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媒行业:海外AI再度加速:多模态模型突破与应用革新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冯翠婷 2024-02-18 16: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传媒行业:海外AI再度加速:多模态模型突破与应用革新》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点评:
OpenAI二月动态汇总:ChatGPT记忆功能测试和视频生成模型Sora发布:2月13日,OpenAI将测试让ChatGPT记住用户对话的新功能,从2月13日起向少数用户开放测试,旨在改善用户交流体验。2月16日,OpenAI发布了首个视频生成模型Sora,能制作长达60秒含复杂背景和情感角色的视频。Sora通过理解物理世界和情感,能根据提示或图像生成视频。Sora利用扩散模型和Transformer架构,从噪声逐步生成清晰视频,可处理不同时间和分辨率的视觉数据。此技术基于DALL·E和GPT的研究,重塑内容创作行业,但仍面临模拟复杂物理和因果关系的挑战。
NVIDIA推出“ChatwithRTX”:2月13日NVIDIA发布“ChatwithRTX”(与RTX聊天)应用程序,ChatwithRTX是一款基于TensorRT-LLM的WindowsPC聊天机器人应用,支持至少8GB显存的RTX30和40系列GPU。它允许用户本地处理多种文件格式和YouTube播放列表转录,无需上网。应用似乎更适用于生成摘要和文档搜索,利用特定数据集生成结果。即将发布的TensorRT-LLMv0.6.0版本将性能提升5倍,并增加对其他大型语言模型的支持。
Google发布全新Gemini1.5,宣布“进入Gemini时代新篇章”:2月8日,Google将其旗下的大语言模型聊天机器人Bard正式更名为Gemini。GeminiUltra旨在与GPT-4竞争,以每月19.99美元的价格向公众开放。2月16日,谷歌宣布推出Gemini1.5。Gemini1.5基于Google的模型开发和基础设施创新,采用新的混合专家架构,提高训练和服务效率。Gemini1.5Pro是一种中型多模态模型,优化了多任务处理能力,并实现了长上下文理解的进步,支持高达128000个token的上下文窗口,特定用户可试用高达100万个token。这使得模型能一次处理大量信息,如1小时视频、11小时音频、超过30,000行代码或超过700,000个单词的代码库。此外,Google对模型进行了优化以改善延迟、减少计算需求,并增强用户体验。
微软开源SliceGPT,成功适用多个大模型:微软和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联合开源了SliceGPT,该技术可以极限压缩大模型的权重矩阵,将模型体量压缩25%左右,同时保持性能不变。实验数据显示,在保持零样本任务性能的情况下,SliceGPT成功应用于多个大型模型,如LLAMA-270B、OPT66B和Phi-2。
投资建议:
受益于全球生成式AI持续发展,文生图/视频/音乐/代码等多方面应用的迭代更新有望长期给诸多行业带来降本增效,Sora重点受益是IP和视觉内容相关标的:1)AI+IP相关:奥飞娱乐、中文在线、上海电影、果麦文化、华策影视、捷成股份;2)AI+影视相关:超讯通信、因赛集团、上海电影(集团支持+IP优势)、华策影视(影视剧储备丰富+微短剧布局)、光线传媒(动画电影受益于文生视频进展)。其他:3)AI大模型端:腾讯、百度、阿里巴巴、昆仑万维、科大讯飞等;4)AI+办公:万兴科技、福昕软件、金山办公;5)AI+游戏:紫天科技(AI游戏先行者,率先发力互动剧)、昆仑万维(新推出AIAgent开发平台,天工大模型六大矩阵看点丰富)、巨人网络(《原始征途》表现优异,休闲品类有望受益新渠道)、掌趣科技(与悠米、行者AI、layabox等合作布局AI+游戏领域)、神州泰岳(游戏出海表现稳健,非游戏板块拥抱AI)、盛天网络(游戏业务稳定基本盘,带带电竞及给麦带来增量贡献)恺英网络、三七互娱、吉比特、宝通科技、名臣健康、姚记科技、顺网科技、汤姆猫、星辉娱乐等;6)AI+出版:果麦文化、南方传媒、中南传媒、凤凰传媒、皖新传媒等;7)AI+教育:世纪天鸿等;8)AI+营销:三人行、芒果超媒、蓝色光标、分众传媒、易点天下、兆讯传媒、浙文互联、遥望科技等。9)美股标的:微软、谷歌、Adobe、Unity等;10)港股标的:腾讯、美图公司、拼多多、阜博集团、柠萌影视、小米集团、小鹏汽车等。
风险因素:生成式AI公司资本开支不及预期、AI应用迭代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分众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