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研究:设备升级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刺激需求,上游材料有望受益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陈屹,杨翼荥 2024-02-26 09: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基础化工行业研究:设备升级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刺激需求,上游材料有望受益》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2月23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研究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问题,强调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鼓励引导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点评:
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以投资和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带动终端需求提升。从大大方向看,此轮会有以国内市场作为着重发力点,以“三驾马车”中的投资和消费作为主要拉动经济增长的核心方向。通过对生产设备、服务设备进行更新替换和技术改造,通过投资来提升上游需求的同时,并不盲目扩大生产力,加剧产能供给,但却能够进一步强化国内生产力优势;而通过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和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刺激国内需求释放,提升国内市场活力,带动国内需求提升。从历史情况,“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百城汽车节”等促进消费的政策对于终端需求的释放都有明显的提振作用,从而带动产业链逐步消化新增产能,带动多环节的盈利获得一定程度的回归,再进一步提升消费积极性,形成正向循环。
从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的方向来看,有望收益的产业链包括汽车、家电等,通过刺激终端消费,进一步稳定并提升终端产品的需求市场,上游的材料端将有一定程度的获益,建议关注制冷剂、聚氨酯以及改性塑料等领域。
制冷剂:行业供给端明显受限,供需格局已经明显改善,需求提升将进一步支撑价格持续上行。制冷剂下游主要集中于空调、汽车、冰箱(柜)等领域,终端需求受到“以旧换新”的影响较为明显。制冷剂早期供给相对较多,产能过剩,但自2024年行业进入配额管控阶段,行业的有效供给从产能逐步转向配额,供需格局出现本质转变,叠加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行业形成了较好的协同性,逐步进入涨价阶段。而如果“以旧换新”形成了较好的终端需求支撑,将有望对制冷剂的国内需求形成良好支撑,提升国内供给的紧张程度,进一步加速涨价节奏,提升涨价空间,建议关注国内三代制冷剂头部企业巨化股份、三美股份、永和股份等。
聚氨酯:行业供给高度集中,国内龙头企业优势明显,需求有望提升市场情绪。聚氨酯主要应用于冰箱、冰柜、冷链等隔热保温领域,因此家电以旧换新、完善物流体系等都将一定程度上带动聚氨酯的终端需求,根据百川数据,聚合MDI的终端应用领域约47.6%集中于家电领域,8.2%集中于汽车领域,两大消费市场的需求提升将有望较大程度上带动聚氨酯的需求改善。而MDI环节行业集中度相对较高,国内的龙头万华化学在规模和成本上都具有显著优势,将有望受益于政策带来的行业需求提升。
改性塑料:改性塑料是以初级形态树脂为主要成分,通过技术改性实现改善某方面性能的塑料制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电子电气、消费电子、新能源等诸多领域,市场格局相对分散。目前产业链的上游原料变动相对较小,成本端变化有限,如果需求提升,将有望调动改性塑料优质的企业获得一定程度的利润改善和提升,建议关注国内改性塑料相关企业金发科技等。
投资建议:
政策鼓励引导下大规模设备与消费品有望迎来新一波需求高峰,建议关注产业链相关化工产品投资机会:①制冷剂:建议关注国内三代制冷剂头部企业巨化股份、三美股份、永和股份等;②聚氨酯:建议关注国内聚氨酯龙头企业万华化学;③改性塑料:建议关注国内改性塑料相关企业金发科技等。
风险提示
政策变动风险,实施效果不及预期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