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春运数据深度分析:春运多层次超预期,出行方式及目的双升级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左前明 2024-02-20 19: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春运数据深度分析:春运多层次超预期,出行方式及目的双升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本期内容提要:
出行数据超预期:铁路及民航表现亮眼。节前交通部预计2024年春运期间,全国跨区域人员流量90亿人次。截至2024年2月18日(春运第24天),全国跨区域人员流动量累计56.2亿人次,日均人流量约2.34亿人次,较2023年同比增长15.6%,较2019年同期增长+14.1%。出行规模超出节前预期,较2019年同期有较高增速。
铁路出行方面,根据国铁集团此前预测,2024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8亿人次,日均1200万人次,同比2023年春运增长37.9%。截至2024年2月18日(春运第24天),铁路累计发送旅客量2.9亿人次,日均1219万人次,较2023年同比+53.4%,较2019年同期增长+24.6%,增速超预期15.5pct。
民航出行方面,根据节前民航局官方预计数据看,春运期间,民航旅客发送量预计超8000万人次,日均200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44.9%,较2019年同期增长9.8%。截至春运第24天,民航出行日均达到214万人次,较2023年同比增长64.4%,增速超预期19.5pct,较2019年同期增长18.4%,增速超预期8.6pct。
回顾以往官方历史预测情况,官方预测数据相对中性,与最终实际出行数据基本吻合,目前春运前24天出行数据已超出节前预测,或最终实际出行表现超预期。
出行方式升级:民航和铁路出行占比上行趋势持续。具体出行方式看,公路为最主要出行方式,占比超93%;营业性出行方式看,铁路和公路占比分别三成和六成,铁路出行占比提升显著、民航略有提升。剔除公路出行方式中非营业性小客车出行方式,春运前24天,营业性客运量累计达到9.9亿人次,较2023年同比+44.8%,较2019年同期-35.0%,营业性客运量较2019年下降较多主要系公路和水路出行大幅减少影响。
出行占比看,铁路/营业性公路/水路/民航出行人流量占比分别29.5%/63.4%/2.0%/5.2%,铁路和公路为最主要出行方式。对应2023年营业性出行占比分别27.8%/65.7%/2.0%/4.6%,2019年占比分别15.4%/79.3%/2.5%/2.8%;其中铁路出行占比提升显著,较2019年大幅提升14.1pct,较2023年仍有1.7pct增加;民航出行也有一定提升,较2019年占比增加2.4pct,较2023年占比增加0.6pct。
出行目的升级:春节旅游出行占比或提升。从时间维度看,春运第三周(除夕至初六)旅客出行增速高于前两周:第三周总的旅客出行增速较2019年同期增长24.2%,较前两周的4.8%/5.1%分别高19.4pct/19.1pct,其中公路人员流动贡献主要增速变化。我们分析春运第三周增速提升主要系春节法定节假日期间旅游出行增加所致(春运前两周主要为返乡)。
投资建议:看好航空及高铁出行的持续复苏,建议重点关注中国国航、南方航空、春秋航空、吉祥航空、中国东航、京沪高铁。此外春运自驾数据也反映短途自驾跟随车辆保有量的稳步增长情况,同时看好高速板块的稳健高股息价值,建议关注招商公路、山东高速、皖通高速。?风险因素:出行需求恢复不及预期;国际航线恢复不及预期;油价大幅上涨风险;人民币大幅贬值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公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