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与公用事业周报: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价格机制出台,火电及灵活性改造有望受益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郭雪,卢璇 2024-02-26 09: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环保与公用事业周报: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价格机制出台,火电及灵活性改造有望受益》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行情回顾:本周各板块普遍上涨,申万(2021)公用事业行业指数上涨4.4%,环保行业指数上涨6.2%。公用事业板块中热电涨幅较大,上涨7.2%,环保板块中环境修复跌涨幅较大,上涨13.6%。
行业动态
环保:
(1)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资源再生板块有望受益。2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成覆盖各领域、各环节的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尾矿、粉煤灰、煤矸石、冶炼渣、工业副产石膏、建筑垃圾、秸秆等大宗固体废弃物年利用量达到40亿吨,新增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60%。重点推荐:再生塑料龙头【英科再生】;布局再生资源橡胶的【旺能环境】。建议关注:危废资源化龙头【高能环境】【中再资环】;布局废弃我们物综合利用的【大地海洋】;回收行业龙头【格林美】。
(2)江苏2024政府工作报告出炉,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江苏省发布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生态保护治理。实施“清水入黄河”工程,加快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推进金堤河等重点河流水质综合治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降低细颗粒物浓度为主线,大力推进多污染物协同减排,确保到2025年全省PM2.5浓度低于42.5微克/立方米。重点推荐:郑州水处理龙头【中原环保】;环境监测与碳监测仪器领军者【雪迪龙】;分析仪器领域领军企业【皖仪科技】;建议关注:大气治理龙头,综合治理服务商【清新环境】。
公用:
(1)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价格机制出台,火电及灵活性改造有望受益。2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价格机制的通知》,《通知》明确按照“谁服务、谁获利,谁受益、谁承担”的总体原则,不断完善辅助服务价格形成机制,推动辅助服务费用规范有序传导分担,充分调动灵活调节资源主动参与系统调节积极性。我们认为火电运营商及灵活性改造技术提供方将率先受益。重点推荐:火电龙头,资产优质的【华能国际】;积极布局火电灵改和光热发电的【西子洁能】;把握灵改关键环节,全负荷脱硝领军企业【青达环保】。建议关注:火电运营商【国电电力】【华电国际】【皖能电力】。
(2)预计24年云南电量电力双缺,同时面临弃风弃光风险。据昆明电力交易中心2月9日报告,2024年,云南电力供需形势更加复杂多变,预计全年电量缺口约270亿千瓦时,最大电力缺口达750万千瓦,分别预计为云南往年全年电量、电力需求的10%、20%左右。此外,在新能源大规模投产背景下,云南省可能同时会出现弃风弃光问题,清洁能源消纳面临较大风险。重点推荐:国内新能源功率预测龙头【国能日新】。建议关注:坐拥澜沧江,受益云南电价上调的【华能水电】。
本周专题:2023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6.7%,中电联预计24年用电量增速在6%左右,用电需求持续保持高增。电源侧,新能源已成为新增装机的主力,预计2024年新增新能源发电装机将再次超过2亿千瓦,累计装机规模将达到13亿千瓦左右,占总装机容量比重40%左右,首次超过煤电装机规模。2024年局部地区在迎峰度夏和迎峰度冬期间电力供应仍将偏紧,电价有望保持高位;此外新能源大规模投产也令清洁消纳面临较大风险。建议重点关注相关火电运营商。
投资建议:“十四五”国家对环境质量和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提出更多要求,节能环保以及资源循环利用有望维持高景气度,建议积极把握节能环保及再生资源板块的投资机遇。重点推荐:国林科技、倍杰特;建议关注:冰轮环境、高能环境、伟明环保、旺能环境、华宏科技、中国天楹。“十四五”期间,能源结构低碳化转型将持续推进,风电和光伏装机依然保持快速增长,水电核电有序推进,同时储能、氢能、抽水蓄能也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重点推荐:南网科技、中国核电、华电重工、中泰股份、申菱环境;建议关注:穗恒运A、科汇股份、三峡能源、龙源电力、林洋能源、九丰能源、苏文电能、华能国际、国电电力。
风险提示:项目推进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国际政治局势变化;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电价下调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天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