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专题报告:计算机行业当前处于什么周期位置?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计算机行业专题报告:计算机行业当前处于什么周期位置?》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估值位置:内部出清收入主导,建议观察PS维度,近十年5%分位数
2024开年计算机领跌市场,估值跌入近十年7%分位数以下水平。截至2024年2月2日,计算机(申万)累计下跌26.65%,位居31个行业倒数第一名;分别跑输沪深300、科创50、创业板指19.32pct/5.69pct/8.62pct。计算机(申万)PE(TTM)、PS(TTM)分别为36.89/2.50,处于近十年的6.5%/4.8%分位数。考虑到前期费用端控制业绩风险逐步释放,企业经营开始逐步进入订单与收入提振阶段,我们建议更关注PS估值指标,目前PS估值水平已经处于极低位置,预计伴随需求端恢复,板块将具有较强向上反弹动力。
基本面位置:业绩承压尾声,人效见底有望回升,毛利端已初见端倪
前期计算机行业营收增速放缓,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及净利润受损。2023年前三季度计算机行业实现营收8087亿元,同比微增1.69%;实现归母净利润231亿元,同比微降1.6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33亿元,同比下滑30%;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383亿元,同比减少32%。
2022年,行业人均创收、毛利、创利分别下降2.18%/4.38%/44.34%,近3年和5年CAGR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毛利率初见回升端倪,2023前三季度计算机行业毛利率为26.91%,同比增长0.39pct。2022年以来,计算机行业有意识降本增效,管理效率开始回升,业绩承压已经基本接近尾声,人效触底,目前行业毛利率开始出现拐点上行,行业竞争情况好转,预期后续行业人效有望见底回升。
2023年业绩:扭亏减亏超三成,领先各行业,基本面底部再次确认
截至2024年2月4日,在申万353家计算机上市公司中,共219家公司披露2023年业绩预告,披露率为62%。具体来看,2023年计算机行业整体预增/扭亏/略增/续盈四者稳优率低于A股整体7.5pct,然而,行业扭亏和减亏合计比例为34.7%,高于A股整体9.1pct,表明业绩具备较强劲的反转动能。从个股来看,2023年17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均值预期翻倍,其中,新国都、辰安科技、中望软件、捷顺科技、卫宁健康归母净利润均值预增增速排名前五;44家公司减亏和32家公司扭亏,其中,世纪瑞尔、光云科技、石基信息等12家公司减亏超过50%。
机构持仓位置:超配比例近十年低位,23Q4加仓以经营稳定性为导向
2023Q1-Q4,计算机基金重仓比例分别为7.9%/7.5%/5.8%/5.5%,超配2.9%/2.7%/1.0%/0.7%。2023年计算机行业超配比例环比收窄,且23Q4超配已处近十年低位水平。就23Q4机构加仓而言,排名前五的公司分别是海康威视、宝信软件、金蝶国际、同花顺和用友网络,有比较明显的业绩导向。减仓排名前五的公司分别是大华股份、金山办公、紫光股份、德赛西威和科大讯飞。
建议关注
当前计算机板块估值水平处于近十年低位,业绩承压尾声,竞争格局开始优化,人效有望见底回升,基本面回升有望引领估值修复,建议关注业绩持续向好、估值有望修复的复苏核心标的:金蝶国际、泛微网络、海康威视、宝信软件、恒生电子、致远互联、用友网络、金山办公、虹软科技、中科创达、博思软件、创业慧康、卫宁健康、嘉和美康、启明星辰、广联达、中控技术、国能日新、中科软、京北方、信安世纪等。
风险提示
技术发展不及预期,市场系统性风险,业绩表现不达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