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周报:央行超预期降准提振情绪,看好后市金铜铝市场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王保庆 2024-02-26 07: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周报:央行超预期降准提振情绪,看好后市金铜铝市场》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贵金属:美联储会议纪要偏鹰,贵金属震荡偏强。本周美元美债微跌,贵金属价格震荡偏强。2月21日,美联储1月会议纪要显示,联邦基金利率可能已达峰值,但过早放松货币政策立场存在风险,与此同时,美联储及欧洲央行官员密集发表鹰派讲话,市场再降低对美联储降息预期,根据FedWatch Tool数据显示,预计最早6月开始降息,6月降息概率为52.0%,贵金属价格承压,但中东地区紧张局势持续给黄金市场带来一定支撑。我们认为,短期,地域政治动荡加强市场避险需求,贵金属价格震荡偏强;中期,美联储年内降息确定性强,美元走弱减轻对贵金属的压制,贵金属价格仍有涨势。个股:建议关注中金黄金、银泰黄金、山东黄金、招金矿业、赤峰黄金,弹性标的关注恒邦股份、玉龙股份、四川黄金、西部黄金、鹏欣资源、中润资源。
工业金属:央行超预期降准提振情绪,继续看好铜铝市场。2月20日,央行公布5年期以上LPR下调25个基点至3.95%,单次下调幅度创LPR改革以来新高。铜,随着假期结束,国内市场开始逐步恢复正常交易,需求恢复预期提振铜价走高,同时央行超预期降准提振市场信心,预计后市中国或将继续释放利好政策提振需求;矿端供应扰动并未平息,本周TC继续承压,略微下滑至31.3美元/吨;库存方面,全球电解铜显性库存增加至30.64万吨,但累库仍不及历史同期,库存低位支撑铜价。我们华福证券
认为,国内宏观利好叠加低加工费水平下冶炼端减产或使电铜短期供给压
力凸显,铜价易涨难跌;中期,美联储降息确定性强,叠加矿端短缺难以缓解,支撑铜价中枢上移;长期看,新能源需求强劲将带动供需缺口拉大,铜价有望迎来新涨势。个股:电解铝关注中国铝业、神火股份、天山铝业、云铝股份、中国宏桥;铜矿关注铜陵有色、紫金矿业、洛阳钼业、西部矿业、金诚信、五矿资源、北方铜业、江西铜业。
新能源金属:碳酸锂节后期货市场波动较大,关注中游电池排产情况。锂,本周碳酸锂现货价格微降,期货价格先降后升,“环保小作文”事件致期货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供给端,节后复产情况分化,部分成本较高的锂盐企业仍停产或正在恢复生产,而成本得到改善的企业仍然正产生产,本周江西“环保小作文”发酵使得当天期货价格大幅回升,环保回头看属于预期之内事情,对实际生产影响较小,但应关注冶炼渣处理问题。需求端,节后中游正极材料的开工情况与节前基本持平,正极厂大小厂订单情况分化,节前已经准备好的原料也影响了节后的成交情况。短期,受需求淡季影响,预计需求环比增速或将低于供给增速,碳酸锂库存仍充裕,2024年过剩已成为共识,锂价将继续承压;中长期,锂价已下跌一年,去暴利阶段完成,24年迎来去产能,25年迎来去库存,锂价存在超跌可能,但供需平衡点预计为8万附近。个股:建议关注盐湖股份、藏格矿业、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其他关注西藏矿业、江特电机、中矿资源、永兴材料。
一周市场回顾:有色(申万)指数涨4.96%,跑赢沪深300。个股涨幅前十:科创新源(36.85%)、鞍重股份(31.71%)、华锋股份(29.97%)、三超新材(27.77%)、精艺股份(26.87%)、锐新科技(26.48%)、园城黄金(26.40%)、中一科技(26.06%)、志特新材(26.03%)、宁波富邦(25.70%)。
风险提示:新能源金属:电动车及储能需求不及预期;基本金属:中国消费修复不及预期;贵金属:美联储降息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藏格矿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