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社会服务业行业研究:多数据维度超预期,看好酒旅持续性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叶思嘉 2024-02-19 10: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社会服务业行业研究:多数据维度超预期,看好酒旅持续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逻辑
春节总览:出游人次超预期,继续看好旅游市场理性繁荣。本次春节国内出游人次恢复度与2023年五一节高点持平、表现超预期,人次、收入恢复度环比此前元旦、中秋国庆均持续提升,价格恢复度则继续有所下降,推测与供给量回升、供给定价策略更理性、农村消费占比提升等有关,我们持续看好国内大众旅游理性繁荣。出境游人次基本与19年持平,团队游恢复符合预期,近距离出境目的地受免签政策利好等推动表现亮眼。
春运:强度较23、19年均有10%+增长。根据交通部最新数据,2024/1/26~2/17(春运前23天)累计,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54亿人次,较23年春节同期+15.8%,较19年春节同期+14.4%,结构看,铁路/公路(营业性)/公路(非营业性)/水路/民航分别为19年的124.1%/43.2%/147.7%/57.7%/118.2%。春节天假期票计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22.9亿人次,日均较23年、19年恢复度分别为105.9%、112.0%。
国内旅:国内游恢复度超预期。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心测算,2024年春节假期8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119.0%;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同比增长47.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107.7%;隐含客单价1335元,同比增长9.4%,对应恢复至2019年同期90.5%。本次春节国内出游人次恢复度与2023年五一节高点持平、表现超预期,人次、收入恢复度环比此前元旦、中秋国庆均持续提升,价格恢复度则继续有所下降,价跌量升特征符合我们对当下消费环境下国内旅游进入理性繁荣的判断。国内游亮点:1)出游半径明显拉长,全国游客平均出游半径227.9公里,同比增长10.2%,游客目的地平均游想半径15.4公里,同比增长38.0%,达到20年有数据以来最高水平:2)消费者画像方面,农村出游率上升,春节期间全国农村居民出游率24.6%,出游人数占国内游客出游人次的24.7%,亲子游、定制游存在部分消费升级行为:3)上市景区公司:名山大川高基数下客流仍有双位数增长,人工景区得益新项目投入增长较快,宋城佛山新项目爬坡速度快。出境游:基本恢复至19年水平。根据文旅部数据,入出境旅游约683万人次,其中出境游约360万人次,入境游约323万人次,均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数据,春节日均出入境169万人次、恢复至19年春节同期近九成,携程平台“新马泰”免签国家旅游订单增长较高,合计较2019年增长超3成。
餐饮:代表连锁品牌同店数据表现稳健,低线恢复显著好于高线;预计实请餐饮好于商图品牌餐饮。根据国金数字未来Lab对代表火锅连锁品牌高频追踪,春节日均全国同店营业额恢复至23年、21年的105%、71%,高基数下同店表现较23年同期稳健增长;城市结构看,低线城市恢复度明显好于高线城市,与春节返乡及异地游相关。预计实请类餐饮消费表现好于商圈品牌类餐饮,主因春节期间聚会社交需求更旺,返乡、异地出游对商圈餐饮存在一定分流。
投资建议
本次春节多项服务类消费数据恢复数据好于预期,我们持续看好国内旅游、餐饮理性繁荣,出境游、尤其是团队游补偿性需求仍有较大释放空间,当前时点,建议重点关注1)01业绩有望靓丽、持续性较好标的,如九华旅游、宋城演艺、同庆楼等:2)港股超跌有望反弹标的,如海底捞、九毛九。
风险提示
消费意愿短期恢复不及预期,出境游政策不确定性,劳动力短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底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