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英伟达重金下注,机器人产业加速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孟鹏飞,熊亚威 2024-02-26 09: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机械设备行业周报:英伟达重金下注,机器人产业加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英伟达AI盛会即将召开,重金下注机器人
2024年3月19日英伟达将召开全球顶级AI盛会——GTC24大会。大会将发布英伟达在机器人、生成式AI以及加速计算领域的最新突破性成果。北美机器人领域的波士顿动力、谷歌Deep Mind团队以及斯坦福大学李飞飞博士都将出席。现场将展出25款机器人,包括人形机器人、机械臂等。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在ITF World2023半导体大会上表示“具身智能”将成为AI下一个浪潮,我们认为机器人将成为英伟达下一个战略竞争高点。
英伟达的机器人路线图:建立“大模型-数据-开发平台”生态
英伟达在智能机器人领域的布局围绕着大模型、数据、开发平台三大核心领域展开,终极目标为打造机器人底层开发生态,抢占产业链价值制高点并赋能其他主机厂、加速产业落地。(1)大模型:英伟达最新成立GEAR实验室,聚焦具身智能大模型研究,提升智能机器人感知、认知、交互能力,加速指令式机器体向拥有超自主决断能力的自主机器过渡。(2)数据:利用英伟达MimicGen模拟器可将真实世界数据集扩大100倍,大大减少昂贵的人工演示工作、加快机器人AI化进程。(3)开发平台:英伟达提供端到端Isaac、Jetson机器人开发平台,结合生成式AI来支持大规模训练、开发和部署AI机器人,降低机器人开发门槛与开发成本。在CES2024上,包括波士顿动力公司、宇树科技等都展示了基于英伟达的机器人成果。(4)投资:英伟达还通过投资人形机器人初创公司FigureAI和机器人工厂Machina Labs拓展在机器人领域的布局。
巨头纷纷入局,人型机器人产业加速落地,全球分工有望形成
除英伟达外,特斯拉和谷歌分别利用FSD解决方案+Dojo超算系统、RT-X大模型从软件端进军智能机器人产业。我们认为科技巨头入局机器人将对产业链产生四个层面的影响。(1)海外巨头利用自身在AI算力算法方面的优势建立机器人开发生态,解决行业痛点,加速机器人产业落地。(2)类比汽车产业,机器人产业链有望形成专业的机器人代工企业以及零部件供应商。(3)国内众多人形机器人整机厂商基于软件生态以及特有的多元化应用场景优势,将加速产品落地进程。(4)零部件和设备公司受益于机器人产业链形成后的产能扩张需求迎来增长。
受益标的
(1)和英伟达直接/间接产生合作的公司:九号公司、奥比中光、博杰股份、科瑞思、中大力德(宇树科技零部件供应商)、步科股份(电驱产品在AMR市占率高)。(2)受益于生态形成、有望加速落地的人形机器人整机厂商:新兴装备。(3)产业链形成为零部件和设备商带来增量需求:电机和驱控:鸣志电器、雷赛智能、拓邦股份;传感器:东华测试、康斯特、柯力传感、凌云股份、汉威科技;减速器:绿的谐波;丝杠:五洲新春、丰立智能、恒立液压、北特科技、贝斯特。设备端铲子股:浙海德曼、宇环数控、鼎泰高科、日发精机、恒锋工具。
风险提示: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不及预期、国内厂商进入主要供应链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拓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