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中小盘周观点:风险释放较为充分,科技巨头纷纷入局,右侧布局迎来良机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陆强易,完颜尚文 2024-02-26 09: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中小盘周观点:风险释放较为充分,科技巨头纷纷入局,右侧布局迎来良机》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人形机器人板块:
一、板块观点:Optimus运动控制再进化,首次展示行走转弯能力;硅谷科技巨头纷纷入局,产业浪潮正在孕育。重点关注较强确定性+低估值的Tier1。
1)AI技术革命加速演进,具身智能行业奇点愈加清晰。2月16日,OpenAI发布视频生成模型Sora,语言理解、物理世界模拟、复杂场景和角色生成能力出色,OpenAI目标是训练模型以帮助人们解决与现实世界交互的问题。AI是机器人的大脑,机器人是AI在物理世界的载体,AI的加速演进将不断推动人形机器人的产业化落地进程。
2)Optimus运动控制再进化,首次展示行走转弯能力,行走时长大幅提升。2月25日,TeslaOptimus官方推特发布视频,Optimus可以自主行走,并可实现平稳转弯,视频时长达1分18秒,而1月31日视频时长仅为15秒。同时,Optimus行走平稳性、步速均有较大进步,运动控制能力快速进化。24年以来,Optimus已进行3次视频更新,分别在1月16日、1月31日和2月25日,频率明显提升,成为板块的经常性催化因素。
3)不止于特斯拉,硅谷科技巨头纷纷入局,产业浪潮正在孕育。2月24日,黄仁勋表示,英伟达正在基础机器人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类人机器人的到来或许已指日可待。人形机器人产业浪潮正在孕育,特斯拉示范效应之下,硅谷科技巨头纷纷入局,板块正由特斯拉单点催化向科技巨头多点开花演进。
二、投资主线
1)重视确定性主线、布局下一个连续性强催化时间窗口。建议关注:1)Tier1:【三花智控】【拓普集团】【绿的谐波】;2)潜在Tier2:【北特科技】【贝斯特】【柯力传感】【东华测试】;3)成长潜力大:【华依科技】【力星股份】【新坐标】。
汽车板块:
一、板块观点:智能驾驶1-N渗透率加快提升。优选智能驾驶领先整车企业,挖掘搭载智能驾驶功能的爆款新车型及其产业链,右侧布局策略更佳。
1)2月车市呈常规季节性走势,以旧换新有望促进汽车消费。乘用车方面,据乘联会,2月狭义乘用车零售约115.0万辆,环比-43.5%。新能源零售预计约38.0万辆,环比-43.0%,渗透率约33.0%。2月23日下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会议强调,实行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提出今年将以“消费促进年”为主线,其中汽车以旧换新是今年促消费的重点之一。
2)2月乘用车价格竞争激烈。比亚迪打出“电比油低”的口号,2月19日起陆续推出秦PLUS荣耀版(售价7.98万元)、驱逐舰05荣耀版(售价7.98万元)。此外,海豚荣耀版焕新上市,售价9.98万元。长安启源A05(售价7.89万元)降价1.1万元;哪吒汽车多款主力车型也宣布降价,其中,哪吒X全系降价2.2万元;五菱星光150km进阶版插混轿车降至9.98万元,较原价10.58万元降低6000元,和比亚迪驱逐舰05120km版本价格一致。
3)城市NOA快速推进,智能驾驶有望迎来1-N渗透率提升阶段。据盖世汽车研究院,已在百个以上城市落地城市NOA的品牌,包括华为、小鹏和理想。计划在2024年将城市NOA拓展至百个以上城市的品牌,主要有蔚来、智己和魏牌。计划在2024年开始落地城市NOA功能的品牌,包括比亚迪、极越、零跑和极氪。
4)智能驾驶以整车企业为核心,关注爆款新车型对整车企业及配套零部件企业带来的收入和利润弹性。理想MEGA将于3月1日正式发布,发布即交付,交付即上量。长安增程皮卡长安猎手将于Q1开启交付,深蓝硬派SUVG318将于Q2正式上市。重点跟踪相关车型正式上市后的市场表现。3月2日,零跑C10将正式上市,全新C11、C01、T03也将焕新上市。
二、投资主线:投资优选智能驾驶领先整车企业及相关供应链企业
1)紧抓智能驾驶领先+打造爆款新车型的整车企业及产业链结构性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华为合作A股整车【长安汽车】【江淮汽车】;港股整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零跑汽车】;产业链公司【继峰股份】【万丰奥威】【保隆科技】【恒帅股份】【浙江仙通】【卡倍亿】等。
2)以特斯拉为基石,打开海外空间。建议关注:【新泉股份】【银轮股份】【双环传动】。
风险提示:汽车销量不及预期、自动驾驶落地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特斯拉人形机器人研发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