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春节AI热点事件催化不断,看好节后A股科技股投资机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机械设备行业周报:春节AI热点事件催化不断,看好节后A股科技股投资机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春节期间海外中概股、港股科技等表现优异,看好节后A股科技股反弹
我们统计2月9日至2月16日春节期间主要指数表现,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涨幅高达5.75%,海外中概股表现优异,日经225、恒生指数涨幅分别为4.41%、2.91%,亦有不错表现。美股科技股方面,英伟达、超威半导体等芯片股表现不俗。港股科技股方面,恒生科技指数涨幅5.50%。我们认为春节期间主要指数的优异表现,有望带动节后A股科技成长股迎来新一轮行情,重点关注前期超跌科技股票。
春节AI热点事件催化不断,关注科技成长、新质生产力、人形机器人方向
2024年春节期间,海外AI热点事件催化不断。OpenAI推出首个视频生产模型Sora,可直接输出长达60秒的视频,且对比其他视频生产模型在时长、连贯性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谷歌发布最新大模型Gemini1.5,突破100万个tokens,可一次性处理大量信息,为迄今大模型中最长的上下文窗口;英伟达推出可线下使用的聊天机器人软件ChatWithRTX,在其加持下每个高性能笔记本有望变身小型计算服务器,AIPC进程有望加快,上述科技产品的发展为科技革命的不断演进构建基础。(1)AI浪潮下,半导体、散热等科技方向有望受益。算力升级离不开AIGPU的支撑,AI浪潮下,国内先进制程与先进封装产线资本开支加速。AI大模型训练下对服务器及响应系统功耗增长,AI散热重要性凸显,能效优化压力下,数据中心温控、AIPC散热等迎来新机遇。(2)AI赋能制造业,关注新质生产力发展与人形机器人。AI开启新一轮生产力增长浪潮,制造业作为我国产业核心,将充分受益于和AI的深度融合,ChatGPT等AI产品接入可显著提升工业软件、工控系统迭代速度,加速智能工厂渗透,而数控系统与AI深度融合也可助力数控机床实现智能化。此外,机器人作为人工智能最好载体,ChatGPT可以在语言交互和自动化决策方面用于机器人,大模型的开发也为人形机器人的智能化发展构建基础。
受益标的
综合以上分析,建议关注三大方向,一是AI浪潮下直接受益的科技成长方向(半导体、温控散热、消费电子等),二是AI赋能带来制造业升级的新质生产力方向(工业母机、数控系统、机器视觉等),三是AI赋能下的人形机器人。
受益标的:(1)半导体、温控方向受益标的:赛腾股份、快克智能、中微公司、北方华创、同飞股份、海鸥股份、思泉新材、中石科技;(2)新质生产力受益标的:汇川技术、海天精工、纽威数控、华中数控、理工能科;(3)人形机器人受益标的:三花智控、五洲新春、精锻科技、恒锋工具、康斯特、东华测试、凌云股份。
风险提示:AI产业发展不及预期;宏观经济复苏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花智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