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5Y-LPR降息25BP点评-降息幅度超预期,助力信贷结构优化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刘呈祥,吴文鑫 2024-02-20 20: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银行:5Y-LPR降息25BP点评-降息幅度超预期,助力信贷结构优化》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2024年2月20日上午,央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4年2月20日1Y-LPR为3.45%,与前值持平;5Y-LPR下降25BP至3.95%,前值为4.2%。
非对称降息释放结构性宽货币信号,有望提振居民按揭贷款需求
历史上第二次5Y-LPR单独下降,且降幅超市场预期。本次1Y-LPR维持不变,5Y-LPR非对称下降25BP,为历史上第二次5Y-LPR单独下降,且单次降幅创LPR改革以来新高。上一次5Y-LPR单独下降为2022年5月,彼时楼市景气度低迷,除降息外,多地还推出下调首套房利率和首付比例等组合拳。
与2022年5月类似,本次降息用意主要为释放信号+提振按揭贷款需求。1月居民中长贷新增6272亿元,虽同比多增但主要受春节错位效应影响。而相较于春节同样在二月的2022年、2021年,居民中长贷新增规模仍较低。此外,30个大中城市中,一二三线城市商品房销售成交面积同比增速仍徘徊于负区间(2023年12月分别为-6%、-6%、-10%),2023年12月新发个人住房贷款首次降至4%以下。本次5Y-LPR降息首先是提振居民按揭贷款需求;其次是延续上月结构性降息25BP的思路,释放宽货币信号,助力银行开门红。
1Y-LPR降息时点仍在酝酿,信贷量价关系、外部环境均是考虑因素。2023年上半年至今,监管多次表态维护银行的“合理利润”,此后降息动作上略显克制,特别是2023年和2024年开年前两个月均未出现1Y-LPR降息,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银行开门红的“量价平衡”,新发贷款利率降幅有望收窄。1Y降息何时到来?我们认为还需结合Q1信贷数据和美联储降息时点综合判断。
本次降息预计影响2024-2025年上市行净息差-4.9BP、-5.8BP
(1)单次降息的影响:我们预计本次降息或减少上市银行2024-2025年利息收入1355亿元/1748亿元,对净息差的影响分别为-4.9BP/-5.8BP。其中2024年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的净息差影响分别为-5.6BP/-4.1BP/-2.5BP/-3.0BP。
(2)存贷降息的综合影响:我们综合考虑了2023年存款挂牌利率多次下降、2023年9月存量房贷降息、2024年初按揭贷款重定价和本次降息的影响,测算得出上市银行2024-2025年净息差所受影响分别为-5.8BP/-8.9BP。其中,2024年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影响分别为-7.7BP/-3.3BP/-0.7BP/-0.5BP。
总结来看,由于国有行和股份行的5Y以上贷款占比较高,故本次降息的负向影响较大。但考虑到2023年12月底存款挂牌利率下降,已为资产利率下降腾出了一定空间,本次降息的影响部分被缓释。
投资建议
年内第二次结构性降息预期兑现叠加多地房地产优化政策,信贷开门红有望在总量高增下兼顾“结构优化”和“量价平衡”。更加看好:(1)优质区域行估值修复,受益标的有苏州银行、成都银行、常熟银行、江苏银行、瑞丰银行等;(2)低估值+高股息的股份行配置逻辑,受益标的有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下行,政策落地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苏州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