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周报:1月制造业PMI指数回升,市值管理考核下关注央国企估值重估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刘阳东,王亚琪 2024-02-08 09: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机械行业周报:1月制造业PMI指数回升,市值管理考核下关注央国企估值重估》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行情回顾
过去一周(2024.1.29-2024.2.2),中信机械行业下跌12.15%,表现处于中下游,在所有一级行业中涨跌幅排名第24。具体来看,工程机械下跌4.79%,通用设备下跌13.45%,专用设备下跌15.34%,仪器仪表下跌15.92%,金属制品下跌15.60%,运输设备下跌5.85%。
主要观点
全面推开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央国企价值有望重塑。1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举行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考核分配工作会议。会议指出,在前期试点探索、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国务院国资委将全面推开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对中央企业全面实施“一企一策”考核,即统筹共性量化指标与个体企业差异性,根据企业功能定位、行业特点、承担重大任务等情况,增加反映价值创造能力的针对性考核指标,引导企业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认为,全面推开市值管理考核将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体系,促进央国加强市值管理,引导企业更加重视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和市场表现,有望推动央国企价值重估。建议关注低估值高股息的央国企标的:中国中车、中国通号、中联重科、山推股份、徐工机械、柳工、铁建重工、天地科技等。
1月制造业PMI为49.2%,景气水平有所回升。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月制造业PMI为49.2%,较上月环比提升0.2pct,结束下降趋势,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升。从分类指数来看,制造业产需两端,有所改善,1月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1.3%,环比提升1.1pct;新订单指数为49.0%,环比提升0.3pct(出口订单指数回升1.4pct至47.2%);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6%,环比下降0.1pct。从行业来看,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新订单指数分别+0.9ppt、-0.1ppt、+0.1ppt至50.3%、50.2%和50.3%,均位于扩张区间。我们认为,制造业产需两端有所改善同时供给强于需求,或因春节效应以及外需出现边际回暖;目前国内经济复苏步伐较缓,需持续关注节后企业端经营生产活动情况以及稳增长政策对经济支持的效果。
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发文,支持人形机器人和脑机接口等产业。1月29日,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打造人形机器人、脑机接口等十大创新标志性产品,以整机带动新技术产业化落地,打造全球领先的高端装备体系。其中,针对人形机器人领域,提出要突破机器人高转矩密度伺服电机、高动态运动规划与控制、仿生感知与认知、智能灵巧手、电子皮肤等核心技术,重点推进智能制造、家庭服务、特殊环境作业等领域产品的研制及应用。我们认为,随着机器人关键技术突破和应用场景拓展,人形机器人商业化落地可期。建议关注技术壁垒高、价值量高、国产化率低的环节:①总成:三花智控、拓普集团;②传感器:东华测试、汉威科技等。③减速器:绿的谐波、双环传动、中大力德等;④丝杠:恒立液压、贝斯特等;⑤电机:鸣志电器等;⑥设备:秦川机床、华辰装备。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