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2024/2/5-2023/2/18:OpenAI重磅发布文生视频AI大模型Sora,持续关注AI产业链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方霁 2024-02-20 00: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电子行业周报2024/2/5-2023/2/18:OpenAI重磅发布文生视频AI大模型Sora,持续关注AI产业链》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电子板块观点:OpenAI重磅发布人工智能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AI芯片、高性能存储、服务器及光模块有望受益。ARM第三财季业绩超市场预期,V9架构渗透率显著提升,数据中心和汽车电子需求强劲,关注AI芯片和消费电子周期复苏。整体产业处于逐步回暖阶段,建议关注AI芯片及光模块、周期筑底、国产替代、工控及汽车电子四大投资主线。
OpenAI重磅发布人工智能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建议持续关注AIGC产业链。2024年2月15日OpenAI正式发布文生视频AI大模型Sora,并发布48个文生视频案例及技术报告。Sora能够根据自然语言的提示词生成最长60秒的连贯视频,并支持静态图生视频、视频扩展和缺失帧填充、多视频过渡连接等功能。从目前发布的视频样片看,Sora生成的视频具备极高的完成度,画面细节和真实程度与实拍视频几乎无异,飘逸的毛发、水体波纹、光影反射等物理特性的模拟也极其自然。Sora的发布展示了AI在理解真实世界场景和与之互动的能力已实现重大飞跃,被认为是迈向通用人工智能(AGI)的重要里程碑。我们认为文生视频大模型所需训练数据的参数规模、运算能力和存储要求会显著大于文本和图像,有望带动AI芯片、HBM等高性能存储、服务器、光模块等行业的需求持续高增。
ARM第三财季业绩超市场预期,关注AI芯片和消费电子周期复苏。2024年2月7日,ARM发布了2024财年第三财季(2023年10月-12月)的财报,单季业绩、Q4和FY2024全年营收指引均超此前市场预期,盘中涨幅一度接近60%。ARM第三财季单季营收8.24亿美元,同比增长13.81%,超过此前7.2-8亿的指引上限,其中:IP授权业务营收3.54亿美元,同比增长18.4%,主要系AI相关芯片的投资增加所致;版税业务营收4.70亿美元,同比增长10.6%,主要系2024Q3以来智能手机复苏带动新一代V9架构CPU渗透率提升(版税费率约为上一代V8两倍)。从下游应用看,手机业务在版税的份额为35%,较历史最高的70%已显著降低,主要系非手机业务中的数据中心和汽车芯片抬升所致。我们认为ARM作为全球芯片IP龙头,其在CPU IP的统治性地位短期内难逢敌手,因此其业绩对于下游半导体设计行业的发展具有较强指引性和前瞻性意义,建议关注下游AI芯片、PC和手机CPU、汽车芯片等领域的相关标的。
电子行业本周跑赢大盘。本周(2024/2/4-2024/2/8,下同)沪深300指数上涨5.83%,申万电子指数上涨8.64%,行业整体跑赢沪深300指数2.81个百分点,涨跌幅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第4位,PE(TTM)37.83倍。截止2月8日,申万电子二级子板块涨跌:半导体(+10.33%)电子元器件(+10.50%)、光学光电子(+4.29%)、消费电子(+8.36%)、电子化学品(+11.69%)其他电子(+1.55%)。
投资建议:(1)AI创新驱动板块,算力芯片关注寒武纪、海光信息、龙芯中科,光模块关注源杰科技、长光华芯、中际旭创、新易盛。(2)未来周期有望筑底的高弹性板块。关注存储的兆易创新、东芯股份、江波龙,模拟芯片的圣邦股份、艾为电子,CIS的韦尔股份、思特威,射频的卓胜微、唯捷创芯;关注消费电子蓝筹股立讯精密;小尺寸OLED涨价的深天马A、京东方A、TCL科技。(3)上游供应链国产替代预期的半导体设备、零组件、材料产业,关注中船特气、华特气体、安集科技、晶瑞电材、北方华创、中微公司、拓荆科技。(4)中长期受益国产化,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汽车电子,关注MCU的国芯科技、芯海科技;功率器件的宏微科技、斯达半导、扬杰科技、闻泰科技。
风险提示:(1)下游需求不及预期;(2)国际贸易摩擦;(3)国产替代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天马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