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器人行业周报:英伟达成立通用具身智能体研究部门,将在GTC 2024发布AI+机器人领域最新突破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邰桂龙,周鑫雨 2024-02-26 09: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机器人行业周报:英伟达成立通用具身智能体研究部门,将在GTC 2024发布AI+机器人领域最新突破》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行情回顾:本周(2月19日-2月25日)机器人指数跑赢大盘。中证机器人指数上涨6.8%,跑赢沪深300指数约3.1个百分点,跑赢创业板指约5.0个百分点;国证机器人指数上涨6.6%,跑赢沪深300指数约2.9个百分点,跑赢创业板指约4.8个百分点。
优必选Walker S进入蔚来工厂首次实训,参与检测环节工作。优必选在其官方微信视频号中放出旗下人形机器人Walker S最新视频,在视频中Walker S于蔚来工厂参与了门锁质检、车灯盖板检测、安全带检测、贴车标等工作,整体流畅度较高,展现了优必选在人形机器人领域的多项技术实力。
英伟达GTC2024大会开幕在即,将发布AI+机器人领域最新突破。英伟达GTC2024大会将于3月18到21日在美国圣何塞会议中心举办,会议将发布加速计算、生成式AI以及机器人领域的最新突破性成果。Agility Robotics、波士顿动力公司、迪士尼和Google DeepMind等公司还将在现场展出25款机器人,包括人形机器人、工业机械手等。
英伟达成立通用具身智能体研究部门。英伟达高级科学家Jim Fan在其Twitter透露,将和老队友Yuke Zhu一起,在英伟达内部组建一个新研究小组——GEAR(通用具身智能体研究),专注通用机器人在内的四大关键领域。
天太推出全球首款仿人脊柱核心功能人形机器人。天太人形机器人拥有高度仿人架构,具备全栈自研的核心零部件、运控算法以及操作系统。其身高约1.65米,全身共有64个自由度。其行走速度可达5km/h,还具备跳跃、上下楼梯、爬坡等多种能力,未来可广泛应用于各种场景。
全球最小仿人机器人面世,高141毫米,能跳舞、踢球。拔萃男书院四名学生近日凭借着尚未命名的机器人,创造了新的“全球最小仿人机器人”纪录,比先前记录矮11.3毫米。该机器人可以移动腿部和手臂外,机器人还可以通过编程跳舞,甚至踢足球。这些动作由内置的7.4V锂离子电池驱动。
Rainbow Robotics与舍弗勒、韩国电子技术院签署AI-Mobile双臂机器人开发三方业务协议。机器人平台公司Rainbow Robotics宣布,已与舍弗勒和韩国电子技术研究院(KETI)签署谅解备忘录(MOU),共同开发AI移动双臂机器人。该协议将共同开发基于人工智能的移动双臂机器人和相应的自主制造操作技术,并确定新的商业模式,以战略性地扩展到全球市场。
上海市宣布:争取人形机器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落地。2月21日在上海市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发改委副主任陈国忠表示,上海将在2024年聚焦新网络、新算力、新数据、新设施、新终端五方面,重点推进56项任务。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在人形机器人领域争取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落地。
融资动态:1)宇树科技获近10亿元B2轮融资,美团参与此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业务拓展以及团队搭建等方面;2)Figure AI将获6.75亿
美元融资,投前估值约20亿美元。微软、英伟达、亚马逊、英特尔、LG、三星、OpenAI等知名科技公司参与其中;3)意大利MMI手术机器人公司获8亿C轮融资,MMI表示本轮融资标志着有史以来对显微外科手术机器人的最大投资。
投资要点:机器人板块悲观情绪见底、量产趋势不改、看好反弹趋势。人形机器人产业处于0-1阶段后期,将形成巨大产业趋势。特斯拉、小鹏、华为等纷纷布局人形机器人,引领产业变革。AI加持,有望解决人形机器人通用性问题。国家政策鼓励支持人形机器人产业发展,有望加速推动卡脖子环节技术进步。硬件端核心环节:1)丝杠及设备,标的包括五洲新春(603667)、贝斯特(300580)、北特科技(603009)、恒立液压(601100)、秦川机床(000837)、鼎智科技(873593)、日发精机(002520)、浙海德曼(688577)、华辰装备(300809);2)减速器,标的包括绿的谐波(688017)、双环传动(002472)、中大力德(002896);3)传感器,标的包括汉威科技(300007)、东华测试(300354)、柯力传感(603662);4)电机,标的包括鸣志电器(603728)、伟创电气(688698)、步科股份(688160)、汇川技术(300124)、禾川科技(688320);5)执行器总成:拓普集团(601689)、三花智控(002050);机器人本体,标的包括博实股份(002698)、优必选(9880)。
风险提示:工业机器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机器人公司扩产不及预期的风险;人形机器人发展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秦川机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