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消费行业2月投资策略:股息率是目前重要估值方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消费行业2月投资策略:股息率是目前重要估值方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需求:24年1月重点跟踪的8个行业中7个保持正增长,1个持平。实现双位数增长的行业仅有次高端及以上白酒;持平的行业是餐饮;其余均为个位数增长。与上月相比,5个行业增速加快,3个行业增速放缓。整体来看,1月消费行业继续呈现弱增长态势。2024年元旦假期3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35亿人次,同比增长155.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9.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97.3亿元,同比增长200.7%,较2019年同期增长5.6%;按此测算,人均旅游支出较2019年同期略有差距。
成本:多数消费品成本环比下行,油脂、油料价格优势持续。24年1月除啤酒现货微涨,多数消费品期、现成本环比下行。具体来看,玻璃期货领跌3.8%,铝材期货、瓦楞纸现货跌幅达2.5%,塑料期货略降1.4%,玻璃、PET塑料现货和纸浆期货微涨。直接原材料多数下跌,小麦期货、现货跌幅达5.3%/4.5%,大豆、玉米、豆粕跌超4%,原奶价格再度探底。上涨品种中,大包粉收涨4.6%,蔬菜近2.5个月累计涨幅超18%,白糖、棕榈油价格小幅走高。
资金:近半年外资净流出超2000亿,食饮陆股通占比迎来小幅回升。截至1月底,陆股通资金当月净流出145.1亿元(上月净流出129.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31.4亿元,深股通净流出276.5亿元;食品饮料板块市值占比为5.15%,较上月提升0.05pct。港股通资金当月净流入206.16亿元(上月净流入72.35亿元),必需消费板块市值占比为3.29%,较上月下降0.11pct。
估值:A股、H股对应行业估值双降,美股录得小幅抬升。A股食品饮料行业PE(TTM)处于2011年至2019年(较新冠疫情前)的27%分位(22.7x),子行业分位较低的是乳品(0%,18.3x)、啤酒(0%,23.1x)和保健品(0%,17.3x)。H股必需性消费行业处于10%分位(17.1x),子行业分位较低的是包装食品(0%,12.1x)、超市及便利店(0%,7.9x)。美股日常消费品行业处于71%分位(21.0x);子行业分位较低的是烟草(11%,10.1x)和啤酒(30%,17.5x)。
建议:高股息概念股依然值得关注。从我们跟踪的主要品类的需求和价格情况来看,多数行业收入预计低增长。资本市场长期使用的PE估值法,在公司业绩增速放缓的情况下,难以找到合理的基准。另一方面,国内居民资金积极流向的银行存款,一年期存款利率仅有1.5%左右。因此我们认为24年股息率能够达到4%的上市公司,将具有较强吸引力。2月我们建议继续关注四条主线:(1)高股息或高回购:双汇发展、伊利股份、重庆啤酒、蒙牛乳业、康师傅、中国飞鹤;(2)成本或费率下行:主要是粮油制品、乳制品、速冻食品、啤酒,如康师傅、金龙鱼、伊利股份、蒙牛乳业、华润啤酒、青岛啤酒;(3)预期资金回流:主要是各子行业龙头,特别是白酒,如贵州茅台、五粮液、蒙牛乳业、伊利股份、华润啤酒、青岛啤酒(4)预期经济复苏:消费特征偏可选的白酒最受益,如泸州老窖、山西汾酒、迎驾贡酒、金徽酒。
风险提示:消费恢复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反弹,人民币贬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