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2023年已发布业绩预告总结及业绩前瞻:2023年行业业绩继续下探,个股分化加剧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吴砚靖 2024-02-05 10: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计算机行业2023年已发布业绩预告总结及业绩前瞻:2023年行业业绩继续下探,个股分化加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计算机行业已发布业绩预告显示,2023年整体业绩不及预期,样本数据显示仅1/3公司正增长。截至2024年2月1日,计算机行业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219家(wind申万计算机行业355家),样本数占行业公司总数比62%,其中,实现业绩同比增长(非亏损)公司75家,占已发布公司比例34%;业绩同比向下公司97家(其中首亏公司45家),占已发布公司的44%(其中首亏公司占总样本20%);扭亏公司32家,占已发布公司15%;续亏公司76家,占已发布公司35%。
整体来看行业2023年全年业绩疲软,盈利能力有待恢复。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净利润上限平均值为-878万元,净利润下限平均值为-6198万元;净利润增速上限平均值为-312.93%,净利润增速下限平均值为-458.78%。行业主要受宏观经济波动等因素影响,行业内较多公司下游客户出现采购周期拉长,项目交付验收延期等情况,导致营收增长乏力,另一方面,受人工智能浪潮驱动,数字经济长期前景乐观预期下,行业较多公司依然在增大研发投入,导致利润出现下滑。
已发布样本来看,细分赛道层面,增速较好的细分领域主要有:金融IT领域,如第三方支付平台公司新国都300130.SZ(同增1463.19%-1686.50%)、新大陆000997.SZ(同增349%-375%);医疗IT龙头,卫宁健康300253.SZ(同增223.69%-319.60%);智慧城市类:辰安科技300523.SZ(同增843.92%-1315.88%)、大华股份002236.SZ(同增217.10%);AIGC应用类:万兴科技300624.SZ(同增81.80%-142.39%)。
市场层面,2023FY计算机行业涨幅居所有行业第三位(Wind申万一级行业,算术平均值),上半年涨势如虹,下半年震荡回调。截至2023年12月31日,计算机行业的整体估值水平(PE,TTM,剔除负值)61.46倍,居历史高位。
一月行情回顾:2024年1月,计算机行业跑输上证指数及沪深300;截至2024年1月31日,计算机行业跌幅达22.19%。行业走势低迷,市场流动性改善不及预期,风险偏好下降,计算机行业整体杀估值。
业绩前瞻:回顾计算机行业2023年业绩,我们认为目前样本统计具备指引意义,业绩整体表现低迷,细分行业层面金融IT及部分智慧城市公司稳定增长;云计算、网络安全及SAAS整体而言表现较弱。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随着人工智能价值拐点到来,数字经济潜在价值的释放将是非线性的、指数级的增长曲线,由于市场剧烈调整,行业内优质个股安全边际不断提升,短期重点防范业绩不及预期带来的双杀风险,同时强烈建议低位坚定布局AIGC及数据要素优质龙头公司,如科大讯飞、金山办公、超图软件、萤石网络、大华股份、中科星图、卫宁健康、彩讯股份等。
风险提示:技术研发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货币政策不及预期风险;人工智能引发法律及伦理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大 陆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