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周报:金融数据超预期,经济继续平稳运行,关注两会释放利好的预期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王保庆 2024-02-18 09: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钢铁行业周报:金融数据超预期,经济继续平稳运行,关注两会释放利好的预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投资策略:
节前一周,供需层面上,钢材产量和消费量维持低位,受寒潮天气影响,预计未来几天我国大部地区迎来剧烈降温,气温下降或致使钢材消费量难有大的起色。国内方面,1月份国内金融数据普遍好于预期,市场消费信心有所增强。海外方面,美国1月份CPI和核心CPI均超预期上涨,表明美国通胀依然顽固,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的不确定性增强,美联储降息预期时间延后,美元仍走强利空大宗商品价格。整体来看,国内宏观政策持续加力促经济平稳运行,市场信心正在逐步修复,节后开始关注两会释放利好的预期,随着天气整体向暖,地产加速筑底各地施工恢复,钢需企稳回升。
产业链:
1.供需情况:节前一周,五大品种钢材产量合计816.94万吨,环比上周减少39.09万吨;消费量合计638.11万吨,环比上周下降102.22万吨;库存合计1777.81万吨,环比上周增长178.83万吨。
2.上游原料:节前价格上涨,冬储基本持续。节前一周炼焦煤库存合计2,290万吨,环比上周增加43.0万吨;焦炭库存合计955万吨,环比上周减少6.0万吨;铁矿石主要港口库存(45港口)合计13,148万吨,环比上周增加202万吨。钢厂开工下行,需求减弱,原料库存整体提升。
3.成材生产:供给继续下降,消费保持走弱。1月下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粗钢日产201.66万吨,环比下降3.69%;生铁日产177.99万吨,环比下降6.00%。五大品种钢材产量环比上周减少39.09万吨,消费量环比上周下降102.22万吨,钢材消费下降较多。
4.下游需求:政策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商务部等九部门发布《关于支持新能源汽车贸易合作健康发展的意见》,为新能源车企提供金融等方面支持。据中汽协数据,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8.7万辆和72.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2.9%和38.8%,同比分别增长85.3%和78.8%,市场占有率达到29.9%。
建议关注:
普钢板块建议关注低估值、高股息、盈利稳定的公司,如南钢股份、
华菱钢铁、新兴铸管等;特钢板块建议关注兼具盈利弹性和高股息的公司,如中信特钢、常宝股份、甬金股份等。
风险提示
(1)政策控产限产的力度不及预期;(2)国内经济复苏的进展不及预期;(3)海外经济衰退的风险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