会开放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议关注:阿里巴巴-SW、网易-S、美图公司、百度集团-SW、腾讯控股、科大讯飞、人民网等。
3.海外科技:
2月21日,英伟达发布2024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四季度营收221.03亿美元,同比增长265%;净利润122.85美元,同比增长769%,2024全年营收为609.222亿美元,同比增长126%,净利润为297.6亿美元,同比增长581%。此外,第四财季数据中心营收达到创纪录的184亿美元,同比增长409%。建议关注具备长期配置价值的海外科技公司,包括:Apple,Google,Microsoft,Nvidia,AMD,Meta等。
4.行业信息化:
随着华为闪存产品的推出,PC相关硬件版图持续扩充,鸿蒙PC有望步入现实,相关产业协同已经初步具备。华为拥有国内一流水平的PC软硬件系统能力,作为全栈式数码硬件及方案提供商,华为产品包含PC、平板、手机、显示器、智能穿戴设备等,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出色的互联能力。从目前在售的华为终端情况来看,先进易用的多端互联功能和手机端应用的跨平台运行构建了有别于其他PC厂商的优势。建议关注:中软国际、软通动力、九联科技、润和软件、诚迈科技、拓维信息、证通电子、科蓝软件、常山北明、智微智能。
5.人工智能:
近期人工智能催化不断,一方面多模态模型SORA提供了文生视频新的技术演进方向,另一方面,国内政策不断促进国产算力与算力网络建设。我们认为随着国产算力投入的持续加码,具有自主设计、制造、封测能力的国产算力提供商及相关合作方有望获益。建议关注:高新发展、神州数码、广电运通、万兴科技等。
6.智能汽车:
商务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海关总署等9部门于近期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新能源汽车贸易合作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从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等六个方面提出18项政策措施,同时明确了相关单位的具体分工,积极构建公平、稳定、包容、便利的贸易环境。同时也鼓励新能源汽车及其供应链企业高效利用全球创新资源,依法依规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积极与国外研究机构、产业集群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融入全球新能源汽车创新网络,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设计、研发及工程技术等方面的创新能力。建议关注:德赛西威、中科创达、经纬恒润。
7.中长视频及院线:
2月2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牵头策划的中国首部文生视频AI系列动画片《千秋诗颂》启播,该动画片依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听媒体大模型”,聚焦国家统编语文教材200多首诗词,将于2月26日在CCTV-1首播。建议关注:中视传媒、光线传媒、上海电影、华策影视、万达电影、博纳影业、猫眼娱乐、中国电影、爱奇艺、芒果超媒、分众传媒、横店影视。
8.短视频及直播电商:
TikTok半闭环电商业务已上线8大国家,包括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半闭环指将外部电商平台的插件与TikTok进行绑定,卖家可以在自己TikTok视频的小黄车或个人主页的橱窗里放置外部的商品链接,下单、运输、售后等交易过程都是在TikTok之外完成;淘宝成立直播电商公司,为有意入淘开播的明星、KOL、MC机构提供“保姆式”全托管运营服务,该公司由淘天直播运营团队操盘,与主播采取保底或分润的灵活合作模式。建议关注:快手-W、东方甄选、腾讯控股、哔哩哔哩-W。
9.游戏:
SensorTower发布2024年1月全球热门移动游戏收入TOP10和1月全球热门移动游戏下载量TOP10。2024年1月腾讯《王者荣耀》在全球AppStore和GooglePlay收入流水2.33亿美元,回归全球手游畅销榜榜首。Scopely《MonopolyGO!》以2.27亿美元的收入位列榜单第2名。2024年1月,全球手游玩家在AppStore和GooglePlay付费65亿美元,环比下降2.3%。下载量方面,Garena《FreeFire》(包括《FreeFireMAX》)以超过2600万次下载,位列1月全球移动游戏下载榜榜首。建议关注研发、发行和出海具备实力或从长期来看具备估值优势的标的,包括:腾讯控股、网易-S、恺英网络、姚记科技、神州泰岳,掌趣科技等。
10.海外消费:
本周沃尔玛公布2024财年四季度以及全年财务业绩,24财年沃尔玛实现营收6481亿美元,同比增长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55.1亿美元,同比增长32.8%;四季度沃尔玛实现营收1733.9亿美元,同比增长5.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54.94亿美元,同比下降12.4%。本周优步宣布,UberEats业务与三菱电机和送货机器人公司Cartken合作,将于日本开始使用自动驾驶机器人运送食物。建议关注海外龙头消费零售公司,包括:Amazon,Shopify,eBAY,Uber,沃尔玛等。
11.本地生活:
2月23日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正月十五到正月十六周末两天,国内旅游整体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140%,其中,省内游、周边游订单量同比均增长超200%。途牛、美团等均发布了元宵旅游趋势。途牛最新预订数据显示,元宵节期间国内游用户中,短途游、周边游出游人次占比达57%。出游天数方面,更多游客选择1天或2天的出游行程,出游人次占比分别为31%和48%。打包旅游产品预订中,自驾游和自由行是游客更为热门的选择,出游人次占比分别为34%和31%。据美团数据,今年春节以来(截至2月22日),含“元宵”“灯会”等关键词的景点门票订单量增长260%。在“灯会”美团热门搜索城市中,自贡领衔全国首位,其美团搜索量同比增长超19倍,和北京、成都一起位列热门搜索城市前三名。建议关注后续旅游旺季及各地旅游消费刺激政策的颁布,建议关注:携程集团-S、同程旅行、美团-W。
12.电商:
2月2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月17日,为期一个月的“2024全国网上年货节”收官,实现了“消费促进年”12场重点活动的开门红。根据商务大数据对重点电商平台监测,活动期间,全国网络零售额约1.2万亿元,较去年日均增长近9%。本届年货节聚焦三大主题开展焕新促销。家居焕新方面,浙江、重庆、江西等地举办焕新消费节等活动,主要电商平台对200多个品类、千余种家电开展以旧换新,节能中央空调、折叠屏手机线上销售额分别增长262.1%、131.2%。这是商务部自2021年以来,连续第4年举办“全国网上年货节”,已经成为年味特色浓厚、带动作用显著的网络促销品牌。接下来,商务部还将举办“双品网购节”“数商兴农庆丰收”“丝路云品电商节”等主题促销。建议关注:拼多多、阿里巴巴-SW、京东集团-SW。
13.产业互联网:
2月23日消息,字节发布文生图开放模型SDXL-Lightning。AI开源社区HuggingFace的最新榜单上,SDXL-Lightning跻身模型趋势榜,同时也成为HuggingFaceSpaces上的热门模型。与SDXLLightning一同上榜的,是谷歌新近推出的“最强开放大模型”Gemma系列,以及StabilityAI的新一代文生图模型StableCascade。字节跳动的SDXL-Lightning通过渐进式对抗蒸馏的技术,实现前所未有的生成速度。该模型能够在2步或4步内生成极高质量和分辨率的图像,将生成速度加快十倍,是1024分辨率下速度最快的文生图模型,计算成本则降低为十分之一。SDXLLightning模型基于已有繁荣生态的文生图开放模型SDXL,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与开放模型社区的兼容。SDXL-Lightning可以作为增速插件无缝整合到卡通、动漫等多样风格的SDXL模型中,并支持当前流行的控制插件ControlNet、生成软件ComfyUI,方便开发者、研究人员和创意从业者结合使用这些工具,助力整个行业的创新和协作。建议关注:阿里巴巴-SW、网易-S、美图公司、百度集团-SW、腾讯控股、科大讯飞。
风险提示
消费恢复不及预期风险、用户增长不及预期风险、行业竞争格局剧变风险、宏观经济波动风险、政策及监管趋严风险、科技创新落地进展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