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光伏行业23年年度业绩预告点评:业绩预告出炉,多数光伏企业Q4利润环比下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光伏行业23年年度业绩预告点评:业绩预告出炉,多数光伏企业Q4利润环比下滑》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光伏行业近期迎来年度业绩预告密集披露。光伏制造业共计27家公司披露业绩预告,其中17家为业绩预增、续盈或扭亏,10家为业绩下滑或亏损。其中,硅料行业2家上市企业均预减;硅片行业2家预增,1家预减;电池片行业2家均预减;组件行业4家均预增;逆变器行业2家预增、1家续盈;辅材行业8家预增,5家预减或亏损。
根据目前已披露业绩预告公司的业绩表现,整体来看,逆变器、组件环节业绩表现相对较好,而上游硅料、硅片、电池片环节业绩表现相对较差。主要是由于,上游和中游环节,随着新增产能释放,价格同比大幅下滑,量增不抵价跌。而组件产品价格虽也快速下跌,但上游硅料价格的下跌带来一定程度利润重分配,使得23年组件环节盈利能力同比22年有所提升和改善,同时组件产品海外出口占比较高,高盈利国家及分布式高端市场的销售叠加出货量增,抵消了部分跌价的不利影响。逆变器盈利能力稳定性最强,不受主产业链博弈影响,叠加原材料igbt紧缺的加持,全年维持高盈利能力。
分季度看,由于四季度硅片和电池片价格加速下跌,Q4光伏主产业链企业,业绩大多出现环比显著下滑。以部分重点公司为例,TCL中环2023年Q4归母亏损13.88-19.88亿元,环减184%-220%。天合光能Q4归母净利1.95-7.5亿,环减51%-87%。晶科能源Q4归母净利8.96-15.96亿元,环减36%-64%。我们判断,Q4环比业绩的显著下滑主要是由于产业链价格下跌导致的单瓦盈利收窄,以及减值损失计提。
展望2024,光伏行业全年面临更加严峻的国内外竞争环境。对于上市企业盈利的展望,今年一季度由于去年Q4产业链的跌价,以及行业排产处于低位,预计一体化组件企业的单瓦盈利仍有进一步下探的动能。但当前光伏产业链价格的下跌空间已所剩无几,春节后,随着3月国内外需求回暖,排产稼动水平提升,我们预计24年Q1一体化组件企业的单瓦盈利有望触底,Q2单瓦盈利有望开启回升改善。
投资策略:尽管面临更加激烈的海内外竞争环境,全球光伏新增装机仍将持续增长,行业高景气高成长确定性仍强,欧美发展部分本土制造业不改光伏行业“量增”逻辑。我们认为,当前随着光伏产业链价格持续下跌,各环节开始比拼现金成本,主产业链已出现主动减产、扩产延期等现象,行业去产能正推进当中,2月受春节假期影响,排产环比或继续下降,但随着3月国内外需求逐步回暖释放,主产业链单瓦盈利、月度排产皆有望开启触底回升,行业基本面的阶段性边际改善可期。建议可把握三条主线:1)关注受主产业链博弈相对较小的辅材环节,如接线盒龙头通灵股份;2)现金流稳定的一体化组件龙头;3)关注需求持续高增的储能PCS领域,优选大储龙头阳光电源,国内户储及微型逆变器龙头禾迈股份。
风险提示:需求端增长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超预期、公司成本/盈利改善不及预期、海外政策/地缘政治影响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中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