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场内信用风险可控,经济有望企稳回升非银金融行业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王舫朝 2024-02-18 20: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场内信用风险可控,经济有望企稳回升非银金融行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本期内容提要:
核心观点:
信用风险可控,市场底部反弹有望驱动券商板块估值修复。春节前一周市场底部反弹特征明显,交易量显著回升,上证指数由2月5日最低的2635.09点回升至2865.90点,累计涨幅8.8%。市场周度日均成交量9607.75亿元,环比上周+28.59%。券商板块估值亦从三年历史估值最低的1.15倍PB回升至1.24倍PB,当前处于历史估值的6%分位。从两融和股票质押风险来看,当前一是可见两融和股票质押规模持续收缩,二是两融平均维持担保比例仍远高于平仓线。节前证监会对股票质押业务积极表态叠加两融政策阶段性收紧反映了政策端引导意图明显,业务风险可控。我们预计后续仍可期待增量资金入市等积极政策利好。建议重点关注中国银河、方正证券、中信证券。
保险板块年初以来维持稳健的反弹修复表现,受益于当前阶段政策组合拳的持续落地发力,1月社融、人民币新增贷款余额和PPI环比同比降幅均收窄等亮眼表现有望助力流动性环境的改善和经济供需格局优化,同时春节期间出行及消费亦呈现复苏态势,有望助力权益市场的预期修复和反弹表现。当前宏观经济有望延续修复态势,10年期国债处于2.44%左右的低位水平,政策的持续发力和市场预期的逐步修复有望带动险资股、债复苏,为险企资负共振表现奠定基础。建议重点关注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财险。
市场回顾:本周(“本周”指2024.02.05-2024.02.11,“上周”指2024.01.29-2024.02.04,下同)主要指数上行,上证综指报2865.90点,环比上周+4.97%;深证指数报8820.60点,环比上周+9.49%;沪深300指数报3364.93点,环比上周+5.83%;创业板指数报1726.86点,环比上周+11.38%;非银金融(申万)指数报1432.95点,环比上周+6.06%,证券Ⅱ(申万)指数报5102.26点,环比上周+5.98%,保险Ⅱ(申万)指数933.50点,环比上周+6.94%,多元金融(申万)指数报954.32点,环比上周+3.40%;中证综合债(净价)指数报102.13,环比上周+0.02%。本周沪深两市累计成交4432.38亿股,成交额38431.01亿元,沪深两市A股日均成交额9607.75亿元,环比上周+28.59%。截至2月7日,两融余额14428.12亿元,较上周-5.24%,占A股流通市值2.34%;截至2024年1月31日,股票型+混合型基金规模为6.29万亿元,环比-5.72%,1月新发权益基金规模份额113亿份,环比-62.50%。板块估值方面,本周券商板块PB估值仅1.24倍,位于三年历史6%分位。主要上市险企国寿、平安、太保和新华静态PEV估值分别为0.65X、0.50X、0.37X和0.32X。个股涨幅方面,券商:长江证券环比上周+12.90%,西部证券环比上周+11.83%,越秀资本环比上周+11.76%。保险:中国平安环比上周+6.68%,中国人寿环比上周+9.18%,中国太保环比上周+8.64%,新华保险环比上周+4.76%。
证券业观点:
春节前市场底部反转,交易量显著回升,券商板块估值仍低,具备配置价值。春节前一周,指数波动较大,成交水平明显提升。上证指数由2月5日最低的2635.09点回升至2865.90点,累计涨幅8.8%。市场周度日均成交量9607.75亿元,环比上周+28.59%。券商板块估值亦从三年历史估值最低的1.15倍PB回升至1.24倍PB,当前处于历史估值的6%分位,仍具备较强配置价值。
融券制度调整,两融规模持续收缩,平均维持担保比例远高于平仓线。1)从规模来看,两融余额规模1.44万亿,环比上周-5.24%,两融余额规模自12月22日以来已实现连续8周下滑;2)从融资融券担保物价值来看,2024年1月,融资融券市场平均担保比例为229.59%,较12月下降24.66pct,远高于平仓线(130%水平);3)制度方面,1月28日,证监会对限售股出借和转融券市场化约定申报相关融券制度已进行调整,2月6日,证监会进一步决定对融券业务提出加强监管的措施,包括一是暂停新增转融券规模、二是严禁向利用融券实施日内回转交易(变相T+0交易)的投资者提供融券;三是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打击利用融券交易实施不当套利等违法违规行为。我们认为,当前市场两融风险仍处于稳定可控范围,监管方面的制度调整将有效引导交易行为,有助于完善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
股权质押业务规模较2018年已明显收窄,风险相对可控。自股权质押风险暴露以来,从2018年至今,股权质押规模已明显收缩。截至2月18日,市场股票质押市值2.41万亿元,而2018年初为6.29万亿元,当前较2018年初水平已下降61.7%。从第一大股东质押比例来看,质押比例超过80%的上市公司仅210家。此外,近期证监会表态将通过引导券商等机构增加平仓线弹性,促进市场平稳运行。我们认为,当前股权质押的强平风险低于2018年,叠加政策有效引导,对市场质押风险或可乐观看待。
保险业观点:
优化调整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相关要求,增强信息披露针对性和有效性。2月9日中国证监会就《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4号——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特别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本次修订旨在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结合保险合同会计准则、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会计准则和偿付能力规则,对相关会计和经营指标进行了披露调整。
我们认为此次修订主要是结合当前新的保险会计准则对相关信息披露要求进行了针对性的调整,如根据《新保险合同准则》对保险服务收入确认、保险合同负债计量进行调整,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对投资资产的金融工具科目进行了披露调整,本次调整有助于进一步优化保险信披内容,增强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助于投资者更有效地观察和分析险企新旧准则切换下的综合表现,更好地理解新准则下险企的财务信息。
广义货币和人民币贷款余额保持稳健增长,1月社融新增创历史新高。央行发布2024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和社融数据:1)1月末M2余额同比+8.7%,M1余额同比+5.9%,M1同比增速有所回升,M2-M1剪刀差有所缩小;2)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4.92万亿元,同比多增162亿元,其中居民短贷增加352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272亿元;3)1月存量社融384.29万亿元,同比+9.5%,1月新增社融6.5万亿元,同比多增5061亿元,1月社融增量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我们认为新增社融的新高表现和稳健的信贷表现有望提振市场预期并有望催化保险投资端表现。
2月以来,保险板块整体呈现低位反弹表现,目前板块估值仍处历史较低水平,我们认为当前保险板块配置仍需重点关注“资产端”催化,当前宏观经济正处于前期系列政策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力期,自2月5日起降准、保险长期资金入市等政策效果有望逐步显现,有望为险企投资端提供更大弹性,建议关注资产端催化有望带来的行情。建议重点关注长航行动改革质态显著、管理层交接顺利的中国太保,关注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财险。
流动性观点: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3740亿元,其中逆回购投放13590亿元,到期17330亿元。1月加权平均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上行至1.83%。
货币资金面:本周短端资金利率下行。1月加权平均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上行至1.83%。本周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R001上行10bp至1.85%,R007下行38bp至1.85%,DR007上行1bp至1.85%。SHIBOR隔夜利率上行13bp至1.70%。
债券利率方面,本周1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3bp至1.91%,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平为2.44%。
风险因素:资本市场改革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券商行业竞争加剧,资本市场波动对业绩影响具有不确定性,险企改革不及预期,长期利率下行超预期,代理人脱落压力加剧,保险销售低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